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旅行车徒有热度不见车 SUV才是时代主流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6-27 08:45编辑:王厅

  近日,新疆独库公路堵车盛况登上热搜,视频截图中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车子里,SUV是占比最大的车型。同期,蔚来新推出的ET5 touring版热度不断攀升,旅行车文化卷土重来。旅行车热度这么高,为何旅行路上却不见旅行车?

  同时,据资料显示,2022年SUV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6.9%,而10年前,这个数字仅仅只有12.5%。无论是旅行外出还是城市通勤,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产品丰富性,SUV看似都是最佳选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SUV为何能成为大满贯车型?

  市场需求决定企业步伐

  汽车企业固然有自己的制造理想,但在销量与企业生命线的压力下,市场需求肯定是企业决策的重要参考因素。

  首先来看两组数据:根据Clean Technica数据,1-4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中,Model Y以354647辆位列榜首,前5名中有三部为SUV车型。根据汽车流通协会数据,过去6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中,前5名有三部为SUV,分别是Model Y、宋PLUS DM-i、元PLUS。消费者用实实在在的金钱对车型进行了投票:

  但其实SUV的崛起,更是时代发展的产物。

  作为燃油车时代最经典的设计,轿车曾占据汽车消费市场着最大的份额。但随着经济的发展,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城市间公路交通的便利,使得人们出行范围得以扩大。比轿车拥有更大空间,比越野车拥有更高舒适性的中间产物SUV,显然是更合适的选择。

  同时,人们的出行需求也越来越多元。一是在鼓励生育大背景下,家庭成员数量的增多,使得家庭用车的空间也得随着增大。二是新能源汽车的品牌身份象征效应较弱,这时候,车身更高、结构更大、造价更高的SUV更能直接彰显其社交优势。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大众ID家族、丰田bZ4X、奔驰EQC、理想ONE、蔚来ES8、小鹏G3...无论是新车企,还是掉头的老牌车企,许多著名品牌都是将SUV作为首发车型,甚至如理想汽车,目前在售产品全部为SUV车型,SUV已然是新能源车企的香饽饽了。

  制造与技术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在制造侧,SUV同样是“最佳”车型。电池是新能源时代的重头戏,目前最主流的汽车电池仍然是以电池包电池组的形式出现,这就导致一个问题:续航里程的增加,通常通过增加电池组数量来达成,那么能满足人们正常行驶的电池,体积大概与底盘大小相似。对于整车设计而言,将电池设计扁平化、安置在汽车底盘上,几乎是最佳选择。

  而安置在底盘的电池,又会带来两个困扰:一是增加了底盘高度,二是加大了整车车身重量。电池技术没有革新的情况下,坐姿高、重量大的轿车在设计上并不占优势,无论是驾驶体验还是设计美感,都略逊一筹。所以从同价位轿车与SUV销量中也可以看出,轿车的市场反馈不如SUV。

  并且,在新能源时代,智能化也是技术侧的一大追求,例如智能驾驶。智能驾驶的实现,需要汽车搭载数十个传感器设备以及高算力硬件设施,例如蔚来汽车,在二代平台车身上搭载了高达33个传感器,拥有更大结构的SUV,显然有更多的空间来追求传感器与车身美感的平衡。

  最容易造的是SUV,最容易卖的也是SUV。无论是出于企业发展速度的考虑,还是扩大销路保住生存的考量,投身新能源领域的车企们几乎没有不选择SUV的理由。

  回头看,燃油车时代,最早期占有率最高的是轿车车型,随着技术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越野车、SUV、跑车、旅行车、房车的...相继出现。目前被SUV占据主流的新能源汽车,未来在车型选择上势必会更多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