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岚图科技日三大看点 追光具备哪些秘密武器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2-11-16 08:53作者:王颖萍编辑:王厅

  11月14日岚图科技日上,岚图汽车正式发布了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并透露追光将成为搭载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的首款车型,在12月首发亮相。

  岚图的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由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和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共同组成。ESSA(Electric Smart Secure Architecture),是整车的机械架构,即硬件,已在岚图FREE和梦想家上搭载;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是软件架构,即软件,是目前唯一采用中央集成硬件的智能架构。

  简言之,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实际上是硬件和软件的结合体,如同人的躯干和神经,故称“仿生体”。本文从ESSA亮点、SOA的特点,以及追光的细节三部分展开。

  一、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有哪些亮点?

  ESSA架构是国内首个正向开发的原生电动架构,具有强大电动(即“三电”)、智能驾控、极致安全、可拓展四大优势。

  1. 最大的亮点是可延展性

  该架构兼容纯电动、智能多模、氢能源三种电动动力,支持2800mm-3200mm轴距车型开发,包含B、C、D、E级车型,并能为用户提供轿车、SUV、MPV、跨界在内的多款车型产品,平台零件通用率高达85%。平台零件通用率提高,开发周期缩短,用户可选择车型产品增多;成本降低,用户购车成本及维修保养成本降低。

  2. 必不可少的三电

  ESSA架构的电池可提供最大500kW放电峰值功率,确保岚图车型3秒级零百加速;另外快速的充电功能可实现10分钟续航230km。值得一提的是岚图自主研发的电池系统,是行业首个可以通过针刺试验的高镍三元电池。

  行业领先的8层扁线电机可实现210km/h的最高车速;更低的齿槽转矩,以及闭环控制PWM谐波注入等降噪技术,在30-50公里/小时的车速下,噪音小于35分贝,比同级低5-10分贝。

  电控系统采用国内首个完全自主研发的IGBT模组,100N·m之内误差为±3N·m,扭矩调整时间小于50ms。

  3.智能驾控:铝合金材质的轻量化底盘结构,以及智能电四驱系统、毫秒级精准扭矩分配和带魔毯功能的空悬+CDC。

  4.极致安全

  科技日活动上,岚图CEO卢放强调最多的就是“安全”,并表示:“安全就是最大的豪华”。ESSA架构保证车身、电池、主动、座舱材质等安全。

  整车以CNCAP五星及CIASI MGGG为研发标准,高强度钢材的笼式车身,同时其丰富的感知硬件支持全场景主动防护功能。梦想家10月初完成国内首次90km/h超美标高速追尾测试、复杂场景极智AEB+ESA测试,两项测试均挑战成功,这一挑战成绩就印证岚图在车身安全过硬的技术。

  电池安全,岚图通过云BMS和PDD毫秒级紧急断电将危险控制在萌芽阶段。用材安全环保,全车内饰、漆面、黏合剂等均采用绿色环保材质和施工工艺,同时智能3系统可杀菌消毒。

  二、SOA电子电气架构有何不同?

  岚图汽车CTO汪俊君介绍到:“岚图自研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是国内最领先的“软件定义汽车”的架构,是整车智能化的终极发展方向”。

  SOA电子电气架构可以控制“车辆控制、动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四大功能域,涵盖车端、云端、生态端的智能化体系,具有高效中枢、敏捷系统、智能互联、开发共创四大优势。

  1. 高效中枢:以中央控制器OIB、区域控制器VIU、车联网终端T-BOX为核心。

  按照官方的介绍,OIB就相当于人体的智慧大脑,以强大的分析处理能力掌管着整个人体;VIU则相当于人体的神经元,负责传输各种执行动作的信号;T-BOX就如同脑干,属于信息中枢,保障信息交互和传输。

  值得一提是,车联网终端T-BOX搭载最新的5G-SA通信技术,可实现基于算法的厘米级高精定位,同时保障全国网络的有效覆盖,极大的减少了信号盲区;在信息防护方面,对外搭载公钥系统,对内则启动安全认证,构建了多维安全体系。

  2.敏捷系统

  将传统分布式软件系统进行统一整合,做到系统语言统一,而且为开发者提供了300+软件接口,其中车控服务200+,应用服务50+,生态服务50+,未来将达到600+软件接口,为车辆功能扩展提供坚实基础。

  为保证汽车安全防护,岚图采用双安全组件,做到了汽车行业领先的防火墙和可信执行环境。就如同人体的膈膜,有效将智能座舱和车辆控制、动力、智能驾驶进行安全隔离。

  3.智慧互联

  以车云协同计算、数据驱动进化、安全数据管理为核心,通过网络云平台,实现车云协同、计算机深度AI学习以及安全管理。其中车云协同计算,目前已经可以实现远程挪车。

  4.开放共创

  打造用户个性化专属场景,如世界杯模式、生日模式、宠物模式。

  岚图将提供软件开发工具包和模拟器,通过超过300个的车辆控制接口,与开发者共同拓展整车应用软件。开发者平台将于明年下半年上线,与用户、软件开发者、硬件供应商一起,共建岚图生态。

  三、岚图首款轿车——追光,将具备哪些“秘密武器”?

  作为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的首款车型,岚图追光在本次科技日也透露了不少信息,一起来看看吧~

  在底盘架构上,追光应该会与梦想家相同,将搭载空气悬架+CDC 的组合,并且还带有魔毯功能;补能方面,卢放在媒体专访中透露,“800V高压快充技术我们已经完成了研发和测试,目前在考虑将其搭载到哪个车型进行发布”。因此,我们可以期待一下追光搭载800V高压快充平台,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km。毕竟当下包括小鹏、埃安、蔚来在内的多家车企,均在800V高压快充平台上有了不小的进展,岚图也要尽早做出动作。

  汪俊君表示,相比梦想家,追光将14个控制器集中在OIB中,通过水冷控温确保芯片寿命,这个数据超出国标2倍,即使长期高负载运行也能流畅如一。

  最后是用户共创,汪俊君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用户可以自定义设置一个属于自己的模式,例如明天是车主的爱人生日,此时可以提前设置好相关的操作,播放爱人喜欢的音乐,喜欢的香氛,座椅按摩,同时打开后备箱等等都可以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展示“用户自定义设置”这一操作时,呈现了座舱的一个画面,这极大可能即为岚图追光的内饰布局,这与此前曝光的内饰谍照吻合度很高,贯穿式三联屏外加一个中控屏幕,科技感十足。

  工信部申报信息显示,追光定位中大型电动轿车,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088/1970/1505mm,轴距为3000mm,将标配双电机智能四驱系统,前电机最高功率为160kW,后电机最高功率为215kW,最高时速达到205km/h,其电池组有82.11kWh和108.73kWh两种可选,分别带来580km和730km的续航里程。

  岚图追光将于12月首发亮相,预计届时将公布更详细的信息。

  写在最后

  软硬兼修的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其具有正向开发、软硬兼修、行业领先、极致表现四个特点,官方称ESSA的理念和技术,能满足未来岚图8-10年的技术需求;SOA则能满足未来 5 年的技术需求,处于行业领先。

  岚图把重心放到研发投入上,研发人员占岚图科技公司总人数的38%,希望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建立行业标杆。基于ESSA架构,岚图已在不到三年时间里形成横跨SUV、MPV、轿车三大品类的产品布局。自研技术和智能化是岚图战略投资人关注的问题,另外,岚图近期将公布其首轮融资的相关进展。

  追光未到,技术先来报告,接下来还是期待岚图追光的产品表现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