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从延期到忽视 中国入不了stellantis法眼?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3-04 09:26作者:张小军1977 编辑:王雨

  2022年3月1日,由PSA(标致-雪铁龙)和FCA(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而来Stellantis集团正式发布“Dare forward 2030”战略,躬身入局电动化转型时代。

  这份“勇往直前”的战略提及了渐进式目标——2030年减少50%碳排放,2038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电动产品规划——2030年拥有超过75款纯电车型;销量目标——2030年全球市场上纯电车型年销量达到500万辆;业绩目标——2030年净营收翻番至3000亿欧元、工业自由现金流增长至200亿欧元。

  各品牌的大本营集中地:北美和欧洲也一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气势——2030年底,欧洲全部售出车型为电动车、北美50%售出车型为电动车;2030年动力电池需求为400GWh,欧洲市场250GWh、北美市场150GWh;5座超级工厂,2座在北美、3座在欧洲……

  来到中国市场这边,即轻描淡写地给出“轻资产商业模式”和“净营收200亿欧元”。

  向来重资产、长周期的汽车行业如何“轻”?Stellantis方面给出的回答是:广汽菲克仅保留一个工厂、进口和国产Jeep保留“One Jeep”模式。

  广汽集团去年发布公告宣布同意广汽埃安第二工厂产能建设项目实施,计划年产能20万辆、今年12月建成投产、总投资18.1亿元,而这个第二工厂的来源在非官方消息中基本由广汽菲克广州工厂转让而来。Stellantis所谓的“一个工厂”也只是借官方之口,宣布一条众人心知肚明的消息。

  由此牵扯出来的还有“乌龙”之后的广汽菲克股比调整最终走向。

  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指出,Stellantis已与广汽集团达成共识,未来在中国政府允许的情况下,将集团股比由50%提高至75%。

  而另一“历史遗留问题”,神龙汽车的调整也得到确认——即标致品牌由Stellantis集团主导、雪铁龙品牌由东风集团主导,未来还将向第三方开放制造领域,从而盘活闲置资产、提高产能利用率。东风集团方面也于今日公告表示,“正就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意向新的业务安排与Stellantis磋商”。

  “One Jeep”计划已于去年成都车展有所阐释,如此一来,中国市场作为集团层面战略重点仅存的板块只有玛莎拉蒂——毕竟在这个超豪品牌的24269辆年销量中,中国市场就占去7357辆。

  除此之外,2030战略更为核心、更为“生死攸关”的转型并没有在中国市场上有更多体现。

  从业绩表现来看,去年Stellantis集团全球销量和净营收分别为650万辆和1494.19亿欧元,称得上是“缺芯”阴影下的“良好业绩”。但中国市场的对应成绩分别是12.5万辆和20.13亿欧元,对于Stellantis而言,中国市场的营利贡献甚至比不上南美的巴西。

  去年底唐唯实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中国战略被推迟”时透露:“因部分举措还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预计将在明年3月公布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规划”。眼前的3月,只有被证实的传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