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都说涡轮引擎很娇贵 只要注意这几点就没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9-05 07:09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3.避免冷启动后激烈驾驶

  当外界环境温度较低时,机油粘度就会增大,各摩擦元件表面之间的阻力就会加大,因此,启动车辆时也会相对比较困难。而冷车启动后,机油一般都处于油底壳中,发动机内部各金属部件还没有得到充分润滑,再加上发动机也没有达到正常工作温度,此时猛踩油门,金属部件运动强度变大,很容易造成发动机的异常磨损,造成发动机寿命缩短。而且,对于涡轮来说,增压器转子平均以每分钟以数万转的转速运行,对润滑非常重要,如果润滑出现问题,很容易被烧坏。

  此外,刚启动车辆后猛踏油门,机油泵会高速运作,油泵压力会急剧增大,而与其相连的机油滤清器以及机油压力传感器一时难以承受这么高的油压,容易导致滤芯膨胀,甚至涨破。尽管有些车上安装了限压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保护作用,但由于冬季机油粘度大有时来不及卸压,仍然会使发动机构件造成损坏。

  4.避免激烈驾驶后立即熄火

  涡轮增压器的正常工作温度可以达到900-1000℃,特别是激烈驾驶完车辆,涡轮的温度会更高,如果驾驶完车辆突然关闭发动机,但涡轮增压器还在工作,此时机油压力归零,机油就无法继续循环,就会加剧轴承的磨损。同时,浮动轴承处的机油就有可能因为高温而结焦,这会导致轴承处的润滑和密封被破坏掉,引起漏油和异响。因此,正常的做法应该在激烈驾驶员,让车辆怠速运动几分钟后,依靠发动机的冷却系统和风扇来为涡轮降温,等温度回落后,我们再熄火。

  5.避免长时间怠速

  很多人觉得车辆怠速不是很常见的事情吗,没有什么大问题。殊不知,发动机长时间怠速运转会造成增压器漏油。因为当涡轮长时间怠速运转时,会在涡轮及叶轮后面产生负压,而浮动轴承的位置本身就会有机油流出,这时在压力差作用下就会向外泄漏,最终导致增压器漏油。

  另外,原地怠速时间过久还会造成积碳集聚,特别是涡轮发动机,相比于自吸发动机,更容易产生积碳。因此,一般怠速需要超过3分钟以上时,我们可以选择关闭发动机进行等待。而冬天热车只要等到转速回落到800转/min后,我们可以通过慢速行驶,使整车传动部件逐渐进入到正常工作温度中。

  总结:

  目前,虽然说涡轮发动机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很多人性化设计也避免了人类可能遗漏的操作步骤。但我们在用车中有一些问题还是需要注意的,毕竟想要让自己的爱车不出毛病,日常保养和使用方法有最直接的联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