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都说涡轮引擎很娇贵 只要注意这几点就没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9-05 07:09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受国内政策影响,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已经成为了当今所有主机厂最炙手可热的一款引擎。相比于同排量的自吸发动机而言,涡轮发动机不仅马力更大、低转速爆发力更强,而且在高速工况下还更省油。此外,涡轮发动机排量更为纯净,可以满足当下非常严格的国Ⅵ排放标准。所以,这种种因素,都让主机厂更加倾向于大力发展小排量涡轮发动机,这也造成了市场中搭载自吸引擎的车型越来越少。

  但是,涡轮发动机和自吸发动机动力系统不同,相对来说要更加娇贵,我们在日常使用和维护中,一定要注意以下这几项内容,否则可能会对发动机内部造成损伤。

  1.不要随便更换汽油标号

  目前,国内加油站的汽油标号主要分为三种:92#、95#和98#。而不同的汽油标号代表着不同的辛烷值,汽油标号越高,辛烷值含量也越高,汽油抗爆性也就越好。此外,不同的油品质量对发动机气缸的清洁程度也不尽相同。而车辆使用什么标号的汽油,完全是按照发动机的压缩比来计算的,发动机压缩比越高,需要使用的燃油标号也就越高。

  举个例子,如果你的爱车建议使用95#汽油,我们私自将燃油更换成92#,表面上看起来是省了一部分钱,但长期如此,就可能会引起发动机爆震、动力衰减、油耗变高、排放恶化等等一系列问题,甚至还有可能会引起发动机寿命缩短。如此来看,随意降低发动机燃油标号,不仅不能省钱,还可能面临大修发动机的风险,得不偿失。

  降低发动机燃油标号不能省油,那升高燃油标号是不是就可以省油了?其实,这种想法也是不可取的。刚才我们已经提到,发动机使用什么标号的燃油,完全是按照压缩比来制定的,随意升高燃油标号并不能省油,还白白浪费了一部分钱。所以,关于发动机应该使用什么标号燃油的这件事上,我们只需要按照说明书或者油箱盖背面的提示建议使用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或觉得自己比工程师更懂车!

  2.不要随意更换机油型号

  众所周知,机油有不同型号,每种型号都有各自的粘度特性,而这些不同粘度的机油是为了适应不同的发动机润滑需求而设计的。其中,我们最常见的机油型号就是5W-30和5W-40,这两种机油看起来表面差异并不大,但细比之下,这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两款车型所使用的机油。

  相信各位都已经非常清楚,“5W”代表着机油的耐寒能力,数值越小,耐寒能力越强。而后面的“30”、“40”则代表着机油粘度,数值越高,机油的粘稠度越大。而机油的主要作用是给发动机提供润滑和冷却,以及额外给涡轮增压器提供保护。相比于自吸发动机,涡轮发动机对于机油的性能变化更加敏感,机油压力、机油粘度,这些都影响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如果随意降低或升高发动机使用的机油粘度,就会造成发动机工作不良,导致油耗增高,长时间使用,还可能会因为发动机缸壁油膜过薄,导致散热不及时,出现拉缸现象。

  此外,现在还有很多车型发动机已经用上了0W-20机油,而这些发动机通常都搭载了VVT可变正时气门技术。VVT发动机不同于一般发动机,首先,油路设计非常讲究,因为在调气门的提前和延迟角时,该项操作全部是靠机油推行来完成的。为了保证VVT能够及时、准确的工作,所以,VVT发动机对机油的流动性有非常高的要求。如果机油粘度太高会使得发动机VVT工作迟滞,因此带有可变正时气门发动机必须使用低滚阻、流动性高的机油。如果更换成5W-30或5W-40的机油,就会影响VVT正常工作,使发动机油耗变高,甚至还会出现一些其它故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