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兰达兄弟实力出击 广汽丰田有望再创佳绩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9-11-20 09:15作者:雷云编辑:王厅

  在整体车市下行的背景环境下,广汽丰田依旧持续热销。最新数据显示,广汽丰田10月销量达60,000台,比去年同期增长8%,其中第八代凯美瑞、C-HR和全新换代雷凌三大TNGA车型销量占到全车系整体销量比重的71%。

  由此可见,TNGA家族产品的强势突破是广汽丰田逆势而上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映射出市场用户对TNGA架构下高价值产品的信赖与认可。基于此,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推动品牌向上发展,广汽丰田即将推出TNGA架构下的第四款家族产品。

  日前,广汽丰田正式公布TNGA架构下全新中型SUV——WILDLANDER,并将其中文名定为“威兰达”,新车将于11月22日开幕的2019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

    “兰达兄弟”齐驱并进

  单从命名上,威兰达就给人以豪气冲天的既视感,同时也极易让人联想到广汽丰田的另一爆款车型——汉兰达。那么,同为“兰达”,威兰达与汉兰达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关联?

  盖世汽车从官方获悉,与汉兰达一样,威兰达将诞生于广汽丰田高品质工厂。熟悉广汽丰田的人都知道,其出众的产品品质在业界有口皆碑。据统计,在2016至2018年期间,广汽丰田整车一次合格率从98.4%一路攀升至98.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在丰田全球品质监查中,更是连续三年取得全部生产线“零缺陷率”的好成绩,多次获得“丰田全球模范工厂”称号。想必高品质、高可靠性和高耐久性的品质基因,也是助力广汽丰田销量一路上扬的重要原因,而这些优势无疑也将在威兰达身上延续。

  其次,定位中型SUV的威兰达将与大中型SUV汉兰达形成覆盖主流SUV细分市场的“兰达兄弟”,提升广汽丰田在SUV市场的占有率。众所周知,在威兰达之前,广汽丰田旗下并没有中型SUV的布局,随着威兰达的到来,广汽丰田将形成C-HR、威兰达、汉兰达“三驾SUV马车”齐聚的阵容,特别是“兰达兄弟”的产品组合将形成系列化市场效应,实现齐驱并进。

  作为大中型SUV市场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汉兰达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业界有目共睹。畅销10年经久不衰,目前累计销量已超过92万台,拥有庞大高端车主基盘和口碑优势。同时,凭借高保值率、高品质、低保养成本、尊贵用户服务等优势,汉兰达更是长期稳居大中型SUV市占率第一名,创造了持续高质量热销的“汉兰达现象”。

  而“兰达兄弟”威兰达所在的中型SUV市场,向来是各合资品牌“必争之地”,销量更是领跑其它细分市场,这一大的市场环境无疑为威兰达的热销提供了有利环境。且更为重要的是,采用与汉兰达的系列化命名方式,威兰达可以顺势借助“老大哥”汉兰达超高的价值基因和影响力,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和价值度,不得不说广汽丰田此举相当睿智。在笔者看来,仅凭“兰达”二字,威兰达早已一只脚踏进了爆款车型的范畴。

  威兰达实力不容小觑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对汉兰达优势的继承及其价值的延伸,“兰达兄弟”威兰达自身的产品实力亦是不容小觑。

   诞生TNGA-K高端平台

  前文已经提到过,威兰达是继第八代凯美瑞、C-HR和全新换代雷凌之后,TNGA产品家族的第四个成员,诞生于TNGA-K高端平台,与第八代凯美瑞共享平台资源,在平台基因、设计、性能和配置等方面都拥有同级车型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与模块化平台不同,丰田开创的TNGA架构强调项目规划、产品设计、研发阶段、模块化生产为统一的整体,整个目标立足于“制造更好的汽车”,从零起步改善进化每一个决定汽车基本性能的部件。在TNGA架构之下,丰田开发了一系列子平台,对新车型的驾控和底盘等都产生了重大革新,TNGA-K(中型车以及中大型车)平台就是其中一个。

  俗话说TNGA架构下无弱旅,在TNGA-K平台下,不仅有中高级车第八代凯美瑞,更有产品力极高的豪华品牌车型雷克萨斯ES。因此在同级别车型中,威兰达的价值感、体验感会有不小的优势。

   兼顾动力与经济性

  基于TNGA架构,威兰达将搭载2套全新高效的动力系统,分别是2.0L发动机以及2.5L双擎混合动力系统,后者首次搭载于SUV车型,更是中型SUV市场中最先进的动力所在。

  根据工信部申报信息,威兰达燃油版搭载2.0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0%,传动系统匹配Direct Shift-CVT无级变速箱;双擎版车型则搭载2.5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双电机、行星齿轮式E-CVT变速箱为主要部件组成的THS-II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热效率更是达到41%,油耗仅为4.6L/100km。对于威兰达而言,这样的动力组合无疑可以极大平衡车辆的动力性和经济性。

  另外,作为一款中型SUV,威兰达还将搭载3套全新四驱系统,包括动态扭矩控制系统(DTC-4WD)、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DTV-4WD)以及电子四驱系统(E-Four),不同的四驱形式在前后轮以及左右后轮的动力分配上有所差别。

  以E-FOUR电子四驱系统为例,相比于传统四驱系统,该系统可以让前后轮实现更大的扭矩分配范围,适应大多数路况。特别是前后2:8的动力分配可实现类似后驱车的质感,当车辆在爬坡、低摩擦路面行驶时,后轮将获得大扭矩分配,极大确保车辆的通过性;而当车辆行驶稳定后,就会降低后轮扭矩的分布,从而保证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先进优雅的外观

  如果说平台、动力性能等是威兰达不易显露的亮点,那么外观设计则是其看得见的闪光处。基于Robust&Accurate的开发理念,威兰达整体外观优雅精致,彰显豪华气质,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对高品质SUV的整体诉求。

  环顾一圈,威兰达这几个细节处一定会让人流连驻足。首先,便是其大尺寸的进气格栅,汲取了高档车型雷克萨斯的造型元素,瞬间增添了几分豪华气息,相比同级竞品车型,威兰达在视觉高级感的塑造上就已胜一筹;其次LED前大灯锐利纤长分外耀眼,向两侧延伸,与前脸融为一体,凸显豪华与科技感;另外,旋风式霸气大轮毂,尽显速度与激情,已让不少运动爱好者连连尖叫;最后,C字型LED尾灯组合富有未来感,夜晚点亮后,极具视觉冲击力。

  车身尺寸方面,威兰达同样实力不凡。沿袭TNGA车型惯有的宽车体低重心设计,威兰达的长宽高分别为4665mm、1855mm和1680mm,轴距为2690mm,相较于同级竞品车型,具备更长更宽的车身及更充裕的车内空间。

  总结:作为广汽丰田旗下首款中型SUV,威兰达的推出显然是有备而来且信心十足。首先,在名号上已有汉兰达高价值印象加持,技术上与第八代凯美瑞共享平台资源,造型上有着雷克萨斯般的高级感,品质和服务上还有广汽丰田品牌的强势背书,这样一款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的产品必将在中型SUV市场上掀起一阵波澜,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兰达兄弟”的携手击进下,广汽丰田定会再创市场佳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