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如何检查汽车水道堵塞 自己动手清理排雨槽

来源:爱卡汽车 时间:2019-08-09 09:26作者:张梦溪编辑:王厅

  清理车内水道的操作方法

  对于体积较大的异物我们可以直接用手清理,但碎屑和边角处就需要动用吸尘器了。之前我们对车用吸尘器进行了横评,其中不乏物美价廉的产品,但在此处,我建议使用吸力更大的家用吸尘器,且仪表台下方布局紧密,最好用毛刷配合清理,效果更佳。

  清理落叶后,车架排水口终于显现出来。此时,周围还残存一些泥土,有条件的话可以用大量清水冲洗,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清洁,另一方面还能测试排水口下方的水道是否通畅。需要注意的是,冲洗时水流应避开电脑,一旦电脑进水,更换费用不菲。

  右侧的车架排水孔被空调滤芯底座遮住,底座的缝隙里同样藏匿了许多树叶,为了进一步清洁,需要拆卸底座。在拆卸时,为了防止异物掉入风道,要将空调设为内循环模式,关闭风道翻板。

  此时为风道翻板处于开启状态,翻板下方的风道直接和鼓风机连通,一旦异物掉入会直接搅入鼓风机,使扇叶受损。

  以同样的清洁方法清理空调底座周边的脏物,最好在鼓风机入风口处塞上一块布,进一步防止异物掉入。在底座和车架分离的过程中,要注意力度,尽量不破坏底座周边的密封胶,如果密封不严,空调滤芯将失去过滤作用,带有灰尘的空气会从底座缝隙被直接吸入风道。

  右侧车架排水口同样位于角落,用水冲洗后,脏水会从排水口顺着翼子板的内衬流向车底。

  翼子板内衬后方的脏物不仅来自上方排水口,车轮甩起的泥沙也会堆积在此,所以称得上是污染的重灾区,许多轿车的翼子板底部会存留大量泥土,影响排水性能。一般来说,拧下螺丝就可将内衬板整体掀开,大块垃圾可在这时被清理。

  用水冲洗的时候,最好一直掀起内衬板,这样大块的脏物才不至于被卡在内衬和翼子板之间。冲洗出的脏水还是很有“内容”的,除了细碎的沙砾外,还有不少树枝和树叶。

  清理结束后,我对“战果”进行了粗略盘点,垃圾袋里的仅仅是徒手捡出的树叶,吸尘器以及清水冲洗的脏物还不包括在内。这么多垃圾堵在排水道内,难怪汽车会变成“鱼缸”。

  在复位安装时,可使用泡沫清洁剂清洗结构复杂的盖板,零件沟槽里顽固的污渍可被彻底祛除。清除大量垃圾后,车内的空气也变得清新了许多。

  编辑总结:在雨天车内出现水流异响,实则是排水道堵塞的信号,我们需要查看排水口和排水道是否畅通无阻。在清理的过程中尽可能做到全面、彻底,虽然清理的过程并不复杂,但多少也要占用一些时间,与其如此,不如在日常用车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停车时尽量远离大树,避免树叶树枝掉在车上。如果迫不得已,在开车前应先清理风挡和机舱周围的树叶,最好将发动机盖打开,捡出脏物,切莫在脏物覆盖时用高压水冲洗车辆,这样虽然能快速清洁车辆表面,但无形中会加速汽车排水道堵塞的速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