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如何检查汽车水道堵塞 自己动手清理排雨槽

来源:爱卡汽车 时间:2019-08-09 09:26作者:张梦溪编辑:王厅

  我本是一个非常喜欢雨天的人,自从搬离原来的小区后,我便和地库挥手作别,对于雨天的感情也是由爱变为了“惧”。所谓“惧”,完全来自对自己爱车的在意,对于一个用惯地库的车主来说,露天停车最恐惧的莫过于雨天,除了洗车成果会被不定期破坏外,我的车最近还在雨天新添了“不适”。具体表现是雨天开车时,竟能在车辆起步和减速时听见水流的声音,就像水在水缸里左右摇晃的声音。其实这种流水异响是雨季常见的小故障,有类似经历的车主完全不必惊慌,这期《爱卡修车铺》就来讲讲如何解决这种只出现在雨天的异响。

     一、雨天车里为什么会有水流声?

  了解汽车构造的朋友都知道,汽车的外面虽然有钣金件覆盖,但内部并不是实心的,落在车顶的雨水会顺着玻璃流进车架,然后顺经内部水道流到车底。

  当图中这些隐藏的水道被堵住时,水便无法正常排出,加之雨天的降水量较大、时间也比较长,存留在车内的积水在车身发生较大位移的时候就会明显晃动,从而产生流水异响。

     二、什么样的车容易出现异响

  车内的水道为什么会堵塞呢?实际这和车辆的停车环境有很大关系。可以说,露天的停车环境是导致车内水道堵塞的直接原因。

  很多车主习惯将车停在树荫下,树上掉落的树枝和树叶会堆积在前风挡的排水槽内。处理这些落叶的车主大致可分为两派:一类是置之不理,任由行驶起来的风吹去表面的树叶;另一类则是手动将落叶择出排水槽。

  靠风清理落叶的效果微乎其微,我们都知道车辆行驶时,气流会从机舱向后方流动,很多车的排水槽孔洞恰好直对机舱的气流方向。这样的设计原本是为了加速排出积水的速度,但在有异物覆盖时,这种设计便适得其反,异物会被气流紧紧“压”在排水槽内。

  长期滞留在排水槽中的树叶等异物会在雨水、暴晒后腐烂成较小的碎块,最终在风和水流的冲击下钻入排水槽孔洞,并进入发动机舱排水槽。

  用洗车的高压水清理风挡排水槽内的异物绝非妙计,虽然大块脏物可以被冲走,但较小的异物则会被冲到车内的水道,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积水。

    三、怎么清理车内水道?

  大量积水囤积在车壳内除了会造成烦人的异响外,还会对车造成隐性伤害,金属部件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会加重生锈腐蚀的几率,积水甚至有可能在车架密封不严时蹿入驾驶室,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虽然我经常清理自己车的机舱,但对于车内的水道却从没做过专门的养护。别看机舱表面光亮,细节却不忍直视。

  受发动机盖造型所限,这辆大众甲壳虫的雨刷挡板和翼子板之间形成了一片完全裸露的区域,缝隙内会“窝藏”许多树叶、泥土。虽然其它车型的这个部位也会藏污纳垢,但都要比甲壳虫略好一些。

  透过雨刷挡板和翼子板的缝隙,可以看出减震器塔顶周边已经塞满了干枯的树叶和树枝,下方还铺满了各种细碎的颗粒。

  不过,排水道里的垃圾远不止这些。在查询维修资料后我才知道,原来大众甲壳虫的排水道藏在了仪表台下方的防火舱内。也就是说,仪表内部是和车外连通的!为了进一步清理排水道堵塞,我需要拆卸仪表台盖板。

  大众甲壳虫的仪表台装饰板下方分为左右两个小密封盖,由于仪表台下方和外界相通,为了保持车内的静音性能,这个密封盖的底端覆盖了较厚的隔音棉,四周也有发泡胶进行密封。在拆卸时应避免破坏其密封性,否则会对静音和防尘性能造成破坏。

  由于仪表台盖板长时间没有被拆卸,螺丝扣之间的配合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耐心拆解,切勿用力硬掰,这次拆解险些因为一颗固定销溢扣而无法完成。不同位置的螺丝会根据孔位差异采用不同的规格,在拆卸时要格外留意螺丝的区别,以免为后续安装带来困扰。

  拆下两边的小盖板后,仪表台下方的脏污程度确实有点出乎意料,更出乎意料的是,左右侧竟还分别布置了一块电脑。这样的布局对娇贵的电脑来说多少有点“不负责任”。

  仪表台右侧是空调滤芯的安装位,鼓风机的外循环进气口就在空调滤芯的下方。而滤芯底座周边也满是枯枝烂叶,滤芯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中,会折损使用寿命;异味还会在外循环状态下进入车内。

  拆开仪表台盖板,从车外的雨刷挡板孔隙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仪表台下方。可想而知,车外脏物是如何进入车内的,若不是拆解清洗,这种卫生死角是永远也不会被发现的。

  仪表台下方厚重的枯枝仍处于潮湿状态,这说明雨水曾经光顾过这里。同时,我在角落的枯枝中找到了车架排水孔,由于脏物太多,积水无法下渗,积水流动的声音大致就是从这里发出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