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小疏忽或酿成大错 汽车平衡块到底有多重要?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7-20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更换过轮胎或补过胎的同学都知道,汽车轮胎每拆卸过一次,就需要重新做一次动平衡。但是你知道动平衡起到什么作用吗?如果不做动平衡,对一辆车影响有多大?今天,小编就针对轮圈动平衡,聊一聊汽车上那些看似不起眼的零件,对车辆驾驶影响有多大。

  为什么要做动平衡?

  可能很多人会问,车轮是圆形的,为什么还会发生跳动呢?其实,虽然车圈是圆形的,但它在高速运转中,由于离心力较大,轮圈整体重量若存在不均衡,就会出现跳胎、抖动现象,特别像气门嘴,会很大程度影响轮胎的动平衡。另外,只要轮胎从轮圈上拆下,不管是换胎还是补胎,轮圈上的动平衡都会失效,必须要重做动平衡。

  在车轮没有做动平衡之前,轮胎运转起来无法保持一个平衡的力,车轮就会出现有频率跳动,速度越快,跳动越大,此外,方向盘也会随之发生抖动,严重时车内还会出现共振感。而除了车辆人员会感受到跳动之外,车轮不平衡对车辆自身来说也会造成一定损伤,长时间在这种环境下行驶,会造成轮胎出现偏磨现象。如果车轮失衡严重的话,长期处于这种状态行驶还会对轴承和悬架造成严重伤害,从而缩短机械结构的寿命。

  还有一部分同学经常会把车辆动平衡和四轮定位两个概念所混淆,这里小编也再进行强调一次,动平衡是专门针对车轮进行调整的,而四轮定位是针对车辆悬架参数进行调整的,这两点要区分开来。

  车辆平衡块分类

  配重块材质分类

  目前,市面上的动平衡块材质主要以铁块为主,单个重量一般为5g、10g和20g三种。而在此前,早期市场使用的配重块多为铅块和锌块,但由于这两种材质成本较高,所以在后期,动平衡块全部更换为成本更低的铁块。

  现在市面绝大部分配重块都采用内贴式设计,这种平衡块下方采用3M胶固定,安装起来也比较方便。同时,由于配重块被安装在轮毂内侧,视觉上也显得更加美观。

  外挂式配重块

  这种配重块是比较早期的一种设计,之所以采用外挂设计,主要和当时的轮圈造型有很大关系,所以这种外挂式配重块会被安装在轮眉边缘,所以微微凸起的设计看起来并不美观,但因为固定方式得当,所以这种配置块一般固定后不容易发生脱落。现如今,在一些大货车上,这种配重块仍被使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