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别被忽悠了 个人加装充电桩注意这些事儿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9-20 08:55作者:MANU编辑:王厅

  被物业电工索要3000元安装费用。据悉,这笔费用为该名电工所赚取的“差价”。这并非个例,物业设卡的形式也是五花八门,就加装充电桩问题引发的纠纷在各地均屡有发生。

  部分物业逃避责任,层层设障

  个人安装充电桩,需要物业提供《同意建设意见书》,物业自然成为绕不开的关键一环。但从物业的角度,加装充电桩一方面增加了小区安全检查工作的压力,且一旦发生火灾等事故,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人身伤害,其自身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因此,一些责任意识不强的物业为防止“引火上身”,不支持、不配合,消极应对甚至变相阻挠,给业主设置门槛。

  但抛开物业因素,一些小区在加装充电桩的问题上,也的确存在客观条件的制约,最主要的便是用电容量上的限制。

  用电容量是指用户或用电设备可能用到的最大电功率。一些社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在最初规划电容时,并没有考虑到居民数量的增长,以及家电设备数量的增加,导致电容不足的问题逐渐被放大。而增容改造所需资金量大、时间周期长,很难实现。

  合理维权,别被物业给忽悠了

  安装充电桩是业主正当诉求,近年来各地也接连出台相关政策,对业主和物业双方予以规范。

  以北京为例,2022年市住建委就发文明确:拥有产权车位或具有一年以上长期车位租赁使用权的业主可提出报装申请。符合安装条件的社区,物业应当积极支持和配合充电设施建设安装工作,包括勘察现场、提供相关图纸或指认停车区域内电源位置及暗埋管线的走向等。

  至于安装充电桩产生的相关的维护、管理费用,业主和可以与小区物业服务人签订服务协议,由物业服务人协助管理、维护电动车充电桩。

  以此为依托,业主在安装充电桩过程中,如遇物业的不配合、乱收费等行为,也可以合理合法维护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物业若以电容不够予以拒绝,也不要听信其一面之词,业主有权要求物业公司需将供电部门的检测报告进行公示;此外,通过与物业公司签订服务合同,来明确物业公司提供的维护充电桩的具体服务事项及费用,也可避免事后“扯皮”。

  国家推动老旧小区充电基础设施改造

  充电难,是现阶段很多人在考虑购买新能源汽时的主要顾虑。

  为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今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其中便提到:

  在既有居住区加快推进固定车位充电基础设施应装尽装,优化布局公共充电基础设施;

  鼓励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老旧小区基础类设施改造范围,并同步开展配套供配电设施建设。

  北京某大型社区,就因电容量不足无法安装工人充电桩,导致居民不得不去附近的公共充电桩和社会车辆“抢电”,经常不得不在家门口排大队,还造成了附近出行的拥堵。

  这样的局面,或许不久的将来就将得到改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