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承前启后打造市场爆款 大众高层谈发展之道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8-09-21 10:32作者:张秋语 编辑:王厅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2018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

  在这一年中,作为市场领军者的它与其他车企一样,正切身体会着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冷酷的生存环境步步逼近;而在另一方面,如火如荼的SUV战略伴随探歌与探岳两款“开山之作”徐徐展开,105万的产能加码也在2018年先后落地,显然,一汽-大众已为更出色的市场成绩做好了前期准备。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或许是对这一年最好的概括。尽管市场形势越发严峻,但一汽-大众仍看到了在SUV红海中后来居上的一线生机。8月份,刚刚上市不久的探歌拿下了9660辆的月销量,距离破万仅一步之遥。而探歌这样的成绩无疑为第二款SUV的推向市场增添了更多动力。

  因此,9月中旬未过,一汽-大众就为品牌首款高端中型SUV举办了品牌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其中文名称以及10月22日正式上市的消息。在发布会举办之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以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杨慕添等高管一同接受了汽车头条APP在内的小范围媒体专访,就探岳车型及一汽-大众当前的市场战略布局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众所周知,探岳是一汽-大众的第二款SUV产品,也是一汽-大众的在中型SUV市场投放的首款产品。用董修惠的话来说,它的产品定位十分清晰明确,即一款在德系基础上全面优化升级、剑指市场领军产品的高端中型SUV。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杨慕添

  力量、高端、先锋,这是主导产品设计的杨慕添为探岳设定的三个概括关键词。在他看来,探岳的力量一方面体现在外观的造型设计,另一方面则体现在极佳的操控性能方面,高端则更多体现在内饰与外观的细节之处,而先锋则代表了它作为大众首次为中国市场专门设计的SUV车型所拥有的新鲜感。

  而在杨慕添看来,与同级别的其他竞品相比,探岳的产品力优势也十分明显:“与途观L相比,探岳更加宽适,内饰部分更加现代化且富有品质感,配置方面来,探岳具有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这些都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独特的新鲜感,进而形成吸引力,成为其打败这一细分市场先来者的重要武器。”

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修惠

  而从市场战略的角度来看,董修惠则认为这款中型SUV对于一汽-大众而言还有更深层次的战略意义:“一方面,探岳所定位的高端中型SUV市场是一片非常具有活力的市场;另一方面,探岳的目标人群是对汽车市场极其重要的新中产阶层;更关键的是,探岳的身上还承担着带动大众品牌向上的重任,可以说一汽-大众对其寄予了厚望。”

  承担带动品牌向上的重任,这句略显抽象的话对于探岳来说却并非虚言。它的诞生伴随着一汽-大众“黄金系列”的新准则——黄金结构准则,与TSI+DSG黄金动力组合、CC黄金车身曲线并驾齐驱。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

  正如董修惠在阐述探岳对一汽-大众的影响力时所言,作为一汽-大众SUV家族的首款高端中型SUV,探岳的目标群体是最富购买力的新中产阶层。对于这一群体的选择,孙惠斌认为:他们是“雄心壮志的一代”:在群体性格上,他们怀揣雄心,敢于探索,勇于担当,能够驾驭事业和家庭的能力,富有较强的领导力。而另一方面,随着新时代消费的多元化,国民可支配收入进一步增多也让更多80、90后提前跨入了这一阶层,进一步扩大了这一群体的影响力。

  如果说探歌是一汽-大众SUV家族的开山之作,那么探岳的到来对一汽-大众的SUV产品序列则有着承前启后的中坚作用。董修惠透露,一汽-大众在未来还将推出一款比探歌稍小的小型SUV与比探岳更大的两款SUV,实现以五款SUV覆盖小型到大型的全部五个细分市场。“长期以来,一汽-大众一直深耕于传统的两厢车、三厢车市场,错过了SUV的高速增长期。在没有SUV之前,一汽-大众产品覆盖度最低时38.5%,随着今年探歌、探岳两款SUV投放市场,一汽-大众整个市场覆盖率会得到根本的改善,达到70%以上。”帮助一汽-大众在形成更全面的市场覆盖,也是探岳身上所肩负的使命。

  市场覆盖率低一向是一汽-大众的短板,但也从侧面验证了一汽-大众打造“爆款产品”的强大实力。七款产品,140万销量,一汽-大众凭借强大的品牌力与产品力将车型少的劣势转化为冠军多的优势。而董修惠认为,一汽-大众在轿车领域的“爆款经验”也可以为SUV产品所用,成为探歌、探岳以及后续产品立足市场,贡献销量的重要保障。

  对探岳在内的一汽-大众产品系列,三位高管都表现出了充分的自信。但在谈到今年的市场趋势时,董修惠、孙惠斌却用了一个词汇形容:敬畏。在二位看来,当前中国市场所面临的下行压力是真实、客观存在的,且这一趋势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将有大概率继续保持。在这一客观趋势下,一汽-大众作为行业领导者,更需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

  拒绝价格战等劣性竞争搅乱市场,必须坚持良性发展。“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规范,通过调整库存、增加沟通频次帮助经销商度过眼前的压力,同时开发出更多新项目,与经销商始终坚决站在一起。”在董修惠看来,无论是探岳与SUV家族要取得成功还是一汽-大众要扛住市场下行的压力,最根本的原则是坚持与经销商“共生共赢”,实现全价值链的和谐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