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纯电动车如何保养?做到这几点少花冤枉钱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8-15 07:11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关于电池养护的小知识

  1.尽量选择慢充

  一般电动车都分为快充和慢充两个接口,快充为大功率直流充电,通常半小时就可以充满电池80%的容量。慢充指交流充电,充电过程需6-8小时,电动汽车充电快慢与充电机功率、电池充电特性和温度紧密相关。在当前的电池技术水平下,即便是快充也需要30分钟才能充到容量的80%,超过80%后,为了保护电池安全,充电电流必须变小,否则电池会过热产生问题。所以,在日常用车中,建议各位尽量不要选择快充,除非你很着急用车。

  2.减少充电频次

  很多用户存在这样一种习惯,就是无论一天行驶多少里程,到晚上都给车辆接上充电器,将电池存满。其实,这种高频次的充电也会给电池带来一些损伤,电池不经常满充满放就会造成电池容量变小。所以,建议各位若第二天不打算长距离开车出行,最好每次等电池电量用到20%以下再充电。此外,当遇到车辆提示该充电的时候,也千万不要硬抗,应尽快停止前行,就近寻找充电站充电,否则电池会因为过度放电而缩短寿命。

  3.避免亏电状态下存放电池

  如果电动车在亏电状态下长时间存放的话,很容易导致电池稀出硫酸盐,硫酸铅结晶物附着在极板上,会堵塞电离子通道,造成充电不足,电池容量下降。还有,亏电状态下闲置时间越长,电池损坏越严重。建议当车辆闲置不用时,最好每隔一个月补存一次电量,这样能较好地保持电池处于一个健康状态。

  4.定期进行一次完全放电处理

  电池定期进行一次深放电有利于"活化"电池,可以略微提升电池的容量。一般的方法是,当车辆在正常行驶情况下出现第一次欠压保护后(注意:必须是第一次欠压保护),这时就赶紧将车辆开到附近充电站,等静止一段时间后,电压又会恢复到非欠压状态,而这时候如果再使用电池,对电池的伤害很大。在完成完全放电以后,对电池进行完全充电,会使电池容量有所提升。

  5.避免暴力驾驶

  纯电动车虽然在加速度上有着很好的扭矩,但在深踩电门时瞬间形成的大电流放电,同样容易导致电池产生硫酸铅结晶,从而损害电池极板的物理性能。此外,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点,比如,在清洗车辆时,应注意避免水流进充电插孔内,否则可能会引起线路短路。

  6.注意胎压

  对纯电动车而言,车内最重的莫过于电池组了,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厂家都将电池组设计在了底盘下方。一般,纯电动车在整车重量上都要比普通汽车略重一些,所以,为了应对更高的重量,电动车的胎压也略高一些。正常车辆的胎压大约在2.2-2.5Bar之间,而纯电动车的胎压往往在2.5Bar以上。而当纯电车一旦出现欠压等情况,加上车辆自重大,就很容易造成轮胎过度磨损,另外电池续航也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小编在此提醒各位电动汽车车主要经常检测胎压,最好两个星期或一个月就查看一次,若出现欠压需立马补存。

  总结:

  纯电动车汽车已经成为了今后汽车发展的新趋势,和传统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在保养方面确实要简单很多,价格也相对便宜不少,一般一次保养也就需要几百块钱。但是电动车的保养项目比较复杂,还需要专业的仪器进行检测,所以不推荐各位自己动手保养。电动车保养项目其实非常透明,不像普通燃油车4S店都把售后保养作为重要的业务板块和利润来源。所以,即使是不懂小白也可以大胆去4S店保养,也不用担心会被4S店绑定一些不必要的消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