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纯电动车如何保养?做到这几点少花冤枉钱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8-15 07:11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现如今,在政府的大力推广下,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型得到问世。相比于去年,2018年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也有了较大变化,一些续航里程较短的纯电动车型补贴金额整体下调,而续航里程超过300KM的车型补贴标准均有所上升,续航400KM以上的车型最高可拿到5万元的补贴。在市场的推动下,渐渐地选择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也多了起来,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如今在马路上再碰到纯电动车已不再是什么新奇之事。

  纯电动车不同于传统内燃机,电动车驱动形式完全由电池驱动电机来供给,没有了发动机,所以保养上省了很多步骤。不懂的小伙伴可能就要问了,没有了发动机,电动车还需要保养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了,但电动车又该保养哪些东西呢,下面小编就和各位探讨一下关于纯电动汽车保养的那些事儿。

  纯电动车保养包括哪些项目?

  通常情况下,纯电动车保养项目分别为充电系统、动力电池系统、冷却系统、空调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车身部分、底盘部分共八大项目检查。其中,首先要检查的就是检查高压线束。

  一辆纯电动车的电池电压输出大约为200V-360V之间,所以对高压线束的密封性要求非常高。而车辆经过长时间的行驶,高压线束的导电性和绝缘性就可能会出现问题。像传统车辆的燃油系统一样,高压线束的好坏直接决定车辆能否正常使用,而且还关乎到车辆和人员安全问题,因此,保养电动车时检测高压线束是重中之重。一般工作人员在检测高压线束时会先将线束与电源控制器分离,然后用万用表探针逐个测试,如在规定数值内则判定为合格。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厂家对高压线束的质保期为5年。

  其次,就是检查电动车中最重要的部件-电池组。电池作为新能源车中最重要的一个部件,故障率也是很高的。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新能源车型中有关电池的投诉占了整个投诉比例的最大部分,其中主要因电池故障灯亮、电池无法充电、续航里程严重不足投诉居多。而我们在购买电动车时,最关心的就是电池的寿命和续航里程,所以,检查电池组是所有保养中最重要的部分。国内汽车厂商使用的电池一般为两种,三元锂电和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于前者,后者寿命更长、充放电更快、安全性更高。通常,磷酸铁锂电池可满充满放电2000次以上,按照一年充200次计算,电池可以达到10年的使用寿命。

  检查电池组和车辆诊断故障基本差不多,通过数据线将车辆与电脑相链接,然后使用专门的软件就可以清楚的了解电池的电压、电量、温度、CAN总线通讯状态及一些其它信息等。若一旦有个别电池出现问题,就有可能会影响整个电池组的工作状态。

  接下来就是检查电池冷却液和电机冷却液,这两种冷却液与燃油发动机的冷却液颜色基本一致,都安装在机舱容器内,一般多为粉色或绿色液体。检查时确定车辆在冷车状态下再进行检查,这样页面的高度才会更准确一些,在容器侧面,会标识液面的上止点和下止点,确保液面在刻度在中间范围内就代表正常。如果液面低于下止点刻度,就要检查冷却系统和管道了,最后别忘了冷却液要补存到正常高度。最后,电动机冷却液和电池无机盐冷却液要每4年或10万公里要进行一次更换,以先到者为准。

  除此之外,其它系统的保养检查和燃油车一样,想必各位已经了解,小编在此不多赘述。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刹车油和变速箱齿轮油要每隔2年或4万公里更换一次,空调冷却液每隔4年或10万公里更换有机酸型冷却液,同样以先到者为准。

  顺便,小编还列举了一部分市面上比较主流车型的保养周期及价格,供大家参考。如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