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留给弱者? 新卡罗拉D-4T发动机详解

来源:汽车市场网时间:2017-06-28 13:21作者:梅朔编辑:王立银

  2017年4月18日,全新卡罗拉正式上市,新车不但推出多达16款车型,更以10.78-17.58万元价格区间带来了1.2T、1.6L、1.8L以及双擎的丰富动力选择。我们注意到,这次全新卡罗拉除了双擎动力车型之外,其常规动力部分主要是由1.2T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构成。与以往最大不同,这次全新卡罗拉完全是以先进的D-4T技术作为引导,不但掀开一场家用车的革命,更成为节能环保的先锋。

  与欧美车型不同,日系车在涡轮上研发技术很早,储备的经验也很丰富,甚至是许多知名发动机涡轮的代工厂。只不过,在量产运用时间上稍晚一些。随着涡轮增压潮流趋势到来,丰田也很快推出了具备D-4ST技术2.0T发动机,并获得各方一致好评。而丰田完全不满足于此,为了在小排量发动机族群中同时实现动力充沛与油耗经济,丰田推出了D-4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首先运用于全新卡罗拉车型,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对于动力与油耗双重需求的矛盾。

  ●D-4T领先技术

  首先,全新卡罗拉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搭载了先进的直喷技术,相比传统的燃油电喷技术,可以做到更加精确、直接的燃油喷射效果。缸内直喷运用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更高的燃油使用效率。

  其次,丰田在卡罗拉的D-4T发动机上采用了低惯性涡轮增压器,以更轻量化的合成材料制造涡轮叶片,从而可以做到涡轮叶片快速启动的效果,进一步降低了涡轮增压迟滞现象。这样的好处有两个,一是涡轮介入时间更早,能让车辆尽快进入经济巡航速度,二是降低了涡轮迟滞对驾驶的影响,与CVT变速箱匹配,加速更平顺。

  第三,D-4T发动机技术还提供了水冷式中冷器,相比传统的风冷式中冷,水冷式中冷的冷却效率更高。一方面,能够提升涡轮响应灵敏度和降低进气温度;另一方面,水冷式中冷器也能最大程度降低发动机工作温度,从而延长了工作寿命,提升可靠性。

  ●D-4T节油绝招

  为了省油环保,全新卡罗拉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也带来了几个同级车型不具备的绝招。

  绝招一:双循环模式

  全新卡罗拉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采用丰田最新研发的双VVT-iW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可以在奥托与阿特金森循环模式中自由无缝的切换。当驾驶者需要加速或超车时,根据油门开度信号,D-4T发动机会采用奥托循环,这时候车辆表现倾向于动力释放。而在发动机低负荷阶段,比如高速巡航,则会改用阿特金森循环,推迟进气门关闭时间,这样可以在压缩时减少气体吸入,从而实现做功行程大于压缩行程。

  简单来说,就好比我们跑步,在急速短跑时,那当然是口鼻同时运用,以提升吸入气体氧气量。而如果在进入匀速中长跑状态时,有经验的人通常会控制呼吸频率和节奏,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惯性,不容易疲劳也降低了体力损失。

  绝招二:提前预热管理

  全新卡罗拉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采用了冷车启动管理系统,通过控制冷却液流动,不但大大缩短了发动机的预热时间,也降低了油耗与排放。通常设计,发动机在冷启动和热工作时冷却液流动是一样的,这样不利于升温,会消耗更多汽油。欧美流行的做法是智能关闭进气格栅用以保温,而等发动机升温之后,又会开启散热。这样的做法虽然不失为可行,但总归治标不治本。环境温度改善总归是外部,而D-4T是从内部着手,虽然会增加技术难度和成本,但效果却好上不少。

  绝招三:活塞机油喷射

  全新卡罗拉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的活塞机油喷嘴为电子控制,可在冷启动期间停止喷射机油,使活塞及其周围温度上升加快,从而缩短发动机的预热时间,让发动机更快达到工作温度,这样做的目的是少浪费一些汽油。当然,有不少人认为冷车启动时间并不算长,没有必要弄得这么斤斤计较,但是丰田就愿意在细节上做到极致,这也是为全新卡罗拉的口碑夯实了更牢固的基础。

  ●D-4T可靠皮实

  我们解读了全新卡罗拉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的先进技术后,自然不少人也有疑问,虽然技术是真心不错,但复杂了是不是可靠性令人放心啊。大家都知道,丰田一贯以皮实可靠闻名,之所以很多人还对1.6L和1.8L发动机情有独钟,就是因为它在皮实耐用方面确实很优秀。为了让全新卡罗拉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达到自然吸气的皮实耐用水平,丰田也做出了不少努力。

  保障一:传统四缸结构

  现在很多车企都投放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动力,基本上都偏重三缸设计。客观来说,在技术的促进下,现在三缸发动机的工作抖动也不是那么明显,而成本和重量方面更有了突破。可能大伙会奇怪,为何丰田不在D-4T发动机上采用四缸设计?答案其实很简单,相比三缸发动机,四缸结构拥有更好的平顺性与噪音控制,三缸无论如何优化,启动以及工作时噪音还是比较明显的,振动幅度也要突出一点。

  保障二: 窜气处理装置

  窜气是指发动机未完全燃烧的气体泄漏到曲轴箱,窜气危害不小,可以增大发动机功率损失,带来油耗与排放的增加,更能加速机油变质。以往传统做法是利用油气分离器分离窜气再送回发动机燃烧,这样的效果随着用车时间增加而下降很快。而全新卡罗拉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采用喷射泵将窜气重新送入进气口,使得窜气不会混入发动机机油,从而抑制发动机机油性能下降,提升了燃烧效率。

  保障三:集成式排气歧管

  气缸盖一体式的排气歧管集成了水冷式废气冷却系统,除了可以指冷启动时利用排气的温度帮助气缸快速升温,完成热机工作外,内置的废气冷却系统也可以降低流向涡轮的废气温度,从而实现更高的燃烧效率,进一步保证涡轮叶片,三元催化器等排气系统的耐用性。

  保障四:机油回路冷却系统

  全新卡罗拉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在机油回路阶段,设置了与水箱冷却液分离的独立水冷式机油冷却系统,更进一步提升了发动机的散热性能,从而有力的保障了动力的可靠与寿命。

  ●试驾体验

  解析了 全新卡罗拉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之后,我们想通过试驾来感受一下全新卡罗拉1.2T车型的变化。在起步初段,1.2T涡轮增压发动机表现与1.6L自然吸气并无明显区别,爆发力虽然不是太强,但搭配S-CVT无级变速箱之后,胜在足够的平顺,非常适合在城市道路使用。

  当发动机转速超过1500转之后,涡轮介入效果就体现了,虽然不是那种突兀的加速,但动力反应十分灵敏,可以很直接反馈脚下油门的开度。如果突然加大油门,发动机会有一个明显的兴奋表现,不过S-CVT变速箱很聪明的调整了动力输出,让车辆具备充沛动力输出,同时又不至于过于暴躁。

  行驶在高速上,我们并不能确定到发动机到底处于什么循环模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此时车辆处于非常省油的阶段。以家用为主的卡罗拉并没有任何驾驶难度,可以很轻松休闲的去开,转向力度轻重恰当,方向盘回中及时,加上底盘提供一些支撑表现,就算要激情驾驶一番也没有压力。

  结语:丰田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的面世,不但带来了惊人的36%的超高热效率,更以低至5.4L百公里油耗加上极为平顺舒适的驾驶感受,令全新卡罗拉获得了驾驶与用车品质上的飞跃。在小排量涡轮增压迅猛发展的今天,全新卡罗拉借助先进的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4T的助力,再加上丰田质量稳定耐用的传统,将再次引领国内家用车朝着节能环保舒适的方向前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