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古典结合现代艺术 品鉴斯柯达-中型SUV

来源:网通社 时间:2017-02-23 09:56作者:高翔编辑:周奕

  时间跨入到21世纪后,汽车已不仅仅是承托人类出行需求的工业产品,其附加价值往往占有更高的比重。倘若追溯到欧洲的文艺复兴时期,那么热爱古典艺术的朋友会发现,诸多绘画大师均对几何学持有极高造诣,进而推动了“艺术与科学共存”的定论,并且在长达100余年的时间长河中,被后人巧妙地运用到汽车工业领域,使得汽车成为实用性与工艺性共生的结合体。

  捷克布拉格 波西米亚风格的汽车雕塑

  谈起捷克,人们会率先与布拉格联系到一起,虽然中世纪的古典文化与现代艺术产生了激烈碰撞,但却被设计师巧妙地联系到一起,并且未采用略显生硬的拼图形式展现。在结合了中世纪古典元素和波西米亚风格后,捷克已不再局限于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在包括汽车制造业在内的不同领域中,汲取了差异化的文化特色。

  相比之下,象征着捷克精神的斯柯达却往往被众人所忽视,似乎在人们的脑海中很难将文化背景浓缩到汽车工业之中。没错,虽然120余年的历史沉淀不及酿造了多个世纪的艺术基垫更具感染力,但对于一项工业制品而言,印象派画作的展现形式与波西米亚的色彩格调也逐步渗透到斯柯达品牌的文化之中。

  设计师讲SUV 从手绘图纸至黏土雕塑

  在与斯柯达柯迪亚克工程师的交谈中,笔者产生了更深层次的感悟。虽然一款车的造型必须要妥协于空气动力学方面的制约,但在实际测试中,往往优雅的外形总会创造出较为理想的空气动力学效应。究其原因,则在于车身的每一条折线均在某种程度上展现出气流的运动轨迹。

  事实上,对于曾经学习了12年绘画与设计的笔者而言,在与设计师的沟通中能够清晰感受到其坚持原则的强硬作风。为了遵循波西米亚风格的主题,当车身的每一处线条被确定后,仅针对风动参数进行尺寸或位置调整,减少因空气动力学制约而对车身线条造成的破坏,或许这就是“艺术与科学携手共进”的展现,也是古典艺术与现代工艺的巧妙结合。

  在完成1:4尺寸的黏土模型后,设计师还需要对其进行反复修正,随后进一步制作出1:1尺寸的黏土雕塑,从而模拟柯迪亚克在量产车尺寸下的整体轮廓及构造。当然,作为一名优秀的外形设计师,熟练地运用各种工具也是必备技能,唯有亲自上手才能达到脑海中所展现的完美线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