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SUV车型销售火爆 自主品牌SUV乱象丛生

来源:搜狐汽车时间:2016-09-26 11:05作者:邢车博士编辑:王雪

  一车多嫁

  近年来SUV销售火爆,让很多自主汽车品牌看到希望,抓住这救民稻草。原来造微型面包车的也造SUV,原来造轿车的也造SUV,甚至原来造摩托车的也开始造SUV,一些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也把第一款产品锁定为SUV。一时间,SUV风起云涌,让人眼花缭乱。其实更为混乱的是,一些自主汽车品牌“一车多嫁”,明明是一款SUV,让旗下子公司都生产,只是外观整容、改个名字罢了。

  比如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绅宝、北汽威旺和北汽昌河,其SUV产品就是这样“一车多嫁”。昌河刚刚推出是Q35,其实与北汽绅宝X35是同一款车,而昌河Q25与北汽绅宝X25是同一款车,只是改观小改动,然后重新取个名字罢了;而北汽威旺原本是造微型面包车的,现在也开始造SUV,其首款SUV叫威旺S50,与北汽绅宝X65又是同一款车,只是发动机调整了一下。

  “一车多嫁”虽然让北汽集团旗下的每个子品牌“雨露均沾”,有了生存下去的资本,但是他们之间价位相近,同质化严重,而且使用相同的品牌标识,不免让消费者混乱,而且这些同门兄弟之间也会产生竞争,根本不利于长足发展。

  各自为战,不分敌我

  与对手竞争之前,先要内部PK。自主汽车品牌在SUV上的布局就是这样混乱。比如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风行、东风风神、东风风度、东风风光等四大自主品牌,都在生产SUV车型。

  其中东风风光原来是生产面包车和MPV的企业,现在也推出首款SUV风光580;而东风风神旗下有AX3和AX7两款SUV;东风风度除了之前的一款MX6外,又新推出SUV—MX5;东风风行在现有的景逸基础上推出了SX6。

  虽然这些车的共同特征是他们都使用了东风集团的统一品牌标识,但是他们确实各自为战的单独个体,分属不同的销售渠道和不同经销商,并不在一起销售。所以,不了解东风集团子品牌的消费者,很容易被弄混。而且他们之间价格相近,也存在残酷的内部价格竞争。

  这样的做法虽然让旗下每个子品牌都独立发展,但是也浪费了资源,各品牌之间各自为战也削弱了东风品牌的整体影响力,更是一种品牌浪费。

  自主品牌的警示

  “有条件要扩大生产SUV规模,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SUV项目”。

  SUV市场火爆,自主汽车品牌就蜂拥而上造SUV,虽然短期来看确实带来效益,但是从长远看这样的快速上马SUV项目却得不偿失。

  首先,自主汽车品牌缺乏品牌价值,就像目前北汽幻速遇到的危机一样,昙花一现,没有品牌价值的支撑,就靠低廉价格抢占市场,一旦对手也降价,这样的车企就会销量下滑严重。

  第二,盲目上马、一车多嫁,还没有与对手遭遇,自己人先要内部PK的你死我活。而且子品牌之间各自为战,也会分散品牌影响力,也是一种浪费资源。

  第三,一味“高仿”别人的产品,虽然可以走了捷径,但是却败坏了自己的名誉。

  如果没有意识到存在的问题,自主汽车品牌就无法与合资品牌竞争,更谈不上走向世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