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家电也要造车?传海尔正筹划推自有汽车品牌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09-02 09:02作者:李争光编辑:赵旋丞

  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万亿级规模,继房地产企业跨界之后,家电企业也要涉足汽车领域分一杯羹?为了抢夺这块广阔的市场,家电巨头海尔也不例外。

  盖世汽车获悉,有媒体报道,海尔正在筹划造车,进入整车领域,推出自有品牌的汽车产品。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正处于筹划阶段,将采取代工的模式。至于具体推出时间以及落地情况,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信息。

  造车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关于海尔集团跨界造车的传言,也并非空穴来风。近两年,海尔先后成立了多家汽车行业相关的公司,这些公司不仅将进行技术研发,还包括涉足整车及汽车零部件销售业务。

图片来源:企查查截图

  盖世汽车通过企查查发现,早在2021年7月,海尔集团就成立了青岛卡泰驰智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系列公司,业务涉及新能源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销售以及零部件研发和销售等。

图片来源:企查查截图

  2022年11月,青岛卡泰驰汽车科技发展公司再次注册成立,业务范围涉及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零配件零售等。值得一提的是,卡泰驰系列公司,均由海尔集团100%控股。

  其实,海尔集团近两年也一直在汽车领域进行布局,与多家车企建立合作关系。2021年3月,海尔同上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智能制造转型、智能汽车研发与应用、车家互联、新能源和智能化车辆应用推广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2021年4月,海尔集团与奇瑞控股宣布合作,依托海尔卡奥斯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的经验,构建智慧工业园区。2021年5月,海尔又与吉利签约,在车联网与智慧家庭互联、营销渠道与营销创新模式、金融及物联网支付等方面实现合作。

  切入新能源产业赛道的内驱动力

  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已经十分成熟,竞争也十分激烈。不过,从整体趋势来看,家电行业发展已经走向稳定,而消费则走向常态化。这也预示着,家电行业未来的增长空间和市场格局也会趋于稳定。

  如今,切入新能源车产业链,似乎已成为科技和家电等企业延伸自身产业生态的必经之路。海尔集团作为家电企业的一员,选择跨界造车或许跟大多数企业基本一样,主营业务发展遭遇瓶颈,要在发展潜力巨大的新能源车行业找到全新的业绩增长点。

图片来源:海尔集团官网

  从技术互补性来看,海尔集团作为国内家电制造领域的“元老”,在新能源汽车上使用的电子、芯片、数字化能力技术,均有所涉及,同时在这方面还有一定的经验积累。有业内人士分析,海尔如果参与造车,在技术层面,一部分可以利用海尔的既有资源,另一部分可以借助海尔投资的博泰车联网完成。在车联网部分,海尔可以提供智慧家居和车的互联技术。

  此外,在渠道层面,从零售起家的海尔,线下拥有3万余家专卖店。此外,海尔智家还开始扩张体验店。如果海尔进军造车领域,在销售渠道方面占据一定优势,可以利用已有的线下门店,实现渠道资源的合理利用。

  不过,一枚硬币的两面会同时存在机会与风险。如果海尔真正迈向新能源汽车领域,之后同样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其程度并不亚于家电行业。此外,新能源汽车行业风云变幻,如今才开始选择跨界造车,海尔还能赶上这趟新能源时代列车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