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SUV车型销售火爆 自主品牌SUV乱象丛生

来源:搜狐汽车时间:2016-09-26 11:05作者:邢车博士编辑:王雪

  在不久前的9月20日,当天有四款新车不约而同上市,其中的两款是SUV车型,可见目前SUV车型在国内车市中的地位。

  的确,SUV无疑是现在国内车企的救民稻草,不管之前有没有造车经验,不管之前造没造过SUV,总之都要分一杯羹,蜂拥而上投产SUV车型,甚至有的车企干脆放弃轿车产品,全身心投入到造SUV行列。

  但是,在SUV繁荣的背后是乱象丛生,隐藏着危机......

  从模仿到“高仿”

  模仿合资品牌的成熟车型,这么干的主要是一些自主汽车品牌,比如众泰、川汽野马、陆风等品牌。

  比如陆风X7就是直接模仿路虎.极光,众泰T600、SQ7就直接模仿大众汽车。虽然模仿在汽车界并不是禁忌,因为很多汽车品牌也曾经从模仿开始,但是一些自主品牌却把模仿升级为“高仿”。

  虽然“高仿”可以降低研发成本,而且一时间能迅速走红,但是这种“高仿”造成确实是有侵犯了别人的知识产权之嫌,长久看并不利于自主汽车品牌发展,甚至损害自身品牌发展,成为别人的笑柄,留下抄袭的口实。这一点,自主汽车品牌应该反思,现在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过度依赖三菱发动机

  前边提及自主汽车品牌的问题,其实他们普遍还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三菱发动机使用泛滥,换句话说就是过度依赖于购买现成发动机, 而且放弃自主研发核心动力。

  这个问题比“高仿”刚严重,除了众泰几乎全新车型都在使用三菱发动机外,包括东南汽车、东风风行、陆风汽车、猎豹汽车等,都在使用三菱发动机,从1.5升到1.5T,从2.0升到2.0T,三菱发动机的身影出现在众多自主汽车品牌的身上。某自主品牌从事多年汽车营销的内部人士透露:自主研发发动机并建设生产线成本较高,所以一些中小自主汽车品牌为节约成本就索性直接购买三菱发动机。虽然这国产三菱发动机谈不上技术先进,但是自主汽车品牌只求其价格便宜。

  过度依赖三菱发动机,就意味着自主汽车品牌丧失核心技术,万一哪天三菱汽车不再出售发动机了,相信很多自主汽车品牌就“傻眼”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