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品牌SUV的隐忧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5-08-27 09:51作者:黄春棉编辑:马一凡

  2015年成都车展开幕在即,饕餮盛宴与“小长假”不期而遇,“汽车人”开启亢奋模式。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是一千多年前,杜甫眼中的蜀地成都。西南重镇,天府之国,在快节奏的城市化中,依然保持着特立独行的节奏,成都车展也在“巴适”的氛围中,成为近年来热度攀升的消费盛宴。

  几乎每一个接受采访的车企老总,在谈起成都车展时,都惊叹于现场订车的火爆。借助于西南三、四城市的桥头堡地位,以及消费者务实的消费理念,成都、重庆等西部城市成为车企营销老总的偏爱。加之西南地区多山地,SUV车型,自主SUV车型,几乎没有卖得差的。

  2015成都车展必将属于自主品牌,尤其是自主SUV的欢乐窝。包括长安CS75四驱版、众泰大迈X5、众泰S系列、海马S5运动版、启辰T70X等自主SUV车型,将悉数登场,开启重点区域市场争夺战。

  都说自主品牌今年依靠SUV逆袭,数据显示:7月份紧凑型SUV整体增幅达16.2%,其中自主品牌居功至伟,增长幅度高达51.6%。而相对于自主品牌,外资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投放的新车寥寥无几,整体销量出现下滑,其中以韩系销量领跌(下跌58.1%)。

  以市场前十畅销车来看,自主品牌销量表现分外抢眼,以半数席位中分天下。今年7月份紧凑型SUV前十畅销车分别是哈弗H6、途观、传祺GS4、本田CR-V、丰田RAV4、长安CS75、奇骏、幻速S3、宝骏560、翼虎。

  “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回想起7、8年前,自主品牌就是借着低价轿车,尤其是A级车,获得了生存地盘,但随着合资轿车价格下探,冲破“井水不犯河水”的十万元区间,自主品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按照这个逻辑,一旦合资品牌大量推出低价SUV(目前日、韩系SUV降价力度很大,已经有了类似迹象),自主品牌又该如何应对?是否应该借助这次SUV东风,把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和品牌能力切实提升起来。

  另外,本轮自主SUV热潮,也颇有些“一窝蜂”的感觉,利用同一平台快速复制SUV产品,仅在外观设计上略有区分,产品谱系不清晰,市场定位更是重叠,已经有数据显示SUV单车平均销量在下滑,真怕这样的隐忧最终演变成繁华背后的一地鸡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