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满意度调查>正文

豪华和主流品牌售后服务满意度差距缩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时间:2014-08-19 11:04作者:刘晨曦编辑:潘杰

  前不久,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2014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SM(CSI)。研究显示,中国汽车授权经销商的总体售后服务满意度水平在2014年稳步上升,主流汽车和豪华车品牌之间的满意度差距缩小。

  根据2014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SM(CSI)显示,豪华车品牌的满意度得分从2013年的849分上升至2014年的855分(1000分制),主流车品牌的满意度得分从2013年的811分上升至2014年的824分。主流车和豪华车品牌之间的售后服务满意度差距继续缩小,从2013年的38分缩小至2014年的31分。

  J.D.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梅松林博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流汽车品牌在不断提升售后服务满意度,对豪华车品牌构成了激烈的市场冲击。为了满足越来越高的客户需求和期望,所有汽车品牌都必须大力改进售后服务。”

  梅松林表示,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从2001年开始做,到今天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这期间,CSI伴随中国售后服务市场的变化也在不断完善。他说:“2001年的时候大家谈售后服务就是把车修好,很简单,今天我们讨论售后服务的时候,讨论的是关乎客户体验——什么叫售后服务,在我看来,售后服务就是客户体验的过程。2001年的时候,经销商主要利润来自售卖新车,现在经销商主要利润来源则是售后服务。在2001年的时候,J.D.Power CSI只有1985个样本,涵盖了13个城市,只涵盖了13个品牌,而今天,J.D.Power CSI调研了16928个样本,涵盖了46个城市,共67个品牌。”

  他说,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J.D.Power的CSI见证了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发展的历程。在这个历程中,中国汽车服务水平在迅速提升,过去让用户欣喜的服务慢慢变成了差异化的服务,过去差异化的服务慢慢变成行业标准服务;其次,市场在发生变化,用户需求也在迅速发生变化,过去行不通的事情并不表明永远行不通,消费者的需求有周期性,市场的发展有周期性;再次,客户的需求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可以定量化的,只有把用户的需求转化成定量的指标才知道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了解了客户的需求,才能有的放矢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梅松林介绍,这项研究评测了车主(拥车期在12-24个月)过去6个月内在授权经销商服务部门进行保养和维修服务的满意度。这个拥车时间段通常是车辆保修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研究通过五项衡量因子来确定总体售后服务满意度。五项因子按重要性排序依次为:“服务质量”(24%)、“经销商设施”(21%)、“服务后交车”(21%)、“服务顾问”(18%)和“服务启动”(17%)。客户满意度得分衡量的是授权经销商在满足客户对售后服务体验的期望上的表现。

  据悉,2014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通过街头拦截和面对面访问方式,收集了在2012年2月至2013年5月之间购买新车的16928位车主的反馈,一共涵盖了67个乘用车品牌。数据收集工作于2014年2月至5月在中国的46个主要城市进行。

  根据2014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客户的售后服务满意度直接影响到经销商的业务量。高得分品牌经销商(845分及以上)拥有更高的业务量(平均1343台次/月),比低得分品牌经销商(782分及以下)高出26%。同时,高得分品牌经销商的售后服务平均收入(1070万元人民币)也明显高于低得分品牌的经销商的售后服务平均收入(高27%);此外,客户满意度越高,客户的忠诚度也越高。在高满意度主流车品牌的客户中,有51%的客户表示他们在保修期满后“肯定会”再次光顾该经销店进行维修保养,而这个比例在低满意度主流车品牌的客户中仅为24%。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