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一汽-大众全新速腾之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2-11-28 08:31作者:《品质汽车》编辑:管建

  

  2012年3月,一汽-大众全新速腾在中国大陆上市销售,曾是家用轿车性能标杆的老款速腾随之退出市场。此次上市的全新速腾有1.6L、1.4T、1.8T的3个排量10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18万~18.58万元。在此次关于全新速腾的调查中,102位车主对其这款车型的评价分为87分。在舒适度部分,有超过九成车主们对全新速腾驾乘空间表示满意;在车主最满意的项目中,八成以上车主选择了外形;另外,车主们还对大众品牌的品牌价值表示了肯定。同时,在车主不满意的项目中,有半数车主虽然已经入手全新速腾,但他们依然希望这款车的价格能够更加亲民。

  综合评分:87 推荐

  车主基本面

  多为年轻男性车主首次购车

  在参与调查车主的年龄方面,他们全部在39岁以下。具体来说,年龄在20~29岁的车主占比为47.06%,30~39岁车主占比为52.94%。这些车主中的八成以上为男性,女性车主占比一成多。购车次数上,首次购车就选择了全新速腾的车主最多,达到了六成以上,第三次和第四车购车的车主分别有18.63%和15.68%。

  截至本次调查结束时,全新速腾上市8个月,因此参与调查车主的购车时间均在6个月之内。购车时间在1个月之内的车主有15.69%,购车1~3个月的车主为50%,还有三成以上车主购车时间为3~6个月。行驶里程方面,5000~10000公里的车辆占比最大,达到51.96%,还有超过三成车辆行驶了1000~5000公里,另有14.71%的车辆行驶1000公里以下。

  毫无疑问的是,速腾一直是一汽-大众征战A级车市场的主力车型,而此次全新速腾不仅继承了大众汽车一贯的领先制造技术,还针对中国消费者的诉求进行了配置的调整。将家族式外观设计融入到了全新速腾的设计中,提升了全新速腾的档次,就像一位车主说的那样,“全新速腾的广告一点都不夸张,因为它真的很像全新迈腾,有一次加油时还被当作了全新的帕萨特。”除此之外,提升的车内空间也让全新速腾在保证操控和提升舒适性的基础上更适合三口之家使用。

  产品可靠性

  超八成未出现非人为故障

  关于全新速腾的可靠性调查部分,有17.65%的车主表示已经发现车辆出现非人为因素的故障或质量问题,其余八成以上车主并未有此反映。不过,这些已经发现车辆故障的车主并未将车辆送至4S店或其他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或维修,这说明车主认为的故障并非影响车辆正常运行的失效性故障。据了解,全新速腾是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正式投产后生产的第一款车型,激光焊接技术、冷焊铆接技术、水溶性表面漆、大量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板的采用,都从技术上给予了全新速腾质量上的最大保证。

  一般来说,车主会对新车上路后车辆出现的首次问题比较敏感。数据显示,全新速腾的车身外部、车内部及内饰、发动机、刹车系统并未出现过首次故障,这表明一汽-大众在一些关键总成上的深厚制造和组装工艺,以及在车内外细节方面的注重。一些车主反映的首次故障出现在全新速腾的电子设备及附件、温控系统、转向系统和传动系统上。前两项的占比均较小,都为5.56%,转向系统占比为11.10%,传动系统占比稍大,为两成多,主要是一部分车主在看到关于7速DSG的报道后,会非常在意行驶中变速箱的表现。不过车主们也表示,大众的延保服务也让他们在用车时放心了很多。

  首次故障发生时车辆的行驶里程上,全新速腾在10000公里内的各个里程段均有涉及。具体来说,500公里内和500~1000公里的占比均为5.56%,1000~3000公里的车辆有16.67%,3000~5000公里和5000~10000公里的车辆占比均超过两成,还有一成车主没有注意车辆发生首次故障时的行驶里程。

  综合全新速腾的以上可靠性表现,车主也给出了对新速腾整体可靠性的评价。认为“非常好”的车主有5.88%,认为“好”的车主占比最大,超过六成,还有两成多车主认为“一般”。

  舒适性

  整体表现不错异响待提升

  不少车主在参与调查时表示,全新速腾的外形和空间是最吸引他们入手的两个方面。因此在舒适度部分,他们毫不吝惜地表示了对全新速腾驾乘空间的高满意度。数据显示,有93.14%的车主对全新速腾的内部空间给予好评,对座椅舒适度表示满意的车主也达88.24%,还有近六成车主分别对全新速腾的空调和音响表示满意。

  从车身三围数据来看,全新速腾车身长4644mm,比老款速腾增加100mm;车宽1778mm,增加18mm;车高1482mm,增加21mm;轴距2651mm,增加73mm。内部有效空间增加了61mm,达到1797mm,这使新速腾的前后排座椅都具备舒适的腿部空间。

  座椅方面,全新速腾更讲究运动家精神,高配版采用真皮包裹,并未打孔,中间的横褶线排列整齐,侧翼突出,提供了更多的摩擦力以及包裹性;座垫的支撑度也有利于舒适性的提升。上下班高峰期被长时间堵在路上也会对驾驶疲劳有所缓解。

  异响和异味方面,反映新车有异味的车主仅有10.78%,其余近九成车主无此反映,这样的表现在历次的车型调查中处于较高的水平。全新速腾在异响上的表现不及异味,有18.63%的车主认为车辆在行驶或刹车时有异响,其余八成多车主不认为有此问题。

  通过以上的衡量,车主也对全新速腾的整体舒适性表现作出了评价。认为“非常好”的车主有9.80%,认为“好”的车主有65.69%,认为“一般”的车主有两成多。在车主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选项中,选择舒适度的车主分别为64.71%和8.82%,这说明大部分车主对全新速腾的整体舒适性是持肯定态度的。一些敏感于异响的车主表示,如果全新速腾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提升,那么它在舒适性方面的表现会吸引更多消费者。

  维护成本

  车主满意油耗保养支出

  动力总成方面,一汽-大众为全新速腾提供了大众黄金组合,包括1.8TSI、1.4TSI和1.6L在内的3款发动机,配合7速DSG、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和全新手动3款变速箱。数据显示,百公里油耗在8L之内的车辆占比为17.65%,8~10L的车辆为68.63%,还有13.72%的车辆在10~12L。车主们对这样的油耗水平有怎样的看法?在车主最满意的项目中,有超过六成的车主对油耗水平表示满意,而在车主最不满意的项目中,没有车主选择油耗。以1.4TSI发动机为例,它因装载于众多大众品牌车型而被我们熟知,虽然排量只有1.4L,但是得益于涡轮增压系统的帮助,其最大功率达到了96kW,最大转矩达到220N.m,动力性能堪比一台普通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小排量、涡轮增压这两个特性使得这款发动机同时拥有出色的动力输出和良好的燃油经济性。燃油标号上,有32.35%的车主选择93号汽油,其余六成以上车主选择97号。

  维护保养的场所上,大部分车主选择4S店,比例为86.27%,另外13.73%的车主表示“哪都去”。随之产生的维护保养费用方面,每次保养平均花费在400元之内的车主占到半数,支出为400~600元的车主有19.61%,还有三成多车主的支出在800元以上。对于以上支出,没有车主认为“很便宜”,认为“便宜”的车主占多数(68.63%),认为“能接受”的车主为31.37%。

  对于整车,全新速腾享受两年或6万公里整车质保,4S店建议常规保养周期最好为5000~7500公里更换一次机油、机滤,一汽-大众官方建议全新速腾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车型都使用原装的5W/40机油,如果车主想用更高级的机油,也可以使用原装5W-30机油,但价格稍高。而且,1.6L和1.4TSI车型需要的机油量是4升,1.8TSI车型则需要4.5升。

  结论

  中式改变效果好

  在调查问卷的最后,我们请车主在外形、内饰、质量、舒适度、品牌价值、售后等10个方面中,选择自己对全新速腾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地方。数据显示,满意度排名靠前的分别是外形、品牌价值和安全性,而在车主最不满意的项目中,这三项都没有车主选择。

  第一眼看到全新速腾,都会被它的外形所打动,而一款车是否能够热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眼是否能够让它在众多同级车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显然,全新速腾在外形上的改变是成功的,也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诉求,因为它有着迈腾或者帕萨特的影子,还有人甚至觉得它像奥迪A4L。这种耳目一新来自设计的更加犀利以及回归早期品牌扁平的样式风格。全新速腾不再是老款经典圆润的造型,大众汽车传统而单一的家族式外形设计风格在新速腾上再一次淋漓尽致地得到体现。扁平而方正的进气格栅加上不规则图形样式的头灯设计使新速腾看起来有些严肃,但整体上大气而干练。

  大众品牌对安全的追求一直是大众车主津津乐道的重要方面。全新速腾全车多达73项的安全装备可以说在安全层面做到了事无巨细。全系标配ESP电子稳定系统、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牵引力控制系统ASR和防抱死制动系统ABS,这些精确控制行驶过程的配置保障了车上驾乘人员的安全。此外,全新速腾超过60%的超高强度和高强度车身材料、热成型钢板、激光焊接等B级车工艺技术、国内首次应用的水性无中途工艺……又在造车工艺上保证了行车的安全。

  至于品牌价值,深耕中国二十多年的大众品牌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有着难以撼动的地位,这样的位置不仅让大众品牌有着高溢价率,还让大众车主从心理上有一种满足和信任感。因此不论从硬实力、软实力,还是大众一直以来为中国市场的改变来说,全新速腾都是一款值得推荐的车。当然,作为买方,能够以更少的支出获得更好的商品无可厚非,对于半数希望全新速腾价格能够有所降低的车主来说,或许随着规模化生产的继续扩大,这个愿望也并非难以实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