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上汽荣威350之车主深度调查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4-11 16:02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李熙

  《品质汽车》的调查过程

  在荣威350的调查中,我们共获得了93个有效样本,69%的车主调查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涉及地区主要为北京、河北等地;其余31%的调查通过网络及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调查平台进行,涉及地区主要是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

  此次,关于荣威350的调查时间为1个月,调查执行方为《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的调查团队。

  《品质汽车》的结论

  2010年北京车展首日,搭载了3G智能行车信息系统的“全时在线中级轿车”荣威350全球首发上市。因为有着移动通讯技术的光环,首发仪式上的嘉宾还多了一位中国联通的董事长常小兵。把汽车纳入网络的构想在丰田的G-BOOK和通用的ON STAR诞生后都已经成为现实。如今,荣威350搭载的inkaNet网络同样适应了汽车智能化的趋势。除此之外,不错的车内空间和很多实用的配置也给车主带来了行车中的便利。正是基于此,荣威350的车主为其打出了84分(满分为100分)的满意度评价。《品质汽车》经过综合分析调查问卷、专业测试,得出以下结论:从外观和内饰上看,荣威350有相当不错的卖相,虽然没有了概念车N1的透明车顶,但基本的车身尺寸和车型样式还是保留了下来,并在欧洲完成了主要研发和测试。inkaNet系统不只是好玩,也具有很高的实用性,而且全系车型都可以选装,选装的费用为4000~6000元不等,这其中还包括了两年的流量费用,可以说非常划算。

   智能轿车 优良物种

  上汽荣威350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荣威350的上市有着很多“第一”的光环,国内第一款信息化汽车、在国内惟一一座无人焊装厂生产等等。对于上海汽车,荣威350则是其自主品牌全新A级车战略平台的首款车型。在与车主的交谈中,有超过九成的车主表达了他们对于荣威350驾乘空间的满意,同时,遍及车内的27处储物及便利取物装置,都让车主体会到了过去日系车引以为傲的贴心。而荣威350搭载的inkaNet更是依托了联通的3G网络,能够实现信息检索、实时路况导航、股票交易和社群交流等互联应用功能。此外,荣威350的诞生地上海汽车浦口生产基地,还拥有全球最大、产品最丰富的单体动力总成厂和英国的全套现代化生产线等先进设备,为荣威350的质量保证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持。

  车主基本面

  白色受偏爱 多为首辆车

  在往期的几次车型调查中,车身颜色为白色的调查车型并不抢眼,但在此次荣威350的调查中,选择白色车身的车主占到了35.48%,是占比最大的一部分,其次是红色、银色、灰色,而中规中矩的黑色车身占比最小,只有6.46%(见表一)。这也与我们在路面上看到的荣威350的颜色占比基本相同,白色和红色的车辆确实在车流中很抢眼,车漆也很有质感。

  在荣威350车主的性别构成上,男性车主占到了7成以上,女性车主的比例接近3成(见表二)。这与参与调查车主的职业有密切关系,在这些车主中,从事互联网新媒体的受调查者占比较大,这类群体显然会更钟情于“全时在线”这个第一次用在汽车上的互联网名词。当然,在前文提到的车身颜色上,喜欢接触新事物的他们通常也不会选择中规中矩的黑色座驾。

  车主年龄方面,所占比例最大的年龄段为30~40岁,其次是20~30岁,40岁以上的车主选择荣威350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见表三)。作为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一个群体,追求高效的品质生活,注重有效、快捷地实现理想的生活状态无疑是他们的目标,而8.97万~12.47万元的售价,以及智能汽车网络的搭载、理想的驾乘空间都是荣威350吸引他们的地方。

  作为目前中国市场上容量最大、增速最快的A级车市场的“新手”,荣威350被大多数车主选为了第一辆私家车(见表四)。高性价比、配置丰富的车型在A级车市场并不少见,但全系可以选装inkaNet系统的同级别车却很少,荣威350显然是抓住了这个空白。

  从荣威350的车主基本面来看,能将汽车置于3G网络确实让荣威350有些鹤立鸡群的意味,也吸引了不少年轻车主的关注。荣威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还是一个年轻的品牌,而荣威350作为一款家用轿车,外形既不激进也不中庸,在平实和动感之间达到了最大化的均衡,钣金做工也与合资车型不相上下,轴距的数据虽不大,但内部空间却能给你带来很大惊喜。

   产品可靠性 

  近七成车主满意 无集中质量问题

  汽车产品不同于其他商品,其质量和可靠性水平直接关系到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百名车主评新车”的核心内容就是可靠性。在此次关于荣威350的调查中,有69.20%的车主在使用过程中未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汽车故障或质量问题。这部分车辆的平均购买时间为5个月,平均行驶里程为7367公里(见表五)。

  与此同时,其余30.8%的荣威350车主的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故障或质量问题,涉及车辆的平均购买时间为6个月,平均行驶里程为6916公里。在车主反映的故障中,并没有大量集中的质量问题,车身外部、转向系统、温控系统、传动系统都有涉及,不过因为在发现问题后的驾驶中,大部分车主正常的行车并未受到影响,因此63%的车主并未在故障发生后给予及时维修。另外,与很多新车在购买3个月内就被投诉有质量问题相比,作为自主品牌的荣威350的可靠性和质量还是不错的。

  来自车主的反馈表明,荣威350平均出现故障的时间和行驶里程较长。另外,有故障反映的车主表示,在500公里之内和1000~3000公里之间,他们遇到了荣威350的首次故障,占比分别为57%和43%(见表六)。

  整体的可靠性评价是车主在驾驶车辆后最直观的感受,在受调查的荣威350车主中,有61.29%的车主对其可靠性的评价为“非常好”或“好”,但也有7.68%的车主对荣威350的可靠性表达了不满(见表七)。虽然占比不大,但仍说明有消费者认为荣威350的可靠性和质量有提升的空间。

  具体到单个的故障上,我们在调查问卷中设置了“您认为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是什么”一项,在荣威350的有效问卷中,车主的反映很少涉及关键零部件,主要的问题是“A柱遮挡视线、噪音大等(见表八)。

  虽然参与调查的所有车辆的平均购买时间还不足半年,行驶里程也只有7000多公里,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消费者对荣威350的评价还是比较客观的。这与中国汽车质量网上的投诉内容也比较吻合,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上,涉及荣威350的投诉相对来说数量不多,而且大多投诉问题都涉及到舒适度的范畴。由此可见,身披高科技外衣的荣威350也注重了汽车的本质,那就是可靠性和质量,毕竟没有这块基石,再智能化的汽车也没有用武之地。

  舒适度

  空间获赞 异响偶发

  正如有试车记者在荣威350的试驾报告中提到的那样:“荣威350的空间是值得炫耀的,4521×1788×1492(mm)的车身尺寸在同级别车中实属上乘,2650mm的轴距更是为充裕的内部空间奠定了基础。”在量化舒适度的4个方面,超过9成的车主选择了驾乘空间,其次为座椅、音响和空调(见表九)。另外,有车主也提到了荣威350许多人性化的储物空间,类似手机、卡片、零钱、水杯、车证等零碎物品都能找到相应的存储地方,这也让这款英伦小车带上了日系风范。

  车主对异味和异响的感觉见仁见智,毕竟谁也不会像检测机构那样用专业的仪器去测量,但还是有车主对荣威350的异响问题进行了反映,虽然异响并不属于失效性问题,且在调查中,有79.61%的车主表示荣威350在行驶中没有异响,但也有20.39%的车主认为他们的车辆有异响问题(见表十)。这也给荣威350今后的改款车型提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毕竟来自消费者的声音是最真实也最值得厂商重视的。至于新车的异味问题,一部分受访车主认为有异味,但并未作过多的反映。

  最终,还是有7成车主在“舒适度总评”中给出了“好”或“非常好”的评价(见表十一),这也说明车主对上海汽车及荣威品牌的认知度还是比较高的,而且车主对不威胁行车安全的问题有着比较高的容忍度。

  作为自主品牌汽车中的佼佼者,荣威350的做工、空间以及搭载的智能行车系统已经获得了很多的褒奖,虽然只有1.5L一种排量供选择,但从道路上越来越多的荣威350还是能看到消费者对它的追捧。

  维护成本

  油耗略高 保养经济

  统计结果显示,荣威350百公里油耗在8~10L内的车主占比最大,数值为77.42%。其次为8L以内和10~12L(见表十二)。与上期比亚迪G3的1.5L排量车型相比(70.83%的G3油耗在8L以内),荣威350的1.5L发动机在油耗上略高。但要注意的是,荣威350的整车重量要大于比亚迪G3,而且在使用地区上,荣威350在道路较拥挤的大城市使用较多,而比亚迪G3更多地在二三线城市使用,遇到的拥堵情况也要好于荣威350。

  另外,荣威350搭载的那台1.5L直列4缸发动机比起inkaNet来说虽算不上亮点,更不是卖点,但其最大功率为80kW,峰值扭矩为135N·m,这在同级别车中已经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了。再加之VTi多角度连续可调正时系统,功率和油耗应该有比较可靠的保障。只是自动挡车型配备的4速自动变速箱会有点力不从心之感,尤其在起步加速方面。至于操控,荣威的前身罗孚正是以操控见长,所以这点荣威不会让人失望。

  在燃油标号的选项中,所有参与此次调查的车主都选择了93号汽油。对于一辆A级车来说,燃油经济性很重要,在油价越来越高的今天,高低标号燃油看似几毛钱的差价,会是用车过程中一笔不小的额外支出。

  荣威350的车主在维修和保养地点的选择上,全部都填写了“4S店”(见表十三),这也与一些自主品牌汽车的车主有所不同,一般来说,一些车主考虑到4S店较高的工时费等因素,会有一部分人选择出首保后在维修厂进行维修和保养。不过,这也可能与不少车辆出首保的时间较短或购买时间较短,车辆还未涉及较多的维修和保养有关。

  在支出的费用方面,最后一项涉及的是“保养费用”。荣威350的车主中,有77.42%的车主单次保养费用在400元之内,其次为400~600元,只有6.45%的车主单次花费在600~800元(见表十四)。也正是因为在4S店保养的前提下,大部分车主的保养支出在400元内,所以在车主对维修成本的评价中,有74.19%的车主认为这项支出“能接受”,其次是“一般”,认为“高”和“非常高”的车主占比都少于10%(图表十五)。

  虽然在燃油经济性上,荣威350的表现略有欠缺,但考虑到整车的稳定性和厚重感,稍高一点的油耗还是可以理解的,关键因素间的平衡也是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全球汽车生产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如果在4S店的保养和维修费能够保持在这个水平,那么荣威350的车主是比较幸运的。

  结论

   智能配置吸引眼球 细节之处有待提升

  在2009年的上海车展上,上汽荣威曾展示过一台3G概念车N1,当时的宣传亮点就是3G时代的网络应用。可能连看过那款概念车的人都不会想到,仅仅1年的时间,当时的设想就能在荣威350上变为现实。

  从构想到现实,荣威350显然给车主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获得了84分(总分100分)的满意度评价,这在我刊调查过的几款自主品牌车型中表现十分抢眼,堪比一些合资品牌轿车。在“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选项中,外形和舒适度的占比都超过3成,其次是功能、内饰等方面(见表十六)。

  在“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选项中,受访的荣威350车主将最大的占比给了“其他”选项,其次是“油耗”,在常见的“内饰、质量、售后”等方面的不满比例都很小(见表十七),这表达了车主对荣威品牌的信任。作为自主品牌的新生力量,我们也希望其能成为自主品牌轿车在A级轿车市场的翘楚。

  从概念车N1到量产车荣威350,改动是不可避免的,即便作为上汽的自主车型,荣威350的主要研发和测试也都在欧洲完成。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培育在国外、种植生长在国内的优良物种。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