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独家调查:刹车系统的X档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09-13 14:33作者:马宁编辑:李熙

  2010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7000万辆——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消费者在购买车辆时的理性思维也在加强,外观和舒适性配置固然不会忽视,但更多的消费者已经把目光转向性能。作为车辆重要组成部分的刹车系统,必然会成为被关注的焦点。那么,鼓式刹车和盘式刹车相比,到底谁的性能更胜一筹?来自汽修厂的一线观察会改变你的看法

  功力旗鼓相当

  在北京奔宝丰润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维修车间,停放着十几辆等待维修的车辆,在这些车辆中,既有保时捷卡宴、奔驰等高端车,也有雪铁龙爱丽舍、捷达等经济型轿车。

  据奔宝丰润的维修师王文俊介绍,鼓式刹车可以算得上最早的刹车系统,而盘式刹车是现在乘用车上应用最广泛的刹车系统。王文俊说:“一般高端车的前后轮都采用盘式刹车。对于合资品牌来说,17万元左右基本是一个分水岭,高于这个价格的车大多都使用盘式刹车,而低于17万元的车辆,则使用前盘后鼓的刹车方式居多。“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的车辆也确实如此,从数量来看,盘式刹车和鼓式刹车接近2:1,数量上胜出。但从性能来说,二者如果对弈的话,功力可以说是在伯仲之间。这是因为这两种刹车方式的使用,和车辆本身的重量和使用环境有很大关系。也许以下几个回合比试下来,你就会更客观地看待二者的区别。

  在现场,我们看到,鼓式刹车在轮毂里面装有两个半圆型的刹车片,利用“杠杆原理”推动刹车片使刹车片与轮毂内面接触,从而发生摩擦。而盘式刹车是以刹车卡钳控制两片刹车片,使其夹住轮子上的刹车碟盘。在刹车片夹住碟盘时,其二者间会产生摩擦。

  鼓式刹车装置的刹车鼓的直径可以做得比盘式刹车的刹车盘小许多,就能获得相同刹车力。这也是很多重型卡车都采用鼓式刹车的原因之一,目前的盘刹还很难提供很高的制动力。

  鼓式刹车中,刹车片和轮毂之间的位置因驾驶员踩动刹车踏板而改变,然后靠弹簧回位,刹车片与轮毂之间间隙需要经常调整,而且很容易造成拖刹。但盘式刹车却有自调功能。

  据修技师介绍,正因为这个缘故,采用鼓式刹车的后轮有拖刹,而一般采用盘式刹车的前轮很少拖刹。也就是说,在制动稳定性方面,盘式刹车是优于鼓式刹车的。

  制动恒定是指刹车后,恒定的制动力能够保持多长时间。由于盘式刹车系统是开放式的,冷却效果好,刹车片产生的高温很容易被气流带走;鼓式刹车系统却是封闭的,而且制动片之间摩擦面积大,很容易造成刹车片过热而导致制动力的下降,所以,盘式刹车的制动恒定性要优于鼓式刹车。试想,当驾车遇到长下坡,最怕的不是刹车力不够大,而是刹车突然失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