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2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3-03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2、服务问题投诉量暴涨 销售欺诈成头号问题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22年SUV的投诉问题中,服务问题迎来爆发,投诉量出现翻倍式增长,投诉占比较2021年提高了28.3个百分点,双双创造历史纪录。相比之下,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投诉占比也出现大幅度缩减。此外,综合问题的投诉量同比虽然出现小幅增长,但投诉占比不升反降,已降至近三年来的最低点。

  2022年, SUV质量问题投诉故障数同比下降6.1%,从占比情况来看,除车身附件及电器外,其余各系统的投诉故障数均较2021年有所下降,其中离合器和变速箱的降幅较大。相比之下,车身附件及电器的投诉故障数出现逆势增长,同比上涨5.7%,占比已接近总量的五成。

  从具体故障问题来看,“影音系统故障”依旧是SUV车型的投诉焦点,投诉量首次突破4,000宗,环比上涨21.2%。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SUV车型故障问题排名前十位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漆面起泡开裂”、“发动机/电动机噪音大”和“车身共振”是其中的佼佼者,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了翻倍式增长。其中“漆面起泡开裂”,投诉量创纪录地突破了3,000宗,排名飙升至第二位,投诉多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车型。“发动机/电动机噪音大”投诉量同比涨幅最大,较2021年暴涨约4.4倍,投诉集中在部分丰田品牌车型。

  2022年,SUV服务问题投诉问题点较2021年出现翻倍式增长。其中,销售欺诈的投诉问题点数量破万,成为投诉问题点占比最高的服务问题,同比提高15.1个百分点,投诉集中表现为“与宣传不符”。同期,服务流程不完善也迎来了放量增长,投诉问题点同比暴涨约7.4倍,占比提高17个百分点,投诉主要集中在“原车配套不全”和“系统升级问题”。相比之下,此前投诉较为集中的的服务态度和人员技术占比持续下滑,目前已降至个位数。

  从2022年SUV其他问题投诉问题点情况来看,“疑似减配”取代“疑似设计缺陷”成为占比最高的投诉问题,投诉问题点同比上涨61.1%,投诉增量来自于某欧系品牌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