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途岳对比探岳 大众“岳”字辈SUV掀风云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1-14 09:37作者:汪凯琳编辑:王厅

  为了紧跟消费潮流,本期《选车怼怼碰》再次迎来两位热门SUV选手。“城市SUV”这一概念最初是由日系车企提出的,但随着中国SUV市场的火爆,德系代表大众近年来陆续推出了多款SUV,占据不同细分领域。不知不觉间,我们最近的栏目似乎都被一汽大众“探”字打头的车型承包了。所以,是时候向大家介绍上汽大众“途”家军的中流砥柱——途岳了。听说我拿到了途岳 330TSI的试驾车,我的同桌晓天老师执意要来一场“公平竞争”。何谓“公平竞争”?哦,原来是要搬出售价接近、采用相同动力总成的探岳……

  上期单老师和韩老师分别带来了中国品牌新贵星途LX和探岳的“弟弟”探歌,两辆车之间究竟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外观对比

  初见途岳,还真看到了几分大众“最大号SUV”途昂的影子,独特的岩石切割设计语言可以说是等比例复刻了后者的细节。但是,设计师和工程师们显然在途岳身上花了许多心思。能想象吗?途岳的风阻系数是大众量产SUV中最低的,仅为0.32Cd。

  和车头不同,途岳的尾部风格独立于途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探岳的车尾线条与车头有所呼应,体现出设计的整体感,同样经得起推敲。

   内饰对比

  途岳的深灰色饰板下方加入了一块面积较大的皮质材料,仔细观察还能发现工整的缝线,在触觉和视觉上都传递出不错的品质感。

  值得注意的是,倒车影像也是对手探岳没有配备的。途岳的倒车影像不仅显示清晰,还有标尺线辅助驾驶者判断车距,非常人性化。

  除上图中展示的四种驾驶模式外,途岳的四驱高配车型还新增了雪地、越野、越野个性化三种模式,能覆盖更多的驾驶场景,应对更复杂的路况。

  途岳的价格比探岳更低,但是它的配置明显更丰富,能增加驾驶乐趣的换挡拨片、清晰易读的8英寸中控屏、便利实用的倒车影像和自动头灯等都是探岳没有配备的。同时,2020款途岳还进行了配置上的升级,豪华版及以上车型都换装了全触摸屏,科技感比途岳的6.5英寸机械屏强了许多。

  空间对比

  晓天的身高是179cm,分别坐进途岳和探岳的前排并将座椅高度调至最低,两车的前排头部空间均剩余一拳四指,真的是旗鼓相当呢。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晓天坐进途岳和探岳的第二排,此时途岳的头部空间剩余一拳两指,探岳的头部空间剩余一拳。腿部空间方面,两车均剩余两拳以上。我和晓天一致认为,探岳的后排头部空间小于前排,与其座椅的结构以及角度有关。不过不管怎么说,虽然探岳的车身尺寸大一圈,但是它并没有将优势带进车内。

  途岳的座椅不仅看起来上档次,乘坐感受也是相当出色,坐垫、靠背都柔软亲肤,宽大的侧翼也能够很好地包裹身体。同时,途岳座椅的色彩搭配与中控区域遥相呼应,进一步强调了设计整体性。

  虽然乘坐空间未占上风,但探岳的行李厢尺寸还是有一些优势的。灵活性方面,两车都十分强悍,通过放倒后排座椅,途岳的行李厢容积可以从374L跃升至1462L,探岳则是从506L扩展到1590L。静态体验的最后一步依然是车内储物空间测试,道具为iPhone 8和两瓶333mL矿泉水。

  可以看到,两车的储物空间各有一些值得探讨的点。途岳的门板储物槽都很大,能够容纳更多物品,同时它的后排杯架采用可拆卸限位器,方便放置不同直径的容器,实用性无敌。而探岳的前后门板储物槽均进行了植绒处理,可以更好地保护水杯。

   动态对比

  途岳、探岳的“三大件”基本一致,首先是发动机,均为第三代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低功率版,最大功率137kW(186Ps),峰值扭矩320Nm,只是在输出平台上略有差别。变速箱方面,选用DQ380的升级版DQ381,最高可承受420Nm的扭矩。悬挂方面,采用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组合。两车的最大区别在于途岳搭载了大众看家的4MITION四驱系统,而同价位的探岳仅为两驱车型,这一配置差异直接体现在了两车的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上:途岳比探岳快了将近1s!

  与过去的自己以及如今的其他品牌同类产品相比,代号为DQ381的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已经相当成熟,可靠性和传动效率都毋庸置疑。两车的变速箱拥有相似的性格,D挡状态下一般在2000rpm左右就升挡,以求得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表现;切换到S挡或运动模式后,变速箱会将换挡时机延后至3000rpm,能够为驾乘人员带来更强的推背感。

  途岳的悬挂调校兼顾了舒适性与运动感,对颠簸的处理迅速而到位,灵活的车身动作甚至会给你一种开两厢车的错觉。而探岳的悬挂也是偏向舒适的取向,前段对于路面震动的过滤比较温和,但硬朗的后段可能无法化解一些较大的颠簸,而是将路面信息直接反馈到座椅,与其中型车的沉稳设定不太相符。

  两车的方向盘均采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手感一如既往的轻,使得整车更加易于掌控。虽然并不重手的转向力度可能与“祖传”印象中的德系SUV不太一样,但出色的转向精度还是让人无法抱怨。

  说到NVH,途岳的表现确实可以在一众同价位SUV中脱颖而出。中低速行驶时,路噪、胎噪都被隔绝地较为彻底,车速提升后也不会打扰到车厢内的正常交流。而探岳的NVH工程做的也相当不错,巡航时不会出现特别恼人的噪音源。

  途岳配备大众4MOTION四驱系统(瀚德Haldex第五代扭矩管理平台),后差速器总成由博格华纳制造,正常情况下的扭矩分配为95:5,理论上可以达到50:50四驱状态,能够帮助驾驶者应对非铺装路面、泥地、雪地等路况。虽然晓天嘴上说着“不影响日常通勤”,但当他将途岳开上结冰路面时,“真香”就在一瞬间。

  编辑点评:不是所有山都能被称为“岳”。自上市以来,途岳和探岳两位“岳”字辈SUV都实现了月销过万,备受追捧。在途岳身上,我看到了上汽大众一手打造“神车”途观积累下的经验。深谙消费需求的设计师、工程师们总是能将产品的细节打磨到极致,如此方能为途岳这位初生牛犊注入大将风范。对于追求性价比,喜欢宽敞空间、丰富配置的人们来说,途岳无疑是更合适的选择。它配备的换挡拨片、8英寸全触摸屏、4MOTION四驱系统等都是探岳无法拥有的。在2020款途岳完成配置全面升级之后,这款车型的综合竞争力无疑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称其为20万元主流SUV中的“首选”也不为过。至于探岳,虽然配置不及途岳,但是它同样体现了大众品牌车型的哲学,在高手云集的SUV市场不失为一个稳妥之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