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全新速腾和新卡罗拉的“不平等交易”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11-15 09:21作者:尉迟晋臣编辑:王厅

   速腾车主体验卡罗拉:

  接过新一代卡罗拉的钥匙,王先生开始仔细端详起新一代卡罗拉。新一代卡罗拉在外观设计上要比老款车型更犀利,更具冲击力,更年轻化。不过也正是这种激进的外观,让王先生觉得不太适合家用,家庭用车还是需要照顾家人的审美,简约、大气更加重要。

  新一代卡罗拉的大灯相比老款更加凌厉,内部采用远近光一体式LED大灯,并配有日间行车灯。

  “新一代卡罗拉车身比例看起来要比老款更运动一些,听何先生介绍这台运动版车型的底盘相比普通版本更低,整体视觉效果确实很运动,不过车身长宽高尺寸仅为4635x1780x1435mm,轴距也只有2700mm,从数据看要比全新一代速腾小不少,不知道实际乘坐体验怎么样。”王先生说道。

  新一代卡罗拉尾部轮廓没有发生太大改变,但是细节处理更加精致了,但是视觉重心偏高,不如全新一代速腾看上去协调。

  “新一代卡罗拉的尾灯造型相比老款更加精致,更富立体感,不过灯组设计走的是简洁路线,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速腾纹理细腻、结构复杂、更具科技感的尾灯。”王先生说道。

  “新一代卡罗拉也带有一个小尾翼,不过我还是觉得全新一代速腾一体式小鸭尾比较好看,显得优雅一点。”王先生说道。

  来到车内,王先生一上来就对新一代卡罗拉的织物座椅表达了不满,虽然乘坐舒适度上表现还可以,但是织物座椅不易清理,档次感也不及全新一代速腾的真皮座椅。

  “新一代卡罗拉的扶手箱真是够小的,感觉连一瓶水都放不下,而且这个扶手太短了,胳膊不太容易架上。”王先生吐槽到。

  新一代卡罗拉的内饰造型相比老款年轻不少,对称式布局的中控台表面采用软性材质包裹,虽然整体设计更加简洁时尚,但是悬浮式中控屏略显突兀,且边框太宽,略显廉价,相比之下还是全新一代速腾的内饰更加耐看。

  新一代卡罗拉的车机系统外相比老款提升明显,运行的流畅程度有了较大进步,但是UI设计和易用性不及全新一代速腾,还是有提升空间的。

  “怎么只有百度CarLife呀,还得下一个App才能用,太不方便了。我记得美规的新一代卡罗拉就有苹果CarPlay,怎么到国内就没了?减配了?”王先生不满的说道。

  新一代卡罗拉同样配备的是单温区空调,快捷键布局清晰,但是按键和旋钮的手感欠佳,缺少一定的高级感。

  王先生在中控台附近找了一圈才在挡杆前方比较深的位置找到了可以放手机储物槽,“新一代卡罗拉这储物槽真是够隐蔽的,藏这么深还这么小,拿取一点都不方便。”

  新一代卡罗拉采用三辐式方向盘,整体握感还是不错的,只是硬塑料的使用较多,整体质感有待提升。

  新一代卡罗拉在运动感的营造上相比上一代要好了不少,换挡拨片可以令CVT变速箱模拟换挡动作,但其更多的是装饰作用。

  为了更好的体验日常用车的便利性,王先生决定将自己车上的儿童座椅拆下来装在新一代卡罗拉上,感受一下安装的便利性。好奇的何先生也凑了过来,得益于较长的轴距和更大的车身,在全新一代速腾内拆装儿童座椅十分轻松,较大的车门开口也更利于搬放儿童座椅。

  将儿童座椅放到新一代卡罗拉的后排可以明显感觉到,车内空间要比全新一代速腾局促不少,安装不是很方便,而且座椅头枕距离车顶的空间也不大,整体表现让王先生不是很满意。

  装好儿童座椅后王先生来到了另一侧,由于内饰颜色较深,车内横向空间偏窄,坐在后排略显压抑,不过座椅内部填充软硬适中,乘坐舒适性还是可以保证的。当然,后排没有配备中央扶手也是王先生不太能接受的地方。

  新一代卡罗拉全系均未配备全景天窗,车内的通透度不及全新一代速腾,加之前排较高的运动型座椅遮挡了大部分视线,让后排略显压抑。

  如果说前面的那些槽点还能勉强接受的话,那车内欠缺储物空间是王先生绝对不能接受的。杯架不带限位器、门板储物槽狭小、扶手箱空间局促,日常使用的便利程度明显不及全新一代速腾。

  新一代卡罗拉的行李厢空间也没有速腾宽敞,虽然开口较大拿取东西更方便,但是深度一般,后排座椅也不支持放倒,储物空间灵活性不及速腾。

  在体验完新一代卡罗拉的静态部分后,王先生决定开车出去转一转,再详细感受一下新一代卡罗拉的驾驶感受。卡罗拉的转向比较小,转弯、掉头等操作相对轻松一些。

  “舒适”依旧是新一代卡罗拉的主旋律,油门调校线性,虽然可以模拟10挡的CVT变速箱能通过转速的升降给予驾驶者自动变速箱的感觉,但实际作用并不大,开起来并不会有全新一代速腾的那种畅爽感。

  新一代卡罗拉在高速行驶时中后段加速表现不及速腾,速度提升不够迅速,原因也是CVT变速箱脱了后腿。不过底盘悬挂表现得还是很有韧性的,对路面细碎震动的过滤也很到位,整体表现不输全新一代速腾。

  经过一天的交换座驾体验,新一代卡罗拉的车主何先生有点后悔当初的选择,虽然自己的新一代卡罗拉在外观方面非常运动、新潮,但是作为一辆“奶爸车”,乘坐空间上的欠缺和储物空间上的不足让它和全新一代速腾比起来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

  通过这次的交换体验,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全新一代速腾和新一代卡罗拉都是紧凑型家轿中的佼佼者,但是作为“奶爸车”,全新一代速腾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了。首先,全新一代速腾的外观虽没有卡罗拉新潮、运动,但是简约时尚的家族设计更大气,更耐看;其次,全新一代速腾的车身尺寸和轴距都要比新一代卡罗拉更有优势,这也为它带来了更加宽敞舒适的乘坐体验;再次,丰富、宽大的储物空间和灵活多变的行李厢空间也让速腾更适合作为一辆家用车;最后,全新一代速腾不仅动力表现出色,燃油经济性也要优于卡罗拉,这也有效降低了日常用车成本。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