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全新速腾和新卡罗拉的“不平等交易”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11-15 09:21作者:尉迟晋臣编辑:王厅

  说起紧凑级家轿,大家肯定会想到速腾和卡罗拉,毕竟这两款车在历经十余年后都积累了不错的口碑。而且,速腾和卡罗拉都在今年完成了换代,这也让它们获得了更强的竞争力。两款车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家用神车呢?今天我们就请来了全新一代速腾和新一代卡罗拉的车主,让他们互换爱车,看看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参加本期《交换空间》的车主都是“奶爸”,相信大家也想了解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选择了自己的座驾,在互换座驾之前我就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先生,80后“奶爸”,曾经的宝来车主。自从了有了孩子后,为了能让家人都能坐得舒服,钟情于大众品牌的王先生便将宝来升级为空间更大、燃油经济性更高的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200TSI DSG舒适型(后简称全新一代速腾)。

  何先生,90后新晋“奶爸”,虽然已为人父,但是内心依旧是一个大男孩,他觉得买车不仅要能满足家用,外观也要够酷。所以,一汽丰田新一代卡罗拉1.2T S-CVT 运动版(后简称新一代卡罗拉)成为了他的首选。

  王先生和何先生分别对彼此爱车的功能和配置进行介绍,以便于对方可以更好的体验自己爱车的方方面面。

  王先生的全新一代速腾和何先生的新一代卡罗拉均搭载的是1.2T发动机,其中全新一代速腾搭载的EA211 1.2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116Ps)/5000-6000rpm,峰值扭矩200Nm/2000-3500rpm;新一代卡罗拉搭载的1.2L D-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与全新一代速腾相当,均为85kW(116Ps)/5200-5600rpm,但是峰值扭矩略低仅为185Nm/1500-4000rpm。

  一切准备就绪,两位车主交换完钥匙,本次《交换空间》正式开始。接下来的时间,王先生和何先生将从不同的角度去体验彼此爱车的优势和不足。

  卡罗拉车主体验速腾:

  何先生当初在选车时也考虑过全新一代速腾,但是当时觉得大众的家族化设计比较大众,所以就选了新一代卡罗拉。不过现在再看全新一代速腾,觉得还是挺好看的,简约时尚的家族式外观十分耐看,整体造型大气但不失动感。

  六边形的进气格栅采用镀铬装饰,并与两侧大灯相连,有着很强的整体感,横条幅造型的中网也拉伸了视觉宽度,让车头显得更宽更低矮。

  全新一代速腾的大灯轮廓也十分简洁干练,远光灯、近光灯和日间行车灯均采用LED光源,亮度更高,照射范围更广。此外,全新一代速腾还在下包围两侧安装有卤素前雾灯,这也有助于提高恶劣天气情况下的行车安全。

  全新一代速腾的车身尺寸要比卡罗拉更大,长宽高分别为4753x1800x1462mm,轴距更是达到了2731mm,这样越级的车身尺寸在优雅流畅的线条和贯穿车侧的腰线的勾勒下显得十分修长。

  同时,集成有转向灯功能的后视镜不仅支持加热除霜,还采用了双曲率镜片,让驾驶员可以获得更广的视野。

  全新一代速腾尾部线条十分流畅,溜背式造型不仅让它看起来更加修长优雅,还增加了整体的运动感。何先生觉得这样的设计要比自己的卡罗拉看起来更加协调、灵动。

  车尾依旧是经典的大众风格,没有太多抢眼的设计,但是精良的制造工艺让它显得十分精致。尾灯绝对算得上是尾部的一大亮点,灯体内丰富的构造让它点亮后有着不错的视觉效果,并且均采用LED光源,可见厂家还是非常有诚意的。

  全新一代速腾尾部另一个吸引何先生的设计就是行李厢上沿的小鸭尾,虽然造型并不夸张,但是却让简洁耐看的车尾更加动感。

  进入车内,全新一代速腾配备的双拼配色的皮质座椅就吸引了何先生。全新一代速腾的真皮座椅无论是包裹性还是柔软程度都要比自己新一代卡罗拉上的织物座椅要好,而且全新一代速腾还支持腰部支撑调节,这也是新一代卡罗拉所不具备的。

  全新一代速腾的中控台用料也要比新一代卡罗拉更加实在,上半部分均为软搪塑材质,触感非常软。

  全新一代速腾的方向盘设计延续了家族式风格,平底造型让何先生很是羡慕,而且方向盘表面包裹的皮质也很细腻,整体握感也很出色。

  全新一代速腾方向盘左侧的按键区为定速巡航控制按键,操作逻辑清晰,使用十分顺手。

  全新一代速腾的车机系统界面十分简洁,操作也很流畅,并且支持苹果CarPlay、Mirror Link和百度CarLife,这让身为“果粉”的何先生艳羡不已。虽然自家新一代卡罗拉的中控屏尺寸略占优势,但是车机系统真是不敢恭维。

  全新一代速腾挡杆左侧不仅设置有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和发动机启停按键,还设有一个驾驶模式选择按键。

  “全新一代速腾支持经济、标准、运动、个性化四种驾驶模式选择,而我的新一代卡罗拉只有一个SPORT模式可切换。”何先生的话里又一次透露出了羡慕。

  全新一代速腾的杯架设计也很人性化,由于带有限位器,所以无论放什么样的水瓶都不会倾斜。

  “全新一代速腾这个可调角度的扶手真是太人性化了,我的新一代卡罗拉右手永远搭不上扶手。”

  体验完前排,何先生又来到了全新一代速腾的后排。后排座椅采用了和前排相同的配色和用料,内陷设计的座椅内部填充软硬适中,有着不错的包裹性和下陷感,较长的座垫也能很好的承托住腿部,舒适度要比新一代卡罗拉高。

  得益于4753mm的车身长度和2731mm的轴距,全新一代速腾的后排腿部空间非常宽裕,何先生身高183cm,坐在后排跷二郎腿都没有什么问题。而且中间的扶手也提升了后排的舒适性。

  “我有点后悔买新一代卡罗拉了,虽然长得运动了点,但也就只有这么个优点了,后排没出风口,更别说全新一代速腾上配备的USB接口了。”何先生略带醋意地说。

  “你看!全新一代速腾还配有全景天窗,几乎覆盖了整个车顶,采光面积、通透感新一代卡罗拉真是比不了。”

  全新一代速腾上支持4/6按比例放倒的座椅也让何先生羡慕不已。这一配置不仅让行李厢具备了可扩展性,也让储物空间更加灵活多变,这也是新一代卡罗拉所不具备的功能。

  全新一代速腾的车内储物空间不仅丰富,而且普遍都很大,作为一辆“奶爸车”要比卡罗拉更合适。

  作为一辆家用车,尤其是一辆要被用来做“奶爸车”的车来说,行李厢空间也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虽然全新一代速腾行李厢开口没有新一代卡罗拉大,但是深度和宽度都要明显优于新一代卡罗拉。

  行李厢的深度足以放下一把渔网,宽度足以容纳两辆婴儿车和一个大双肩包,两侧的储物槽也能放下孩子玩沙子用的小桶,而这些东西要想放进新一代卡罗拉的行李厢就需要合理规划一下摆放位置了。

  在详细的体验过空间后,何先生回到驾驶位,决定将全新一代速腾开出去好好体验一番。全新一代速腾低速转向手感要比新一代卡罗拉略沉,不过依旧可以很轻松地完成转向、掉头等动作。而这种轻盈的转向手感会随着速度的增加变沉,整个过程非常细腻线性。

  由于小惯量涡轮增压器介入时机较早,全新一代速腾的起步非常轻快,加速感也要比卡罗拉强。得益于双离合优化的比较顺畅,全新一代速腾用较快换挡速度与逻辑营造出一定的加速感,较低的转速不仅能带来出色的油耗表现,也让车内可以保持较好的静谧性。

  当达到比较高的车速后,偏沉稳的转向手感更能给驾驶者带来驾驶上的信心,再加上较为精准的指向性,车辆跟随性也很出色,整体操控感要比卡罗拉强不少。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四轮独立悬挂的调校风格,依然带有德系特有的厚重感,能带给乘客一定的高级感,不仅对侧倾控制得柔韧有余,还能有效化解路面细微颠簸,同时保留一定的路感反馈。而新一代卡罗拉只能说是软,即便是降低了悬挂的运动版也没有很好的路感,较快的速度过弯时侧向支撑表现依旧不足。虽然卡罗拉车身更加紧凑,但是操控方面还是速腾带来的乐趣更多。

  滑行模式也是全新一代速腾上的一大亮点,当驾驶模式设置为经济,驾驶松开油门,车辆便会进入滑行模式,这也让全新一代速腾有着相比新一代卡罗拉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表现。

  在深入体验过全新一代速腾后何先生感触颇多。外观设计方面,全新一代速腾更加大气;乘坐空间方面,全新一代速腾更宽敞;储物空间方面,全新一代速腾更丰富也更灵活;驾驶感受方面,全新一代速腾更均衡;燃油经济性方面,也是全新一代速腾表现更好。总结下来就是,全新一代速腾真“香”,何先生都后悔当初为了稍显运动的外观而选了新一代卡罗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