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2018年度实用性测试小结:中型轿车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3-28 07:1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多年呈现爆发式增长的SUV细分市场在2018年末首度出现了下滑,而从2018年各大车企的新车阵营中也能隐约发现轿车市场的热度似乎又回来了。所以在去年,我们看到了广汽本田雅阁、东风本田INSPIRE、东风日产天籁、上汽大众帕萨特以及一汽-大众CC等一众中型车扎堆换代升级。本次中型车实用性年度测试小结中,我们从测试过的众多中型车中甄选出两位日系选手和一位德系代表,看看三者的实用性各有何种表现。

  数据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在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较为接近,虽然三者车身长度均接近4米9,但前方视野盲区范围都不算大。本田雅阁与大众CC实测成绩仅相差1cm,而丰田凯美瑞也只相差20cm,同样属于优秀范围内。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虽然大众CC的后视镜配备了双曲率镜面,但从视野范围实测数据上来看,其后方视野角度为左侧21°,右侧13°,测试数据与另外两款车型存在一定差距。而本田雅阁与凯美瑞后视镜尺寸相差不大,整体表现也属于同级主流水平,在驾驶过程中利于对车辆两侧后方观察。

  在倒车雷达实测中,由于丰田凯美瑞车辆个体原因,所以并没有该项目成绩。其余两款车型每段蜂鸣之间的距离掌握比较得当,其中最近端探测距离两者表现相同,35cm的实测成绩与25cm的测试标准略有差距,如果停车位较小,有可能仅凭雷达提示无法将车停入其中。同时,本田雅阁的雷达只支持三段蜂鸣提示,大众CC则支持四段,能够更加精准提醒驾驶者与后方障碍物的距离。

  在倒车雷达测试中,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倒车影像功能,其中本田雅阁支持倒车影像以及颇有特色的右侧后方影像,而其余两款车型均配备了倒车影像和360°全景影像。在成像质量上,大众CC清晰度出色,且全景影像中关于距离的标示线更细腻,而另两位日系选手则有小幅的镜头畸变现象。


  车内配置对比

  三款车型前排座椅均支持电动调节,如电调腰托、座椅记忆、三档调节的座椅加热/通风也同样配备,但均不支持腿托调节。本田雅阁的前排坐垫稍短,长时间驾驶腿部容易疲劳。其余两款车型则表现适中,且大众CC配备了座椅按摩功能。

  大众CC的中央扶手箱秉承了大众品牌一贯的优良传统,可以前后+上下四向手动调节,驾驶者可以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扶手位置。而本田雅阁与丰田凯美瑞虽然无法调节中央扶手,但好在扶手的面积比较大,可以保证驾驶者在三、九点的标准握姿下,手肘还能枕靠在中央扶手上。

  此次参加实用性小结的三款中型车或多或少都与运动性沾边,所以座椅两侧的腰托和腿托比较到位,能够提供不错的侧向支撑。同时,厚实的填充,也可以保证乘坐舒适性,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座椅通风功能,所以在中间位置均为打孔真皮。


  导航系统对比

  导航测试环节,三款车型均只能靠触屏进行操作,输入方式包含拼音与手写两种方式。系统对于手写的识别率表现不错,均可以通过车联网对输入的关键字进行检索,快速联想出相应目的地。

  导航系统三款车型均提供了多线路规划功能,其中丰田凯美瑞与大众CC可以提供五条路线,而本田雅阁的线路选择仅有三条。不过在选择路线时,三款车型都提供了路线特性名称,如“最快”、“高速优先”等,更便于驾驶者选择。

  大众CC上所配备全液晶仪表盘,可将导航地图映直接射到仪表盘上,方便驾驶者观察路线,同时有效避免了视线偏移,对于提高行驶时的安全性很有帮助。但液晶仪表也仅出现在全系的顶配车型上,但除入门版以外,其余均可以选装。


  储物空间对比

  前门板储物槽容积方面,本田雅阁与大众CC的容积较大,内部带有隔断,可以有效地将饮料瓶固定,同时确保多种物品置入其中不会混杂在一起。同时,本田雅阁的车门拉手采用了封底式设计,可以当做小储物槽使用,空间利用率出色。而丰田凯美瑞的门板储物槽容积表现一般,且内部也没有分段处理。

  前排储物空间,丰田凯美瑞表现较好,挡杆前方的储物槽深度不错,且上面的盖板还预留了凹槽,内部带有橡胶衬底,非常适合放置手机。本田雅阁储物槽同样有着不错的空间表现,内部很深,可以容纳多种物品。而大众CC的挡杆前方为烟灰缸,并未配置储物空间,方向盘左侧的储物格虽然内部带有绒布包裹,但空间太小,无法放置手机等同样大小的物品。

  三款车的杯架内部都带有限位装置,可以有效避免行驶过程中饮料瓶或水杯发生晃洒的情况,而本田雅阁的杯架融入了方形元素,从而可以放置非常规圆形的饮料瓶,十分人性化。

  三款车型均为前后排乘客提供了USB接口,丰田凯美瑞的接口位于中控台下方,在连接手机时比较方便拿取,但数据线外置会显得有些凌乱。而本田雅阁与大众CC均位于中央扶手箱内部,后者预留了数据线凹槽,即便是闭合扶手箱盖板也不会出现碾压数据线的情况,而本田雅阁则缺少这样的人性化设计,闭合盖板时会出现碾压数据线的情况。

  中型车除了基础的家用之外,还带有商务属性,所以对于后排的要求自然比较高。除了常规的乘坐空间外,储物空间也十分重要,本田雅阁与丰田凯美瑞均配备了两个杯架以及储物格,凯美瑞更为夸张,还配备了后排“老板”按键,可以控制空调和多媒体等多项功能。反观大众CC,却只有两个杯架以及一个容积较小的储物槽,考虑到大众CC更多针对年轻用户的定位,似乎也没有什么可以指摘的。


  后备箱空间对比

  后备箱方面的表现,两款日系车型采用了常规的三厢车造型,所以在实测数据上比较接近,属于同级别正常水平。雅阁的后排座椅还可以整体放倒,进一步提升了扩展性,而凯美瑞因为测试车型为顶配版本,后排座椅可以电动调节,所以后排无法放倒。

  大众CC则采用了溜背式造型,后备箱与尾窗为一体式结构,所以开口特别大,同时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空间更为灵活多变。

  总结:

  此次参与测试小结的三款合资中型车在实用性方面均有着不错的表现,对于日常家用或商用的需求都能得以满足。而在某些细节处,可以看出大众品牌一如既往的设计传统,比如可四向调节的中央扶手、为数据线预留的凹槽、分段清晰的倒车雷达以及方便实用的后排比例放倒等配置,均非常实用。而其余两位日系对手,对于车内空间的利用、后排乘客的舒享程度以及后视镜对于两侧视野的掌控则更为到位。综合来看,三位“选手”都有着各自的侧重点,消费者可自身具体的用车需求进行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