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最便宜的德系SUV 实测油耗出乎意料!

来源:有车以后时间:2018-11-26 12:52编辑:刘嘉琪

  对于家用车来讲,大空间和低油耗一直都是一对矛盾,因为想拖动一台大车,势必需要更大的排量,这也将带来更高的油耗。不过随着发动机技术和轻量化技术的进步,这些开始有了改观。斯柯达全新紧凑型SUV——柯米克,就采用了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样的排量对于它的级别来讲,无疑会显得有一些偏小。在此之前,也少有合资品牌会在紧凑级SUV上搭载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那抢先吃螃蟹的柯米克,油耗表现又会有怎样呢?带着这个疑问,今天砖叔就来实测一下2018款斯柯达柯米克的油耗。

  实验前先检查车辆的胎压情况(一般在2.2-2.5bar是正常),砖叔用胎压计测得柯米克的四个轮胎,胎压均为2.35bar,符合要求。

  给车辆加满燃油,为减少误差,实验前后车辆加油均使用同一支油枪,并用慢挡加至肉眼可见的位置,以此为计算标准。

  将风量调至二格,温度调到22°C,并且切换到外循环模式。

  将平均油耗、小计里程、平均速度等数据清零。

  因为柯米克并不支持驾驶模式选择,所以我们全程使用D挡。

  至此,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

  测试油耗路线,砖叔选择了北京的一条车流量稳定的综合道路,其中包括通畅(平均时速40km/h左右)和拥堵(平均时速15km/h左右)的城区路段以及一小段高速道路(平均时速80km/h左右),综合平均时速在35-40km/h,基本模拟了日常的驾驶路况。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我们将采用日常驾驶的习惯,尽最大可能还原日常用车场景,保证实测结果的可参考性。

  柯米克全系搭载的都是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最大扭矩150N·m,与之匹配的是5挡手动或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此次我们试驾的这台柯米克搭载的是1.5L自然吸气发动机+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它在换挡平顺性上的表现不错,并且在日常驾驶中,升挡也十分积极,发动机的转速一般会被控制在2000rpm以下。

  整个测试过程耗时1小时44分钟,平均时速为35km/h,车辆仪表盘显示的数据是:一共跑了60.0km,平均油耗为5.8L/100km。

  回到同一个加油站,使用同一支油枪慢挡加油之肉眼可见的位置。加油机油表显示加了4.71L汽油,一共花费35.04元。算得本次加油油耗为7.85L/100km,每公里的油费约为0.58元。从实际油耗来看,这样的表现对于一台紧凑级SUV来说,也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但相比于加油油耗,柯米克行车电脑的表显油耗偏低的有些多。

  积极的升挡是柯米克的一大优点,日常行驶中发动机的转速会长期被控制在2000rpm以内,这使得它在70km/h时就可以挂上6挡,因此对于限速在80km/h以下城市驾驶来说,更低的发动机转速无疑会为它带来更低的油耗。

  俗话说物极必反,柯米克的小排量+较密的变速箱齿比,使得它在高速时不得不靠拉高发动机转速来维持动力。在时速到100km/h时,它的发动机转速就会逼近3000rpm,这必然会提高它的油耗。同时,偏高的转速也导致会有过多的发动机噪音传递到车内,因此高速巡航并非柯米克的强项。

  虽然柯米克的油耗并不是太高,但无论是对比探歌的1.4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对比逍客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柯米克在燃油经济性上的表现都并不出色。

  从目前的实测结果来看,对于搭载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柯米克来讲,我认为它的使用场景更符合城市代步,并非高速长途出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