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豪华三强争霸中型SUV市场 奥迪Q5L胜算几何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8-08-21 12:49作者:冯凉爽编辑:李雪峰

  7月,随着BMW X3的国产和加长后的奥迪Q5L入市,豪华中型SUV市场又热闹了起来。

  就当前ABB在中型SUV领域的布局来看,奥迪Q5L、宝马X3、奔驰GLC,在这一领域形成最直接的竞争关系。然而,纵观豪华三强以往在中型SUV领域的表现,我们发现,奥迪Q5和奔驰GLC在销量排名上相当接近,而宝马X3之前受制于进口身份影响,与前两款车型相比,处于下风。如今,三款车型均以“国产”的身份亮相,在这轮新的较量中,哪款车型在产品力上具有明显优势呢?

  接下来,我们将奥迪Q5L、宝马X3和奔驰GLC在消费者较为关注的空间、配置和动力操控领域的表现进行对比分析。

  空间PK:全新奥迪Q5L优势明显

  从车身尺寸看,三款车型在某一方面都有“长处”,但加长后的奥迪Q5L在车身长度和轴距上则有明显优势。

  与上一代奥迪Q5相比,全新奥迪Q5L轴距加长了101mm,与海外标准轴距版本相比则加长了88mm,车身长度达4765mm,属同级最长。另外,得益于长达2908mm的长轴距,全新奥迪Q5L在车内空间上也达到了同级最佳,并向C级行政座驾的标准看齐,后排座椅角度更加平缓,腿部能够得到更好的支撑。

  此外,为了营造内饰的宽阔空间感,全新奥迪Q5L加长重新开发的全景天窗拥有1.27平米最大开口面积,从前排一直延展到后排座椅后方头顶,接近敞篷视觉效果。而在内饰装饰上,环抱线从车门区一直延续至前排乘客座椅,在加上贯穿式装饰条的引入,营造出更加宽适的视觉效果。

  在储物空间上,全新奥迪Q5L拥有550L的后备箱容积,能够放下10个20寸的登机箱。且后排座椅支持4-2-4放倒,进一步增加了后备箱储物的灵活性。

  所以,无论从观感、实际乘坐体验还是储物空间来看,全新奥迪Q5L将加长后尺寸上的优势最大化地运用在了空间上。虽然国产后的宝马X3在轴距上也有所增加,但在参数表现和实际空间上与奥迪Q5L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另外,有消息称,奔驰GLC计划将在今年年内推出长轴距版,届时其或将具备直面奥迪Q5L大空间的底气。

  配置PK:豪华性配置谁最优?

  虽然SUV产品以实用和多功能性而著称,但放眼当前的SUV市场,尤其是豪华SUV领域,舒适和豪华性配置的比重不断增加,可以说,当前,SUV产品越来越舒适和智能。那么,以上三款中型豪华SUV产品,在豪华型配置方面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为了便于比较,我们分别选取了各自的高配版车型,通过对比,看看各自的优劣势。

  就以上三款车型在豪华舒适性方面的部分配置来看,整体表现差别不大,比如消费者喜爱的全景天窗、座椅加热、车联网等配置,三款车型均有体现。当然,在这一价位区间内,一般常见的舒适性配置也应该一应俱全,区别只是在部分细节上。

  首先,从外观配置来看,三款车型均体现出一定的“运动”特征,如均配备了运动外观套件。但与宝马X3和奔驰GLC不同的是,全新奥迪Q5L还采用了运动风格的座椅,可谓将运动的特性进行了全方位的表达。

  此外,诸如HUD、方向盘记忆、全液晶仪表盘等配置,有的车型标配,有的车型没有。这些配置虽然对驾乘感受影响不大,但在细微间也能洞见各大品牌对成本的把控,以及对“豪华”感的推崇。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配置相差不大,甚至与竞品相比,还有诸多富余的情况下,全新奥迪Q5L的顶配车型售价仅为51.7万元,与宝马X3的顶配车型相比,指导价低了近7万元。所以,就三款车型的顶配版售价来看,同样在50万元价格区间内,全新奥迪Q5L的性价比优势无疑相当明显。

  动力操控PK:全新奥迪Q5L动力和经济性俱佳

  在动力和操控性方面的比较,我们同样选取了三款车型的高配版本。三款车型均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从动力参数上来看,全新奥迪Q5L的功率、扭矩要优于宝马X3和奔驰GLC。

  据了解,全新奥迪Q5L搭载了第三代EA888 2.0升TFSI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性能调教上,高功率版较上一代奥迪Q5功率提升了20kW,扭矩提升了20N·m;配合全新开发的7速S tronic自动变速器,可达到6.7秒的百公里加速。

  另外,得益于轻量化技术和功能优化,全新奥迪Q5L在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也做到了同级最优,工信部给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3L。

  在操控上,诸多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加入,使得全新奥迪Q5L更易于上手,也能够提供不输同级的驾控质感。如全新奥迪Q5L提供了包括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堵车辅助系统、开门警示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在内的22项驾驶辅助系统,不仅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护,也能保障行人的道路通行安全。

  总结:全新奥迪Q5L或凭性价比优势称霸中型SUV市场

  从以上三款车型在空间、配置、动力操控领域的对比可以看出,与宝马X3和奔驰GLC相比,全新奥迪Q5L不仅空间更大、在舒适度、动力性能和驾乘质感上也不输同级。而在售价层面,39.28万元-51.7万元的官方指导价,使得全新奥迪Q5L成为以上三款车型中售价最低的豪华中型SUV产品。这种“超值”的性价比优势,是其它两款车型所无法比拟的。

  其实,自2010年奥迪Q5实现国产以来,其凭借80多万的销量,已成为中国最成功的豪华SUV车型,这背后是奥迪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所形成的本土体系化能力做支撑。如今,在奥迪入华30年之际,全新奥迪Q5L以全新的产品力焕新上市,成为一汽-大众奥迪在新时代下的重要战略车型。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依靠奥迪的本土化能力和广阔的渠道布局,再加上全新奥迪Q5L所表现出的优秀产品力,未来,这款车型很有可能称霸豪华中型SUV市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