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宝马X1是否值得购买?优缺点在哪里?

来源:牛车网时间:2018-03-09 09:53作者:laoshu0119 编辑:刘宁

  从2016年五月上市到2107年7月推出年度改款车型,宝马X1已经经历了一年的市场洗礼,目前以月销8000台左右的成绩树立与入门级豪华SUV市场之中。还记得去年X1上市时,面临着消费者、媒体的很大质疑,豪华品牌装载三缸发动机,宝马的独特的电子档杆也在X1身上被机械档杆取缔,让人不禁怀疑这还是不是一台宝马。

  但事实上,宝马的确凭借着灵敏的市场嗅觉,成功将X1塑造成了宝马另一幅面孔。8000台的月销成绩,超过奥迪Q3,胜过奔驰GLA以及各类二线豪华品牌,这就足以说明宝马X1刺激到了大部分消费者的G点,只要身处宝马X1的目标消费人群之中,X1必然是值得购买的。

  一个“大”字 就很成功

  海外版的宝马X1或许在与GLA、Q3相竞争,但国产后的华晨宝马X1在车身长度上大刀阔斧,加长至4565mm,这就比GLA长了近100mm,比Q3长了近200mm,所以看上去的车身体态,宝马X1完全就和这两货不是一个级别的。

  一直以来豪华品牌入门级SUV都主打紧凑个性的外观形象,例如小巧时尚的GLA,圆乎乎的小胖丁奥迪Q3,这些车看上去不过就是一台十万来的紧凑型SUV的体态。其实这个价位的国内消费者更多的是需要一个豪华品牌的车,还要同价位冠道、途观L这些主流SUV的大型体态,那么宝马X1就很好的融合了起来。

  同级别最宽阔的内部乘坐空间

  车身大的好处不止是看起来级别更高,宝马X1的轴距也相应的增长了110mm,全面超越同级奥迪奔驰竞品,达到了2780mm超长轴距。4375px的个子坐进车内,前后排头部空间非常充裕,后排腿部空间达到了3拳的余量,翘二郎腿什么的自然不在话下。并且全系标配第二排座椅可移动、后背可调节,增加了乘坐舒适性,同时标配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拓展储物空间。其实车内的各项储物格更是宝马X1的亮点所在,就连后门板内侧也可轻易放下三瓶500毫升的矿泉水,其它储物空间也是以大为主。这空间大的简直不像一台宝马。

  内饰是阉割版宝马

  宝马X1之所以能卖到如此低价,有一部分的成本缩减就是来自内饰。虽然作为宝马旗下的车型,X1的各项指标肯定还是按照豪华品牌来做的,用料与做工不比太过担心。但很多原汁原味的宝马元素却在X1身上销声匿迹,如“鸡腿电子档杆”在X1身上就换成了传统的机械式档杆,操作起来的质感不如电子档杆且不说,这看上去也太LOW太掉价了,其次全系都是机械式指针仪表也与全新一代宝马车型的全液晶仪表有所出入,以及空调控制面板的造型布局设计看上去也很陈旧落伍。

  配置非常丰富

  (图为中高配车型内饰,中低配可选装8.8英寸彩屏)

  从宝马X1的尺寸改变就可以看出来,宝马是想让X1走纯家用路线,所以在配置上也是如此。喜闻乐见的换挡拨片要在顶配车型上才有,非常不像宝马的风格,但X1全系标配八气囊、胎压监测、全景天窗、无匙启动、真皮座椅、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与记忆、自动头灯、车内氛围灯、后视镜电动折叠、感应雨刷、自动空调等,即使是最低配也非常周全了。同时电动尾门、LED大灯组等配置也在中低配车型上就有出现,可谓是非常有性价比的配置。

  霍比特人式小座椅令人尴尬

  虽然宝马X1大,而且舒适性配置丰富,但X1坐起来并不舒适。传说X1的座椅小,不坐不知道,一坐吓一跳,如果个子稍微高一点的人坐进去,大腿基本没有支撑可言,不仅是后排座椅短小,前排也是如此。有意思的是,某宝已经有专用的宝马X1加大版座椅售卖了,据说某论坛还有很多车主装了,可见X1的原装小座椅有多遭人恨了。

  底盘舒适性也仅此而已

  其实相比较宝马三系,X1的行驶舒适性已经好了很多,但这个价位级别的SUV,宝马X1要面对的是Q3、GLA甚至是冠道等车型,X1就露馅了。过于生硬的底盘虽有很有宝马的风范,但琐碎的路面回馈就再所难免了,和宝马家用舒适的定位大不相符,包括路噪、风噪,X1也仅仅是做到了入门级豪华品牌的一般水准,但对标冠道的话,就差多了。

  操控基因犹存

  前置前驱横置发动机,X1为了空间将机械布局折腾成最普通的样子,让很多人怀疑,X1还能运动吗?其实从X1那不舒适的底盘质感,我就知道它还有戏。

  宝马X1的操控性可以说是非常绝妙的,首先是它的转向特性可以说是除7系以外最轻的转向质感,当然随着速度的上升,也会由轻转重,同时不缺乏质感。再一个,它的动力系统仍然是做到了宝马应有的收放自如(1.5T另当别论),油门踩下去多少,动力就来多少,油门一松,档位随之改变,优秀的传动调教在X1身上仍是宝马那副味道。最绝的是它底盘深厚的操控极限,配合着独特的转向质感与油门,即使是在弯道很多的山路上开,也可以很轻松自然的一个手搭着方向盘驾驶,非常适合女性和新手驾驶的一款车。

  1.5T三缸发动机的天生缺陷

  宝马X1身上的2.0T发动机是区别于三系、五系身上的2.0T,毕竟一个纵置一个横置,完全不一样的款式,但2.0T匹配8AT的动力组合开上去与三系五系的感觉基本完全一样,挑不出任何毛病,所以就不多费口舌了。

  1.5T三缸发动机是大家争议最多的,这个发动机的优势来自于,它是按照0.5L一个缸的黄金法则来打造,所以发动机很多部件都可以与2.0T四缸机相互共同,在未来的维修养护成本有所降低。其次9s多的百公里加速,意味着动力是绝对够的,都9s多了,你还要多猛?

  1.5T的劣势,首先来自于它的三缸结构很难平衡发动机震动,所以就算宝马努力在抑制了,但X1在1100转左右的区间,方向盘和车身仍能感觉到比较严重的抖动,这是非常缺乏高级感的,当然在怠速、匀速情况下,这个抖动现象是没有的。最后就是这个1.5T仅匹配的6AT变速箱,虽然宝马调教的也很不错,但毕竟就6个挡,在换挡逻辑、平顺性以及高速巡航的转速,都和8AT有不小的差距,更何况与竞品比起来的差距就更加大了。

  最后

  现在宝马X1的终端优惠幅度非常巨大,4.5万的优惠是可以很轻松谈下来的,这也就意味着两款1.5T车型的价格分别只要24万-26万,2.0T起步售价只要27万出头。这个价格比起加价的冠道基本就没有价格差异了,并且冠道也是1.5T匹配CVT,2.0T才匹配9AT的坑货,所以X1的竞争主要来源于冠道。至于Q3、GLA,完全就不是X1的对手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