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广汽传祺GS8:网红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12-14 10:07作者:壹家言编辑:刘宁

  与上一辆年考的冠道一样,GS8是本月年考的又一款“网红”,所以对于成绩的评定同样应该没有争议。同样的,传祺GS8绝对量确实算不上高,但如果考虑到它所处的细分和市场地位,你就会发现给它“优++”都不过分。

  传祺GS8能获得这样的突破,原因到底在哪儿?是不是如很多人所说的那样,纯粹靠颜值?除了设计上的创新,在它身上就没有别的需要总结经验的地方吗?

  成绩简评:

  传祺GS8应该可以算作是打破自主车型价格天花板且能够获得过万月销量的第一款车型,这个意义绝对不容小觑。(主导车型)接近20万的价格说明了它确实已经涉足到了合资车的价格区间,而足够大的销量则说明了市场开始认同这种价格的自主车。这对于我们讨论了很久的“自主上位”是非常具有正面意义的。

  从传祺GS8车主的选车过程可以看出,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车主在选择时,是将GS8和其他合资车(当然级别略低或定位略有差异,比如欧蓝德、奥德赛等等)放在一起比较的。也正是因为传祺GS8的这种表现,改变了一些人“自主车不能买”的“传统观念”。当然,这种改变效应也并非全部归功于传祺GS8,还包括博瑞、博越、WEY等诸多车型的努力,但传祺GS8在其中的分量占比绝对不低。

  在此次成绩考评时我们特地来把长安CS95拉了过来做“陪衬”。可能长安CS95会对此感觉很“不忿”,但销售数据就是事实。从目前市场的观点看,它们二者也属于仅有的、针锋相对的俩对手。最终的境遇也说明,传祺GS8在销量的表现方面确实是给力。

  对了,别忘了,上市一年,销量攀爬到万辆以上,传祺GS8的终端依然没有优惠。从需要订车的情况看,传祺GS8靠“大量压库”提升销售数据的可能性也很小。所有这些,都显然支持我们给予它“优+”的评定。

  颜值、更准确的说是卖相,确实很关键

  我们可以来做个设想,如果将传祺GS8与长安CS95能看到的地方全部伪装起来,然后让人去“盲测”,并回答同价格的情况下选择谁,很难保证传祺GS8能获得一半以上的票数。因为从空间、驾乘品质、舒适性、操控性等等各方面考虑,传祺GS8并没有表现出比CS95明显更好。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传祺GS8最近的销量是长安CS95的十多倍,并且是终端价格更贵的情况下获得的。问题出在哪儿?地球人都知道答案:颜值,更准确的说是卖相。这方面,传祺GS8确实要比长安CS95好太多了(针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

  要说服消费者在同等价格的情况下选择自主品牌而不是合资品牌,光靠宣传不行、靠爱国情怀更没戏。那靠什么?自然是要比合资车更好。而这个更好,首先就是要让人感觉更好。再说白了,就是要卖相更好。

  传祺GS8的外观内饰必评菌不想再赘述了。这里说个特别典型的结论:传祺确实将一款十几万的车,做出了几十万车的感官效果。这可不光是造型,还有工艺,这个对“溢价”效果其实更重要。例如按说传祺GS8这种大块头方盒子并不是当下的潮流,但由于它的“圆润度”处理得很好,车身的钣金工艺很有高级感,再加上那个点睛之笔的全LED大灯,冲击力一下子就出来了。还有内饰,从造型到配色,还有装饰条的搭配、控制区的设计等等,这都不是靠一个所谓超级大屏就能解决问题的——它确实显现出了设计者的功底,并对消费者形成了非常直观的视觉冲击。

  这种冲击力,已经能够达到“让人感觉它比同价位合资车高级很多”的效果。事实上,在很多人眼里、至少看起来,传祺GS8已经要比欧蓝德之类的合资车更高级——尽管在一些内饰材质的触感、车内的气味等细节上,传祺GS8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

  定位的价值同样不可忽略

  大家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没有:各方面几乎都重叠的传祺GS7,卖得就要比GS8差多了。要论技术、品质、售后等各方面,GS7跟GS8都没区别,但境遇为何差别如此之大呢?问题就出在定位上。像传祺GS8这样的车,就应该有着这样的大块头和大空间,当然还有第三排座椅——哪怕只是短了一点点、少了第三排的GS7,立刻就“玩不转”了。

  这说明什么?说明传祺GS8的产品定位,确确实实切入到了一个新的定位区间——即愿意花16-20万元的价钱买一辆看起来够大、实际也够大,偶尔还能应付7个人乘坐的全能车。以前这类车要么像汉兰达那样太贵,要么像哈弗H9那样太“硬”(不太适合日常用车),要么则像一些杂牌自主车型那样太次。传祺GS8算是头一个把这类需求都拿捏到位了的产品。

  注意,传祺GS8的成功还传递出一个信号,即这种车,看上去大有时候比实际上大还要重要。前面说长安CS95玩不过传祺GS8是因为颜值不够,那么哈弗H7L(颜值并不低)玩不过传祺GS8,则更多源于此——论长度其实哈弗H7L更大,但视觉效果却相反。在此之前,市场上在车型设计时并没有这方面的尝试,传祺GS8又算是第一次,并且很幸运地获得了成功。更有趣的是,传祺GS8的这种定位策略,还占了个大便宜——它这种设计是非常有利于空间拓展的,因此传祺GS8的空间优势很好,尤其是头部空间很大,看上去很开阔,这无疑又在终端销售时形成了非常有力的加分项。

  技术与驾乘:做好但求无过很关键

  前面必评菌做过一个比喻,即如果拿GS8与CS95进行盲测的话,GS8并不见得能赢——至少肯定赢不了十倍这么夸张。但如果说GS8光靠颜值卖相,驾乘品质和三大件技术方面不重要,那就走入另一个极端了。事实上,这方面GS8必须要做到的是“但求无过”——不见得要多么出类拔萃或者好评如潮,但最起码得好开、够用、不闹心——传祺GS8也确实做到了。

  传祺GS8在三大件方面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亮点。横置前驱布局、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即便有广汽宣传的什么新平台,但相比同类车也都是“正常”。2.0T+6AT的组合也属于“惯例”,而且它这台2.0T还没有直喷,都属于“马马虎虎过得去”的水平。不过在实际表现上,传祺GS8还是能让多数人感觉满意的。当然,这也与多数人对这类车的预期要求不高有关——谁也不指望它有多么强大的推背感或操控性。

  从调校风格来看,传祺GS8做到了“好开”——没有直喷但迟滞也不严重,中低速加速超车的时候响应性和加速性也都很称职。这固然与采用爱信的变速器有一定关系,但做好匹配的功劳仍要归功于传祺。还有油耗,GS8也没出什么纰漏,做到了“但求无过”(这一点也确实反而做得比直喷的CS95略好)。底盘的调校也是如此,肯定不会松松垮垮,该有的品质感对得起它的卖相,但也不会有什么惊喜。

  应该说,对于这样一款“高颜值网红”来说,有这样的表现就足够了,但同时有这样的表现也是必须的。

  必评小结:

  必须承认,传祺GS8的成功大部分源于其外形与内饰的设计——同样一款车,如果这方面没做到位、哪怕只是过得去而不够吸引眼球,它最终的命运也可能迥异。然而话说回来,诚然,光有这么好的颜值卖相并非就一定能成,市面上颜值不错的新车高开低走的案例并非没有。传祺GS8能够维持到年考时仍然给力、增长,与其在工艺、品质、匹配等方面下的功夫也是密切相关的。只是后面这些,更像是陪衬而非决定性因素——它们更像是“没有辜负这幅好颜值”而已。尤其是我们在参考同样品质不错的CS95和品质几乎一样的GS7以后,更确定了——自主品牌要想上位突破,设计这一关仍然是重中之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