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居家旅行谁更适用?蔚领对比明锐旅行车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时间:2017-09-04 13:51作者:冷博文编辑:王家浩

  流畅优美的车身线条,在保持轿车操控性的同时,拥有不输SUV的后备箱空间,可谓驾驶乐趣与实用性兼备,也难怪欧洲人对旅行车是如此的钟爱。来自一汽大众的蔚领以及上汽斯柯达明锐旅行车,定位紧凑级的这两台车价格适中,他们之间存在着相近的血缘但也有着不少的差异。那在蔚领与明锐旅行,谁才是更适合的家用的车型呢?今天我们就从多个方面进行一番对比。

  大众蔚领自上市以来,一直受到紧凑级市场的认可,而新上市的明锐旅行版属于上汽斯柯达旗下首款国产旅行车。这样一来,“南北大众”都拥有了自己的旅行版车型。蔚领对比明锐旅行版,谁德味更浓,谁更正宗,哪款车型更值得买?

  外观:同为家族化设计,偏于中庸

  两款车型都采用了家族化的设计语言,在细节上更加考究,蔚领采用波浪型的中网,看得出蔚领想努力摆脱“套娃脸”的套路;而在明锐旅行车上,非常新颖地采用了分体式四眼大灯,比例和车身线条非常漂亮。两款车型相比旗下同级别三厢车型离地间隙均有所抬高,再加上旅行车特有的防擦组件和包围,营造出浓浓的跨界风格。

  侧面是所有旅行车最漂亮的一个角度,车身造型营造出修长的视觉效果,不过明锐旅行车车身尺寸方面要大于蔚领,线条也相对饱满一些。

  内饰:熟悉的大众味道

  大众蔚领与明锐旅行车内饰布局整体风格非常相似,脱离不了大众家族化的影子,两车在细节的处理上有所不同,值得一提的是明锐旅行车内饰触手可及之处均由较软的搪塑材料覆盖,几乎没有镀铬饰条穿插其中,营造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生活气息十足;蔚领则更是追求一种空间层次感,加上平底造型方向盘,以及换挡拨片,显得内饰更加年轻动感。

   空间:两车乘坐空间相仿、后备箱空间略有差异

  得益于旅行车车身结构原因,两台车在空间方面表现都非常出色,相比于很多B级车与同级别SUV,空间方面都有着非常大的优势。稍有差异的是,明锐旅行在车身尺寸上略占上风,但是这并没有为其打造更大的后排空间,主要的空间差异都体现在后备箱上。

  动态驾驶对比

  蔚领与同级别的大众车型一样,也是采用了EA211系列发动机,分有1.4T低功率以及1.6L两种组合;明锐旅行车提供了1.2T、1.4T高功率版和1.6L三款发动机可以选择。两台车1.4T版本车型与之匹配的是同样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论动力在日常实用足够有余,即使满载乘客并加上后备厢的行李,山路爬坡的提速依然从容不迫。

  相同排量的发动机,相同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以及作为旅行车相近的重量分配,让两台车驾驶感受非常相似,如大众其他家用车那般,两台车也是那种没多少性格的车子,放之四海皆准,易上手程度相当高。整个动力系统的匹配已堪称和谐,除了起步阶段油门踩下去动力的响应略有迟滞以外,其他时候即使刻意刁难之下,变速箱偶发的顿挫现象也基本难以察觉。

  动态驾驶对比小结:

  这套动力总成在三厢版车型上就有一个非常出色的表现了,那对于体积更大旅行车的表现会怎么样呢?说实话,动力几乎是没有任何影响,应付日常使用还是绰绰有余的;不过作为旅行车,有着更强的装载能力和需要适应更多的路况,所以有更强的动力储备也是无可厚非。

  底盘所表现出来的高级感一直是大众旗下车型的强项,这项优势也延续到眼前的这两台上。要知道一台符合国内消费者认知的好开的车,除了动力充裕底盘扎实以外,还有良好的噪音控制,适中的转向力度等方面,而这些元素在这两台车上都能找到。

  低配车型配置对比

  首先我们来看两款低配车型的比较,大众蔚领1.6L手动舒适型与斯柯达明锐旅行车1.6L手动标准版 ,差价仅为1000元,两台车均搭载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110PS),最大扭矩155N·m,传动系统方面,两台车均匹配5速手动变速器,作为入门版车型也因此拥有更低的起售价。

  在低配车型上,大众蔚领配置优势非常明显,像全景天窗、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定速巡航等在全系车型上均得到了普及,而在低配明锐旅行车上,日间行车灯、9英寸中控显示屏得到了加入,但诚意也略显不足,相比蔚领多出的这几项配置,后期加装成本也不会太高。

  中配车型配置对比

  来到中配车型,这里选取的是大众蔚领1.6L自动豪华版与斯柯达明锐旅行车TSI230 DSG豪华版,两款车型差价仅3000元,明锐旅行车的发动机从之前的1,6L换成了1.2T涡轮增压,在动力表现方面明锐旅行车稍显突出,传动系统方面,蔚领搭载了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明锐旅行车则搭载了7挡双离合变速箱,两者在配置方面的差异也较为明显。

  在中配车型上,蔚领的配置优势也非常明显,像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自动空调这些均有配备,空调调节方式也由手动变升级为自动。其它的两车最大的差别应该是来自动力系统,1.6L自吸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1.2T增压配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性格完全不同的两套动力总成,也属于购买前左右消费者选择的很大因素。

  顶配车型配置对比

  两款顶配车型的价格差距不大,明锐旅行车比大众蔚领贵了1.2万元,两款车型均搭载了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属于高低功率的两个版本,明锐旅行车上的动力略胜于蔚领,同时两款车型均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技术成熟,换挡速度迅猛。

  在顶配的两款车型上,明锐旅行车配置方面的优势开始显现,像主驾驶位电动调节,电动座椅记忆,LED远近光顶、自动头灯、随动转向大灯在顶配车型上出现,不过价格相比豪华版也有1万元的增加。

  总结:

  通过整篇文章对比来看,大众蔚领在各项指标中都有着不错表现,看起来非常完美,相比明锐旅行,蔚领似乎更懂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各个车型配置拿捏地非常到位,并且当前大众蔚领在市场终端上还拥有一定幅度的现金优惠。另外从品牌认知来说,大众在大家心目中,都会觉得形象上比斯柯达高级一点,明锐旅行要挑战蔚领的地位,似乎还是需要点时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