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你们斗狠我卖萌 雪铁龙天逸设计解读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06-15 10:31作者:李超 编辑:王厅

   体量感

  说到体量感,我们要先说说什么是张力。在汽车设计中,有一条非常关键的线,叫做“水切线”。这条线贯穿车身首尾,把汽车的驾驶舱和车体分隔开。

  我们把多款车型的“水切线”局部照片放到一起,不难发现,所有车型的水切线都是向上隆起的弧线。因为水切线的走势决定了车身姿态,所以大多数水切线都是向上隆起的。

  说到天逸,那么问题就比较复杂了。先来看看下面的图片吧......

  依然是直线和弧线的问题,那么不用多说,显然是图片2更有张力。天逸的设计就和上图的理论类似,因为它整体的轮廓都是由向上隆起的弧线构成,这样一来本来有弧度的水切线就被埋没其中(如下图)。

  而这种融于曲面内的张力,让整个车看起来都似乎大了一号。设计师就把这种视觉效果称为“体量感”。

   个性

  上面的猜车游戏你猜对了么?很明显无论从前脸的造型还是侧面线条,雪铁龙天逸和同级其他品牌的城市SUV比起来差别很大。

  设计师认为目前的流行的设计潮流分为三大类,火焰派、流体派和几何派。火焰派是福特,流体派,基本上就是日系和韩系。几何派,大众系。东风雪铁龙是不是也可以这么做?当然可以。东风雪铁龙可以火焰,可以流体,也可以几何。这样设计出来的一款车或许比较容易让人接受,但是无法做到令人过目不忘,回味无穷。

  天逸表达的是饱满、简洁,充满亲和力的设计思维。和目前的几个流派有很大区别。

  天逸的力量感来源于饱满型面搭配反凹切削线面的组合,(想象一下柔软的冰淇淋上挖出一个曲面的感觉)圆融中渗透力量感。

  这种设计除了美观之外,在一些部分也起到了降低风阻的作用,比如发动机舱盖左右两侧的凹陷,和车窗周围镀铬装饰条外翻的型面。

     比例

  就算再怎么个性,天逸也是一辆车。在细节设计上可以别出心裁,但是在黄金比例上却不能越雷池半步。天逸采用长轴距,短前后悬的比例,侧面看起来非常灵活。

  但是毕竟是前驱车,前车窗的延长线还是无法经过前轮轮心。不过环绕的保险杠造型和突出的翼子板都让这种先天性的比例得到优化。正如设计师所说,天逸讲述的是舒展静默的存在感的力量,而不是后驱性能车的动态力量感。

  天逸侧面的视觉比例达到2:3 ,这让SUV看起来有九分裤的视觉效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