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你们斗狠我卖萌 雪铁龙天逸设计解读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06-15 10:31作者:李超 编辑:王厅

  目光所及的地方都是圆圆的隆起,它没有明确的腰线,肩线。它也不在乎什么力量感,更不屑于用复杂的曲面来“炫技”。它就是东风雪铁龙天逸,一个设计上的异类,但是你真的不该歧视它。

  很多人不理解天逸的设计,说它另类,奇葩。那么请问什么是设计呢?

  其实,汽车是一个矛盾体。在设计师眼中汽车是一种生物,在工程师眼中汽车是一台没有情感的精密机械。汽车设计就是让一个冰冷的机械带有情感,设计会给你幻想的空间,设计会让一辆车有性格,而雪铁龙天逸的性格就是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

  天逸的设计其实并不算“突兀”,虽然从现在看来它的设计好像有点不入流,但是这种变化真的是循序渐进的。

  天逸是AirCross概念车的量产版本,其实看到这个造型,我就会想起早期的雪铁龙C4 Catus,因为正是这款车开始,为雪铁龙铺垫了未来SUV车型的整体设计基调。也注定了未来雪铁龙SUV将成为人们眼中的“少数派”。

    亲和力

  提到亲和力,我认为这是目前SUV设计中最缺乏的一种感觉。现在SUV的流行趋势是,突出线条,锐利的线条有冲击力,锐利到有一种“摸到就会割破手”的感觉。由于线条更多,基准线也就更多,光影的驾驭也变得趋之若鹜。最终造成的结果就是这辆车的亲和力为0!(如上图的这种感觉)

  在细节设计元素方面,天逸采用双层封闭式格栅。这是亲和设计的一小部分,通过大小的比对、虚实比对转换让整个车有更多的趣味性,像是一个在飞的翅膀。表达一种舒展、乐观、亲和的情感。

  雪铁龙将天逸的前大灯组称之为“Air wing天翼灯组”,包括LED日行灯与前大灯。

  前包围的设计很新颖,双色包围更显立体感。需要注意的是图中灰色的环状装饰,请记住这个圆圈。

  这个小细节承担着整车的设计点缀。前包围,侧裙,尾灯,甚至连内饰中都无处不在这个小圈圈。

  这个圆环造型和宾尼法利纳设计的Ferra主题公寓方案不谋而合。圆环造型让这座公寓看起来柔中带刚,既有高楼大厦的威严,也不会让你产生“钢铁丛林”的陌生感。同样,用在天逸上也异曲同工。

  在整个侧面天逸提供了一个以面表达情感的设计理念,依然是没有锋利的线条。利用光滑的曲面,营造光影。这样如同贝壳一样的曲面你可以随便摸,绝对不会划手!

  如果你关注汽车表情的话,你会发现目前所有的SUV都在向中央汇聚,都在强调一个比较凶悍,愤怒的表情。天逸并没有追求表情上的侵略感,因为这种侵犯性就是减少亲和力的罪魁祸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