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中国品牌的家用7座MPV要怎么选?

来源:易起说时间:2015-12-21 10:04编辑:周奕

  在国产汽车当中,有两种类型的车是合资企业是很少染指的。一类是微型轿车,一类是从微面发展而来的MPV。因此这两个市场也成了众多国内厂商拼杀的必争之地。中国品牌MPV因其超高性价比和超大的空间,特别适合规模不大的个体工商户载人拉货。原先我以为这类汽车在三线城市和农村会比较多,最近在上海呆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上海也有不少这类的车型。因此,在众多中国品牌MPV中,如何选择心仪的汽车,是消费者头疼的问题。今天,我结合市面上最畅销的几款车型,分析一下,它们各自的优劣。

  今年11月国产家用MPV万辆俱乐部排行榜中,五菱宏光销量为6.79万辆,宝骏730销量2.50万辆,威旺M20 1.82万辆,东风小康风光1.31万辆,欧诺1.13万辆,风行S500 1.05万辆,本篇文章将会逐一对这6款车型进行一一点评。

  五菱宏光(含五菱宏光S)的销量最大,单月6.79万辆的成绩傲视群雄,比第二名多出四万多辆。被很多人调侃为全宇宙最畅销的车。它的指导价为4.38-7.93万元,有1.2L和1.5L两款发动机。分为手动和四挡自动变速箱。五菱宏光的底盘除了基本型之外,均为前麦佛逊式独立悬架,后为五连杆式非独立悬架,其舒适性要优于普通面包车上的钢板弹簧,也更适合乘坐。五菱的背后是上汽通用的支撑,因此在产品制造以及经销商布局方面,都有不小的优势。五菱宏光也是表现十分均衡的中国品牌MVP之一。

  我认为宝骏730重新开辟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它将MPV做的更精致,动力更强。已经开始向家用合资MPV靠拢了,刚上市的时候甚至没有竞争对手。它的指导价从6.98-8.98万元。采用1.5L和1.8L发动机,全系5挡手动变速箱。宝骏730的一大特点是自主家族化设计,相比其它长得差不多的车型来说,它的辨识度还是很高的。发动机与自家宝骏630上搭载的一样。从底盘悬架来看,宝骏730的前轮为传统的麦弗逊式结构,并且车头底部配备了发动机护板,很厚道;后轮则为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车架也不再是非承载式结构了,这都意味着这款车型更偏向轿车的定位,主要客户群体也会是三四线城市的家庭用户。

  北汽威旺M20的指导价3.68-5.68万元,发动机有三款,1.2L/1.5L/1.5 全系搭载5挡手动变速箱。从外形上看,大灯部分,威旺M20还是有北汽家族式设计的影子的。威旺M20的轴距达到2790毫米,比五菱宏光和长安欧诺都要长一些,因此纵向空间也更大。与五菱宏光S和长安欧诺相比,北汽威旺M20在价格方面存在优势,并且它的配置也是相对丰富的。不过相比竞争对手,其在售后服务和产品口碑方面的工作还需要加强。

  东风小康风光也有三个系列,分别是330,360,370。指导价3.99-6.99万元,发动机分为1.3L/1.5L。全系标配5挡手动变速箱变速箱。从外观上看三款车还真是傻傻分不清楚。东风小康330偏重家用和舒适性。整体设计圆润饱满,样子中规中矩。配备了手动空调、多功能方向盘、皮革座椅、导航功能、倒车影像等实用性配置。小康360是一款宜家宜商的车型,标配了ABS,EBD,铝合金轮圈,前雾灯,前后排空调等实用配置。风光370在风光360的基础上对配置进行了升级,诸如10.4英寸大屏、全景泊车功能、一键启动等都有配备。其车身尺寸与风光360相近,经过调整后的外观和内饰设计都让它看上去更时尚些。风光370的市场定位更高,以进一步填补细分市场。

  长安汽车也是中国较早生产微面的厂商了,因此转战MPV市场之后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欧诺的指导价为3.98-6.69万元,采用1.3L和1.5L两款发动机,全系标配5挡手动变速箱。长安欧诺相比其它同尺寸车型采用了侧滑门的开启方式,侧滑门的开启占用空间小,而且方便搬运物品。发动机舱内置了多出盖板,既规整又能起到一定的防尘隔音作用,细节之处值得肯定。欧诺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其与同级别对手的配备基本相当,比较适合家用。

  风行S500与宝骏730类似,是一款定位比一般拉货用的MPV稍高的家用MPV。指导价为6.09-9.99万元,采用1.5L与1.6L发动机。变速箱为5挡手动或CVT无极变速箱,风行S500的一大亮点是1.6L车型上配备了一款CVT变速箱,比起同级别仅有手动变速箱,或4挡自动变速箱的车型而言有不小的优势。风行S500是一款定位于家用的MPV车型,其前脸采用了家族风格的四幅镀铬装饰条,外观时尚大气,又不失家用车型该有的稳重气息。上市不到一个月就有1万辆以上的销量,足以证明实力。据悉1.6L与CVT车型在总销量中占比高达72%,这说明消费者对自动挡MPV车型有很大的需求。可惜的是目前市面上大部分MPV都只有手动挡车型。

  总结:目前中国品牌的MPV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国内厂商的价格拼杀非常惨烈。目前主要竞争车型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我认为只有从产品角度寻求差异化,才能在市场上生存。比如宝骏730成熟的设计,风行S500的CVT变速箱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