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用科技严控品质 试驾易至EV3青春版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3-10-24 09:33编辑:王雨

  在10月19日,江铃集团新能源易至EV3青春版正式上市,也借此机会,我们有幸参观了一下江铃集团新能源的生产工厂,从冲压、焊装、涂装到总装,我们也是近距离的感受到了科技赋予新车的“能量”,并在最后对全新上市的江铃集团新能源易至EV3青春版进行了试驾,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了科技严控下的车辆品质。那么接下来我们就直接走进工厂,去看看一台具有高性价比的新能源车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全自动焊装车间

  江铃集团新能源的焊装车间占地面积达到了37258平米,并且应用了国际领先的FDS摩擦驱动、SPR自冲铆接技术、CMT冷金属过度保护焊等新工艺,并采用柔性GATE总拼夹具,可在一个生产线上满足四款车型的生产需求。

  整个车间拥有了国际领先的智能化设备,这其中就包括了250多台机器人,并实现了焊接主线100%自动化,整车的全部焊接工作均有机器人来完成。此外,SPR铆接自动化率100%也是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更是国内第一家大规模实现钢铝及复合材料异种材料连接的工厂,开创了国内首个使用热成型钢板与薄铝板连接的先河。

  江铃集团新能源工厂采用了CMT冷金属过度保护焊技术,这是一种无焊渣飞溅的新型焊接工艺技术,它将焊丝的运动和焊接过程结合起来,严格控制熔滴过渡中的输入电流,大幅度降低焊接热输入。

  工厂供配备20台涂胶机器人,涂胶部分自动化率也是达到了100%。同时,严格的质量把控和质检制度,使得车辆焊点不良率几乎为零,实现了车身涂胶、焊点精度及质量自动检测,可全面监测、检查车身内置和外置6218多个焊点,再搭配上超声波检测技术,使得不合格率将至最低乃至趋近于0。

  无尘化智能环保涂装车间

  涂装车间建筑面积44526平米,产能为30台/小时。车间采用欧洲涂装工艺和设备标准,使用国际顶级品牌油漆材料进行全自动化涂装,并以独有的严苛质量评价体系保障品质,先进且全自动化的涂装工艺将面漆精度控制在±5um。

  众所周知,车辆的喷涂过程是一定会产生大量废气、废水的,那么这些有毒物质该如何进行降解和处理呢?其实这就和先进的技术以及绿色化生产要求息息相关了。

  涂装车间将会采用国际一流的尾气排放处理体系,在保证高品质油漆质量生产的同时,还能大幅降低设备能耗,减少VOC排放。同时,车间喷漆尾气采用沸石转轮+RTO技术处理,处理后的尾气排放达到20mg/㎡,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江铃集团新能源工厂将会采用纸盒式干式喷漆室,无需使用漆雾絮凝剂等化学药品,所以也就不会有废水产生。

  智能化方面,喷涂车间将会使用37台ABB全自动机器人喷涂,喷涂工艺自动化率达到100%,这也是国内的一流水平。两台驼鸟毛机器人能将车身上灰尘除尽,使漆面更加光洁平滑。

  除了智能化高外,品质也是必须有保障的。喷涂车间将会采用50道喷漆工序,这也使得整个漆膜厚度均匀,面漆精度达到了业界领先的±5um,保证车漆光泽有质感,同时还能保证车身具备优秀的耐腐蚀性能,做到了十年以上车身不生锈。

  数字柔性化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建筑面积86000平米,其中物流操控区域31000平米,是国内一流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相较于“口头宣传”的绿色化生产,江铃集团新能源的绿色化生产就显得诚意十足了,整个车间屋顶配备了太阳能发电装置,在天气良好时,一天的太阳能发电量完全够工厂正常使用了。在休息时段,还能将多余的电能倒充回国家电网,真正做到绿色环保。

  使用太阳能屋顶除了可以自给自足外,还能通过自然采光来照亮车间内部。同时,太阳能发电装置还具有两层隔热层,即使在夏天车间时,车间内温度也能明显低于室外,基本不用开空调。

  数字化生产力也是一个国际先进工厂必不可少的配置,在江铃集团新能源工厂中,车间利用数字化技术,可以实时进行监控与分析。整个生产线制造过程采用MES系统进行管理,保证不同配置、不同车型零件的准确性;生产方面能够对已生产车辆进行实时跟踪,清析掌握车辆的交付状态。

  在柔性化方面,主线可以实现轴距1600mm-2900mm车型共线生产,不需要更换新的生产线,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灵活性,也降低了生产成本,并扩充了工厂的生产规模,为之后更多的车型生产奠定了基础。

  工厂采用可大量自动化机器人和机器手臂,在降低生产工人劳动强度的同时,也确保了生产品质。为了更好地体现人性化一面,车间将会采用可升降的工作装备,从而让工作人员能以最舒适的姿势工作,提升装配品质和工作效率。此外工厂还配了13台AGV(合装台车),让笨重的底盘下车体以及电池包合装变得更加轻松和游刃有余。

  车辆完成整体装配后,还要进行100%淋雨检测,淋雨强度更是达到了>10mm/min,淋雨压力>0.2mpa,淋雨时间5分钟。做完淋雨测试后,车辆还将进行100%全车检测,包括整车的钣金、油漆、内饰、外饰、外观面、整车电器和使用功能的100%检查,从而确保每台车的交付品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