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让混动市场更热闹 启源A05有实力么?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3-10-12 09:25作者:张锦硕编辑:周子博

  从命名方式就能看出,启源A05的定位比A07略低,是一款中型轿车,搭载的是一套插电混动系统,新车预计会聚焦在10万-15万元的新能源市场之中。随着市场电气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在该领域中的产品数量也越来越多,就比如说:自主品牌的比亚迪秦PLUS DM-i和银河L6,或是合资品牌的轩逸超混电驱和卡罗拉双擎等车型。现如今,启源A05已经到来,面对这样一个趋于白热化的市场,它的实力如何?试一下就知道了。

  # 动力平顺有力/悬架有质感

  发动机与电动机的优势互补,能够带来更强的动力、平顺的质感、低能耗及长续航,这也是目前混动产品的主攻方向。在启源A05中,1.5L蓝鲸混动专用发动机、驱动电机和18.99kWh的动力电池所组成的动力系统,也给我们带来了不错的数据,其CLTC纯电续航里程145公里,综合续航1300公里,长续航版本WTLC综合油耗0.98L/100km,长续航车型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6.8秒。

  6.8秒的加速成绩放在如今以电驱为主的时代,单看数据似乎没有那么的亮眼,但在经过国道、山路和高速共几十公里的体验过后,启源A05的动力水平对于家庭用车来说完全够用,甚至绰绰有余。在100km/h巡航时,只要稍微深一点踩加速踏板,它依然能带来明显的加速感,且动力响应和回馈十分积极,没有任何的拖沓,在高速超车时可以给我建立起很强的信心。

  在城市道路中驾驶,频繁的启停是经常遇到的情况,启源A05积极的动力反馈并没有带来不适感,初段的动力释放还是很线性与柔和的,初次上手也不会带来窜车的情况,使其加速踏板的深浅很容易被掌控。

  启源A05提供了纯电驱动、混合驱动、智能驱动和智慧场景的工作模式。智能驱动模式下,驾驶风格和能量回收力度是不能够调节的,选择权交给了系统,它会根据路况来进行判断和调整。该模式下,驾驶起来还是挺流畅和自然的,动力有力、响应积极,与我的驾驶风格很搭,并且我们这台车的电量比较充足,所以它更愿意用电驱驱动。

  调节至混合驱动模式后,自己选择的自由度就高了很多。能量回收调节至较强后,拖拽感其实并没有那么的强,且拖拽感从无到有是有建立过程的,不突兀,表现得很线性。当驾驶风格切换至运动,动力的响应明显更积极,或许还有那么一点神经质。与此同时,发动机介入工作的频次也高了很多,虽然发动机会频繁介入,但若不看屏幕中能量流,发动机的存在感会很低,因为它在工作时的NVH表现的非常不错。

  在高速中驾驶,车厢的静谧性令人满意,风噪和胎噪的抑制均很不错。至于转向的手感,它的表现也符合我的预期,转向力度轻重适中,细腻且线性,回正力矩恰到好处,在山路中的指向性也符合一款运动家轿的定位,再加上它独特造型的双D型方向盘,能够激发起驾驶的欲望。

  启源A05的悬架调校令人印象深刻,整体风格偏向于舒适,对路面中的裂缝和碎石能够好地过滤,并在通过坑洼路面时悬架对路面中的振动处理的也很到位,不颠,且能带来很强的厚重感。此外,在高速中的快速并线和山路中的快速过弯,悬架还表现出了它不错的支撑性,车身不会有过于大的摇摆和侧倾。

  对于一台插电混动车型,相信你也很关心它的燃油经济性,这次我也测了一下。在电量还有63%,智能驱动工作模式,车内三个人的情况下,行驶了48.2公里,包括国道、山路和高速路段,正常驾驶没有刻意省油,平均能耗为3.8L/100km,我认为这个成绩还是能够让人满意的。

  # 外观耐看/车内简约实用

  长安汽车最近几年推出的新产品,设计都很在线,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次的长安启源A05也不例外,它同样有着很高的颜值。

  启源A05的整体风格较为简约,前脸中的线条虽然不多,但较为笔直,在视觉上呈现出了阳刚的感觉。新车的头灯组造型十分犀利,灯眉一直延伸至两侧的翼子板上方,点亮后很精神,它还提供了迎宾功能和车外灯光秀。来到车身侧面,启源A05的车身长度和轴距分别是4785毫米和2765毫米,高宽比0.79,车身姿态非常动感。快充和慢充口被安排了在车身的右后侧,支持3.3kW的对外放电。

  新车尾部的设计依然简约,贯穿尾部的横向线条让这台车的车尾有了更多的层次感。尾灯并没有使用当下流行的贯穿式设计,尾灯的中央位置为立体感很强的启源LOGO。这个LOGO暗藏玄机,后备厢尾门的开关便隐藏于此,按压LOGO即可。此外,启源A05提供了雅致黑、赤缇红和厘米灰三种车身颜色。

  进入车内,启源A05使用了很多软包的材质,内饰设计依然简约,层次感很强,空调的出风口隐藏在线条之中,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3.2英寸纵置中控屏格外引人注目。车机系统为讯飞飞鱼OS 4.0,该系统的响应和流畅速度都很不错,且菜单逻辑清晰,非常容易上手,常用的应用也都有配备。与此同时,它还配备了“AI小安”智能语音系统,支持所见即可控的全功能语音控制,从实际体验上来看,识别率和响应速度还是很快的,能带来便捷的体验感。

  在配置方面,因为启源A05的定位是一款亲民实用的家轿,我们这台试驾车没有配备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全景天窗等功能。但它会拥有休憩和睡眠的智能座舱情景模式,哨兵模式以及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如今我们使用频率更高的一些功能。不仅如此,别看启源A05是一台轿车,它的车内有多达24处的储物空间,且挡杆下方的储物槽空间很大,但若能在车内门把手的位置再加个储物槽就会更好了。

  启源A05的前排座椅为一体式的设计,坐垫和靠背带有棱形纹路,颜值同样在线。与此同时,前后排座椅的乘坐体感舒适,不管是坐垫的填充柔软度,还是对大腿下部或是腰部的支撑表现得都很不错。

  写在最后:整体而言,启源A05是一款很均衡的产品,在一天的试驾中我几乎没有找到它的短板。其内外饰的设计与颜值很到位,符合当下市场的审美需求,更偏向于年轻化的市场;插混系统也充分发挥了在动力、平顺以及能耗上的优势,从而带来更低的用车成本,满足了该市场消费者最实际的需求;智能化和配置上的表现,也比较不错,主要且实用的功能没有缺失。

  那在秦PLUS DM-i和卡罗拉双擎等高手云集的市场中,想要后来者想要居上其实并非易事,启源A05目前的产品力已经很给力了,就看最后的定价如何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