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iX1:宝马电动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棋子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3-10-10 10:17编辑:王雨

  “30万,电动SUV”是现在不少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看销量特斯拉Model Y一骑绝尘,但并不影响消费者对其它车型的期待,尤其是传统汽车厂商豪华品牌的新品。继年初上海车展首发亮相、8月成都车展上市之后,创新纯电动BMW iX1在十一假期前来到北京,用真实的表现展现宝马对未来出行的一些思考。

  燃油车时代,宝马是领先的汽车品牌,运动是其最大标签,电动化时代,宝马还要处于前列,不断摸索、努力转变,找准了未来之路:更人性化、更智能、更具责任感。创新纯电动BMW iX1作为集团内“最年轻”的电动车,将提供用户年轻的、数字化的、绿色的生活方式。

  BMW iX1首先是一台SAV,即宝马定义的运动型多功能车,其应用场景主要在城市,适合日常通勤,也能偶尔走向户外,做长途旅行。这对其产品的全面性提出很高要求,尤其在燃油版X1表现足够优秀的前提下,如何在新的家族设计中凸显新能源身份,如何提供舒适、实用的乘用空间,如何兼顾节能环保和性能操控,以及如何用数字化与中国用户交流?

  近几年来,宝马新车的设计给人“放飞自我”的感觉,一些标志性的元素变得更夸张、更显眼。比如“双肾”格栅,在BMW iX1上,与X家族的新能源旗舰iX类似,采用全新雕刻感晶体格栅设计,全封闭的面板一样可以很“立体”,还融入了功能性部件,比如智能驾驶的雷达和前视摄像头,和谐统一。

  针对不同用户喜好,BMW iX1同时提供X设计套装和M运动套装,后者是首次应用在宝马的紧凑型纯电SAV车型上,除了几处M的徽标外,外观上明显的区别是前后保险杠,车内则有手感更好的M运动方向盘和包裹性很强的M运动座椅。一般而言,M运动套装的车型更受欢迎,这正是宝马用户年轻化的体现。

  作为X家族的入门车型,BMW iX1并没有炫技,还是更务实一些,只配备了LED大灯,但效果很棒,眼神犀利、目光如炬,相比之下3D立体LED尾灯更醒目一些,整体呈“L”型,有很高的辨识度。

  在极简风的影响下,除去高辨识度的前脸、车尾,BMW iX1的车侧就是很典型的SUV造型,线条平直,但双腰线的设计和镀铬的窗框、侧边增加层次感。采用隐藏式门把手,既好看又能降低风阻,而纯机械的操作方式还要比电动弹出式门把手用起来更直接、更靠谱。在不改变用户使用习惯的前提下创新,这是宝马作为传统大厂的态度,我觉得挺好。

  很多选择30万这个价位电动车的用户,日常用车都包括了家庭出行的环节,大空间就成了BMW iX1不能回避的问题。解决起来并不难,自上一代X1引入国内就选择了空间更大的长轴距版,如今新一代X1和iX1也是如此,2802mm的轴距在同级车型中较为突出。

  尤其后排非常实用,各向空间宽敞,地板近乎纯平,后排坐垫加长、增厚,确保了乘坐舒适性。覆盖前后排的全景天窗,则带来了很好的采光效果,通透敞亮。

  M运动套装版车型配备一体式M运动座椅,前排乘客的肩部、腰部和腿部都得到更好支撑,包裹性出色,采用Alcantara/Veganza合成皮拼接材质,触感高级,支持多向电动调节,驾驶席带两组记忆,并提供北方地区不可或缺的电加热功能。

  带家人出行,在舒适乘坐之外,还得能装,BMW iX1延续了宝马X家族一贯的特点,后备箱大且灵活。标准状态下既有不小容积,后排座椅支持按照40:20:40的比例折叠,放倒后呈纯平状态,容积扩展至1600L,既能放下大件行李物品。

  当然,大空间的新能源SUV还能拓展出更多应用场景,比如在户外与帐篷相结合,变身舒适的露营空间。在现场的大咖分享环节,露营达人就为我们演示了BMW iX1这种可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