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捷途大圣i-DM用实力诠释混动还是原生的好

来源:58汽车时间:2022-12-22 09:34编辑:王雨

  捷途大圣i-DM是捷途“昆仑”架构下的首款产品,定位A级SUV,面向当下Z世代的年轻人群。作为捷途汽车品牌战略升级后在年轻化领域的新尝试,除了机甲风、智能和实用之外,插电混动也是捷途大圣i-DM的优势之一。今天,我们来到三亚,与 “原生智混SUV”捷途大圣i-DM来一次“约会”,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它的风采吧。

  之所以称之为“原生智混SUV“,究其根本就是正向开发。捷途大圣i-DM区别于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油改电”现象,从设计之初就将混动车型存在的痛点纳入统一框架思考,为车辆电动化、智能化打下坚实的基础,从源头上解决了油改电车型性能弱、续航差、外观过时、安全性不足等众多问题,可以说该车充分结合混动产品特性。

  作为昆仑智混平台的首款车型,捷途大圣i-DM搭载由1.5T发动机+3DHT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综合功率可达240kW,最大扭矩545N·m,从数据上看是非常亮眼的。而且这台1.5T混动发动机采用了i-CAT智能控制相位技术、i-HEC 4.0智效燃烧系统、独立中冷EGR技术、深度米勒循环等黑科技加持,高热效率的同时保证充沛动力。

  从实际试驾体验来看也如此。捷途大圣i-DM在电池电量充足的情况下,起步提速十分轻松愉快,悄无声息,像纯电车一样的加速感受让人印象深刻。当车速提升之后,油门响应也愈发灵敏,并迸发出强劲的动力。

  除加迅猛、提速快以外,整车平顺性也值得一提,无论加速还是减速它都能很好地根据驾驶意图来快速调整到合适档位,不早不晚、不响不顿,电池亏电时发动机的介入也不是很突兀。这样的表现得益于捷途大圣i-DM搭载了混动技术中最多的三个物理档位,并为满足不同驾驶场景设定了不同工作模式以及多个挡位组合,可以依据不同的行驶场景进行自由切换,以最适合、最具效率的模式去匹配不同的路况,在保证行驶平顺性的同时,更取得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全面平衡。

  对于一款家用级SUV来说,日常城市驾驶是最常见的使用场景,可油可电的捷途大圣i-DM能驱能省。该车起步采用纯电机驱动,日常短途用车纯电驱动0油耗,不仅低碳环保,而且还能为用户省下不少油钱。日常巡航则会自动切换为油电串联增程模式,为电池储能,增加续航里程。而在亏电行驶状态下,则由燃油发动机介入直驱,所以任何时候它开起来都很顺畅,堵车走走停停能处理的很从容,完全不用担心会有顿挫感,给前排和后排的乘客带来舒享的乘坐感受。

  官方给出捷途大圣i-DM百公里加速仅需7秒,行驶过程中油门敏感度、换挡平顺性也都很出色,更有奔驰同款的电子怀挡,挡杆集成了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在城市快速路行驶中,如想要开启ACC自适应巡航,只需将电子怀挡向下连拨两次,开启后,通过左侧方向盘上的滚珠进行上下滑动,来调节行进车速,对于掌握方法的用户,操作起来就比较得心应手。

  另外,试驾车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功能,投在前挡风玻璃上的内容还是较为丰富的,不过在光照充足下,当车辆行驶在某个角度时,前挡风玻璃会出现反光,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驾驶员的驾驶和视线。

  作为一台混动车,能量回收也很重要,系统中给出了三种能力回收强度的选择,并且实际体验三种强度的反馈还是很明显的。在强力回收下,松开油门就会有明显的拖拽感,这一点有点像纯电车,控制好的话可以实现单踏板的操作。弱回收下,基本感受不到明显的减速。我个人觉得还是中间的标准回收比较适合大部分人,是比较自然的反馈。

底盘方面,该车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结构,整个底盘的调校也依旧偏舒适取向,再加上调校设定非常容易上脚的油门、刹车,整车驾驶起来给人的感觉很舒服,无论是城市中走走停停或者跑长途应该都非常合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