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广汽埃安AION Y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2-15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贾冀鸥

  广汽埃安AION Y定位纯电动紧凑型SUV,亮相之初就凭借个性的外观设计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AION Y在外观方面带有强烈的跨界元素,理论上来说这样的设计可以为其带来更加宽阔的视野以及灵活实用的车内空间。个性前卫的设计总是会吸引很多人关注,但丰富的配置以及良好的实用性表现却更容易博得好感,毕竟实力说明一切。那么,广汽埃安AION Y在优秀的外观设计之下,是否也具备了出色的实用性表现呢?本期《实用性测试报告》就来揭晓答案。

  测试车辆:2021款广汽埃安AION Y 70科技活力版

  官方指导价格:13.59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AION Y前排两侧支持无钥匙进入,同时四个车门均配备感应解锁功能,当持钥匙靠近车辆时,四个车门的拉手就会自动解锁并弹出,而锁车时也并不需要进行任何操作,走出车辆大概2m左右,车辆就会自动落锁,十分方便。一键启动按钮位于方向盘右侧,位置高度与方向盘3点握持位相近,设计合理,操作顺手。

  外后视镜采用方向键调节方式,位于主驾驶位车窗控制区前方。调节时,需先按下对应后视镜一侧的按键,然后再进行调节即可。调节过程中,外后视镜同步性较好,并无明显的延时情况。配置方面,测试的2021款广汽埃安AION Y高配车型带有外后视镜电动调节、电动折叠、位置记忆、加热以及锁车自动折叠功能。

  发动机舱盖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时需先拉动车内开关,然后再拨动舱盖内部的开关并顺势掀起即可。机舱左侧配有手动支撑杆,由于机舱盖整体比较短小,力臂较短,再加上开启角度偏大,因此在抬起机舱盖时会感觉比较吃力,这点存在优化空间。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测试车主驾驶位配备座椅记忆、三档加热以及座椅通风功能,副驾驶座椅加热支持选装。前排座椅为电动调节,控制按键位于坐垫下方,使用较为顺手。座椅记忆、加热及通风功能的设置均集成在中控屏内,通过快捷菜单栏即可开启相关功能的界面,操作并不繁琐。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AION Y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3cm,座椅行程可调范围适中,能够满足绝大多数驾驶者的乘坐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上下手动调节,经实测,方向盘上下可调节角度为9°。虽然角度可调范围比较宽泛,但由于不支持前后调节,因此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不过就实测来看,驾驶员还是能够比较轻松地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

  2021款广汽埃安AION Y的后排仅有两侧座椅提供独立头枕,而中间位置并没有头枕,表现不能令人满意。两侧头枕面积较大且填充柔软,支持上下调节,能够对乘客头部进行有效支撑。

  前排中央扶手面积适中,表面由皮质材料包裹,触感舒适。虽然扶手并不支持任何调节,但由于位置合理,因此依然能够为驾驶员手肘提供一定支撑,表现尚可。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2021款广汽埃安AION Y车内配备14.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采用卡片式布局,使用操作较为便捷。系统内置广汽埃安与字节跳动合作研发的火山车娱应用,包含抖音视频、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多个APP,且应用市场内还可下载其他APP,但数量较少。

  对于日常使用频次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AION Y未配备传统的FM收音机,但内置喜马拉雅APP中可提供FM电子收音机功能。FM收音机界面简单整洁,收藏电台时只需点击“心形标记”即可,方便日后查找。

  2021款广汽埃安AION Y车内共配有3个USB接口,我们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基本都能达到5V/1A,充电效率表现令人满意。

  高德导航想必已经无需再多言,操作简单便利,而且几乎不需要任何的学习成本。目的地输入支持多种输入方式,其中语音识别率很高,推荐日常使用该方式。此外,手写输入也比较方便,导航系统支持地名联想功能,输入目的地后,导航系统默认会提供多种路径可选,当然驾驶员也可自行规划路线。全液晶仪表能够同步显示导航信息,包括路线指引以及距离显示等。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年轻人的科幻座驾 试驾广汽埃安Aion Y》试驾稿件中,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以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方面进行测试。

  中控台底部有一个半隐藏式的储物槽,容积很大,可以放置不少杂物,而且前侧还配有USB和12V电源接口。旋钮换挡周围配备有储物槽和杯架,前端的无线充电板放置手机非常合适。前门板、手套箱以及中央扶手箱处的储物空间表现尚可,只是内部细节设计略显粗糙,均为塑料材质。总体来看,前排储物空间数量适中,且容积大都比较宽裕,位置合理拿取物品便利,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

  后排储物空间基本是以门板储物槽以及前排座椅后侧置物袋为主,由于测试的AION Y车型并未配备后排扶手,因此也就缺少了杯架和常规储物槽,后排储物空间有所缺失。

  后备厢容积并不算大,空间规整度也受到了轮拱侵占而显得比较一般。后备厢内没有配备锚点,且尾门在外侧开启时,由于开关位置较低,因此姿势并不舒服,需要弯腰操作。客观来说,作为一台紧凑型SUV,AION Y常规状态下的后备厢表现不能令人满意,好在后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倒,空间拓展性很强。此次评测的车型选装了电动尾门,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了不少分数。

  对于后备厢日常所需的基本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的最大宽度为110cm;开口长度为76c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75cm;后备厢进深为69cm。

  五、安全性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阶段,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305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表现中规中矩。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150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AION Y两侧外后视镜并未配备双曲率镜面,且后视镜尺寸较小,因此视野观察范围一般,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3°,右侧19°,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AION Y的后倒车雷达最远在145cm处开始感应到后方物体,探测距离比较远。雷达后续每段距离间隔掌握一般,不算特别线性,大体上共分为4段,提示音蜂鸣较为清晰。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AION Y后侧雷达的最近提示距离为20cm,相较日常使用习惯更近一些,需要驾驶员多加注意。

  前雷达蜂鸣同样分为4段,最远可在114cm处感应前方物体,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为27cm,总体上比较符合日常使用习惯。

  测试车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系统,辅助线可根据方向盘转动角度而进行改变,画面清晰度较高,畸变情况也并不严重,观感还算出色。画面中,车辆的虚拟影像可以显示在摄像头所拍摄的外部环境中,角度能够随意移动,以便驾驶员更好地观察车辆周围情况。此外,测试车还选装了“透明底盘”功能,实用性很强。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2021款广汽埃安AION Y的转弯半径为4.85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能够比较轻松的完成掉头动作。

  2021款广汽埃安AION Y仅在后排配备了车内拉手,前排并没有配备,这部分尚存在进步空间。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六、充电测试

  续航方面,早高峰期间,室外气温5度,在Normal驾驶模式下1h实际行驶里程42km,表显续航里程消耗67km。其中,半程开启暖风一档,温度设定为26度,推测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表显里程的精准度。

  充电方面,经实测,使用120kW快充,充电功率基本维持在45kW左右。充电半小时,电池电量由22%充至60%,充电速度比较理想,并且与车辆电脑预计的用时基本吻合。

  总结:

  2021款广汽埃安AION Y人机工程学设计合理,再加上丰富的科技配置,总体表现令人满意。不过在细节方面,AION Y也存在着一些亟待改进的小问题,例如机舱盖开启较为费力、第二排并未配备中央扶手以及中间座位头枕等,另外车内视野也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好,车前及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均略低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客观来说,在紧凑型SUV阵营中,AION Y在实用性方面的整体表现并无明显优势,不过就一般家用来说,存在的一些小槽点倒是也无伤大雅,基本能够满足使用需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