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四款热门紧凑型轿车商品性横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1-05 07:23作者:赵旋丞编辑:李健利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

  紧凑型轿车一直都是非常火热的细分市场,不少年轻消费者和家庭首选用车均会考虑该细分市场。由于该级别竞争十分激烈,因此各大厂家也格外下功夫,比如合资车型拉低售价,自主品牌丰富配置,甚至有着诸多跨级别车型参与竞争,紧凑型轿车市场之争可谓如火如荼。本期商品性横评选取了四款主流紧凑型轿车,其中既包括了刚刚完成换代的豪华品牌热销车型奥迪A3,以及主打性价比的斯柯达明锐PRO,同时也有来自自主品牌的吉利星瑞和比亚迪秦PLUS EV。本次横评将通过对各分项数据进行全面对比,来看看这四款车型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孰强孰弱?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吉利星瑞以较大优势取胜,在五大关键测试点中有三个测试点的成绩都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特别是在“两侧前车门与两侧前翼子板”和“两侧后翼子板到后备厢盖”两个测试点,成绩大幅领先。斯柯达明锐PRO整车缝隙值没有出现过大情况,整体较为均匀。比亚迪秦PLUS EV整车缝隙值同样较为均匀,不过“两侧前车门到前翼子板”和“两侧后翼子板到后备厢盖”两处位置数值稍大。相比之下,奥迪A3L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值均略高于其他三款车型,不过其车身整体缝隙值都较为均匀,没有出现太大波动。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吉利星瑞表现尤为抢眼,绝大多数部位缝隙数值处于较低的水平,同时缝隙均匀度也不错,展现出较高的工艺水准。奥迪A3L和斯柯达明锐PRO两款车型前后缝隙数据均值差距不大,但由于各关键测试点的缝隙均值较其余两款车型略大,因此整体成绩不高。比亚迪秦PLUS EV则由于前后缝隙均值数据差距较大,最终影响了成绩。

  2、漆膜水平

  在漆膜水平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的整车漆膜均值都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其中,斯柯达明锐PRO和比亚迪秦PLUS EV两款车更是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整体表现出色。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比亚迪秦PLUS EV漆膜厚度表现相当出色,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达到了174.4μm,且漆膜厚度都较为均匀,没有出现波动较大的情况。奥迪A3L个别部位的漆膜厚度存在一定差距,在喷涂均匀性方面稍有欠缺。斯柯达明锐PRO整车漆膜平均厚度也表现不错,只不过后备厢漆膜厚度均值较大,与其他部位形成落差。吉利星瑞整车漆膜均十分接近高级车标准值,不过车顶的漆膜平均值较低,且低于了中级车标准值,拉低了整体表现。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测试中,比亚迪秦PLUS EV不论是漆膜厚度还是喷涂均匀度都表现出色,展现出较高的喷涂工艺水准。奥迪A3L、斯柯达明锐PRO以及吉利星瑞虽然在个别部位存在漆膜厚度略薄的情况,但整体表现尚可。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斯柯达明锐PRO和比亚迪秦PLUS EV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相比之下,奥迪A3L和吉利星瑞车内均检测出了甲醛成分,其中奥迪奥迪A3L达到了0.09mg/m3,虽然仍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但数值较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高出不少。

  4、车内噪声

  在车内噪声测试中,除了测试静止、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发动机传入车内的噪音,还会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空调噪音值。

  经实测,在静止状态下,四款车型均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随着转速的提升,四款车型均出现了噪音值逐渐增大的趋势,其中变化趋势最明显的是明锐PRO,在发动机处于3000转时测得的噪音值已经达到55.1dB,其次是奥迪A3L,而比亚迪秦PLUS EV由于是电动车型,因此只有静止状态下噪音数值。

  在空调最低档噪音方面,吉利星瑞和比亚迪秦PLUS EV测试数值均低于40 dB,表现良好。相比之下,奥迪A3L和明锐PRO两款合资车型的空调起始档位噪音要略高一些。而在空调最高档噪音方面,只有奥迪A3L和比亚迪秦PLUS EV噪音数值相对较高,其中奥迪A3L更是达到了70dB,低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综合来看,四款车型在发动机噪音和空调噪音测试中的表现虽然存在高低差别,但各项测试中的数值均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内。

  5、静态车内振动

  经过实测,由于比亚迪秦PLUS EV是纯电动车型,因此各个测试点在两种状态下震动数值均较低,车内人员体感并不明显。相比之下,明锐PRO后排右侧座椅负载状态下测得的数值较高,且与怠速状态下的差值较大,实际测试时体感相对较为明显,测试成绩低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

  6、轮胎轮毂

  在轮胎轮毂测试中,主要对轮胎宽度、扁平比和尺寸进行评价。四款车型轮胎尺寸均采用了同级主流的18英寸,而在宽度和扁平比方面也近乎一致。其中,比亚迪秦PLUS EV前/后轮胎宽更宽一些,而奥迪A3L前/后轮胎扁平比更小一些。

  7、天窗

  参与对比的四款车型中,只有吉利星瑞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而其余三款车型仅配备了普通电动天窗。经实测,在三款搭载普通版天窗的车型中,奥迪A3L在数据方面的表现更加出色,且天窗开启面积也领先于其他对比车型。综合比较来看,吉利星瑞的全景天窗采光面积最大,但奥迪A3L天窗的开启面积最大。

  8、操控系统

  四款车型方向盘调节方面,比亚迪秦PLUS EV上下可调角度最为宽泛,达到了11°;奥迪A3L和明锐PRO方向盘前后可调节距离比较可观,均为60mm。不过综合来看,斯柯达明锐PRO的方向盘无论是上下还是前后调节距离都较为适中,能够给予驾驶者更舒适的驾驶姿势。

  9、座椅

  在座椅配置方面,根据已测得的数据来看,明锐PRO和秦PLUS EV的主驾驶座椅行程调节范围较大,可以满足大多数驾驶者的驾驶习惯。

  坐垫长度方面,奥迪A3L前排座椅坐垫长度非常可观,但后排为了增加空间,缩短了后排座椅坐垫长度,而其余三款车型的后排坐垫均有着不错的表现。综合来看,比亚迪秦PLUS EV前/后排座椅的坐垫长度表现最佳,乘坐舒适性要好于其他三款车型。

  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方面,四款车型后排座椅均不支持角度调节,而从实测靠背角度数据来看,明锐PRO倾斜角度更大,乘坐起来更加舒适,而秦PLUS EV角度最小,乘客的背部过于靠直,长时间乘坐可能会产生疲劳感。

  后排地板凸起高度和宽度方面,得益于比亚迪秦PLUS EV为纯电动车型,因此底盘下方全部安放的是电池,后排地板基本不存在凸起,不会影响中间乘客舒适性。

  10、后备厢

  从后备厢实测数据来看,明锐PRO得益于掀背式设计,因此后备厢在开口长度和后尾门边缘到地高度方面有着较大优势,同时后备厢内部最大宽度也相当突出,达到了1530mm,整体容积表现不错。奥迪A3L和比亚迪秦PLUS EV则在后备厢最小宽度方面占据一定优势,横向宽度更大一些。吉利星瑞整体表现则处于同级别平均水平。

  11、驻车雷达

  在雷达感应测试中,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奥迪A3L倒车雷达探测能力较强,最远探测距离达到156cm,雷达功率表现不错,且每段蜂鸣十分清晰。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奥迪A3L和明锐PRO的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刚好为25cm,与测试经验值相吻合,而吉利星瑞和秦PLUS EV的最近提示距离均为30cm,与标准值略有差距。

  前雷达方面,奥迪A3L和明锐PRO探测能力相近,最远探测距离均超过120cm,而吉利星瑞和比亚迪秦PLUS EV表现稍差。持续蜂鸣阶段最近距离只有奥迪A3L达到了25cm,符合日常使用习惯。其余三款车均与经验值存在出入。

  12、灯光视野

  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奥迪A3L得益于较短的车头,前方视野优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后方视野盲区方面,虽然四款车型均未配备流媒体后视镜,但奥迪A3L后方视野较近,日常使用更为合适。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中,奥迪A3L和明锐PRO左外后视镜视野范围角度非常宽泛,均达到了32.6°;而明锐PRO与奥迪A3L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一致,均达到了23°,优于其他两款车型。

  总结:

  通过以上各项对比不难发现,本次选取的四款主流紧凑级轿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符合该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平。当然,四款车在各项测试中的优势各不相同。奥迪A3L在车内震动、驻车雷达、车内视野以及天窗开启面积方面表现突出,不过在车身工艺和漆膜平均厚度方面有所欠缺。斯柯达明锐PRO则得益于掀背式后备厢设计,因此在后备厢测试中表现尤为突出。吉利星瑞在车身工艺、车内空气质量以及车内噪声表现出色,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实属不易。比亚迪秦PLUS由于是纯电动车型,因此在车内噪声和车内震动方面表现不错,同时漆膜平均厚度和操控系统方面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综合来看,四款车虽然在商品性测试中互有胜负,但是整体成绩并没有拉开明显差距,均能满足消费者日常使用需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