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国产后的真香预警 试驾长安福特探险者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2-09 07:09作者:赵旋丞编辑:李健利

  对于探险者,大部分消费者初次接触的均为2012年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的第五代车型。方方正正的大块头很有美式风格,也因此收获了不少忠实拥趸,现如今在大街上依旧能看到第五代车型的身影。但过于昂贵的售价,还是让探险者在国内的发展遭遇了“水土不服”,已逐步被边缘化。事实上,不仅是探险者,整个福特品牌近些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同样陷入低迷。为提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加速品牌复兴,福特选择将第六代探险者进行国产化生产。国产后的探险者不仅性价比得以大幅提升,更是在海外版车型的基础上,针对国内消费者需求进行了优化,产品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外观:双前脸的大块头

  外观方面,长安福特探险者延续了上一代方方正正的造型设计,看上去依旧是个大块头。同时,轴距大幅加长,车内乘坐空间表现更加优秀。不过从细节来看,六边形进气格栅在视觉效果是不如上一代车型的倒梯形设计,虽然变得更加精致,但作为一款相对硬派的SUV而言还是显得有些“小气”了。

  当然,长安福特探险者也有不少讨喜之处。前格栅虽然轮廓不是很入我眼,但内部装饰件值得夸赞,我们这台试驾车为钛金版,内部采用类似于“链条”的镀铬装饰件,而在ST-Line车型上,格栅内部采用黑色处理,视觉效果非常运动。

  此外,车身侧面同样吸睛,作为一台中大型SUV,车身比例拿捏得十分到位,双腰线的设计也为整车带来十足的肌肉感,尤其是上方贯穿整个车身的上腰线,充满力量感。轮胎方面,这台试驾车配备20英寸轮圈,高配车型则配备21英寸轮圈,同时,轮胎型号匹配米其林Primacy SUV系列轮胎,符合城市SUV的家用身份。尾部造型相较上一代车型变化不多,两侧小型的尾灯和双边共双出的排气布局均为经典设计元素。

  内饰:中控竖置大屏吸睛

  长安福特探险者的内饰已经看不到上一代车型的影子了,其采用了最新家族设计风格,中控竖直大屏非常吸睛。用料方面,新车延续了美系车惯用的设计手法,中控台上方采用大量软性皮质包裹,摸起来不会有廉价感,副驾驶正前方还辅以木纹饰板进行点缀。

  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大小尺寸适中,真皮材质的包裹触摸起来非常柔软,两侧多功能按键布局也很合理。方向盘正前方配有12.3英寸液晶仪表盘,背景采用了长安福特惯用的深蓝色,同时,车辆功能方面显示颇为齐全,且根据不同驾驶模式的选择,背景也会随之变换。

  巨大尺寸的中控屏大幅提升了车内科技感,并且探险者全系标配SYNC+2.0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内部不仅UI设计清晰易懂,操作起来反应速度也较快,基本不会出现卡顿等现象。

  此外,小编曾体验过新款锐界PLUS和锐际两款车型,其搭载的语音系统印象深刻且令人满意,这台探险者也不例外,语音识别功能可识别多达70余种模糊语义,可实现导航、空调、座椅以及智能家居等控制。另外,探险者同锐界PLUS一样,均搭载了基于蜂窝车联网技术的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可实现车辆智能设备与城市交通云控平台之间的实时互联,为车主推送红绿灯、倒数计时、绿灯起步提醒等。

  空调方面,探险者全系配置非常厚道,标配自动空调、后排独立空调、温度分区控制、车载空气净化器以及车内PM2.5过滤装置,保障了车内空气质量。在操作方面,前排空调区域被设置在了中控屏底端,采用触控操作,同时上方还可对后排空调进行调节,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便利性。

  舒适性配置方面同样厚道,前排座椅宽大,内部填充物较为柔软,乘坐感受不错,并且支持10向电动调节、座椅加热、座椅通风以及3组座椅记忆功能,第二排两侧座椅还均配备了2档的座椅加热功能,而在高配车型上还将配有前排座椅按摩功能。

  头顶上方配有一个可开启全景天窗,其面积表现不错,能够为后排乘客带来不错的开阳感。此外,中高配车型起,音响全部采用B&O品牌,配合12喇叭,听觉效果着实不错。

  另外,方向盘支持四向上下+前后电动调节,同时还配备了全辐方向盘加热功能,只不过该功能被安放置空调区域内部右下角,初次接触的消费者需要适应。

  动力:动力平顺够用 爆发感不强

  长安福特探险者采用代号为CD6的后驱平台打造,该平台与林肯飞行家共享,性能方面较上一代车型有所提升。而搭载的2.3T发动机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曾在Mustang车型上出现过,同时,在参数方面,原2.3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至224kW,扭矩仍为420N1m,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10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然而略有遗憾的是,原3.5L V6发动机被取消,全系匹配2.3T发动机。

  初次上手探险者,第一个感觉就是大,2004mm的车宽加上整备质量接近2.1吨,可谓十足的大家伙,驾驶着它走在大街上,完全不把中型SUV放在眼里。2.3T发动机的表现还算不错,并没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油门初段发动机响应较快,车辆容易出现向前蹿,对车内乘坐人员不是很友好,需要驾驶者适应油门开度。持续给油时,变速箱表现十分平顺,而只有在堵车时会出现轻微顿挫。

  但是如果你想在探险者身上体验到爆发感,恐怕会令你失望,急加速时,变速箱反应通常会慢个1s多,随后动力才会完全输出,并且整个过程没有很激进,表现平平淡淡。对于探险者,或许高速巡航才是正确的驾驶方式。

  探险者提供了经济、标准、运动和非铺装路面等多种驾驶模式,切换至运动模式时,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500rpm,换挡的转速也被拉高,动力响应相较普通模式而言有着较大提升,能够满足你小小的驾驶欲望。相应的,当急加速时,发动机的噪音会立马传入座舱内,并且噪声还不小,有些掉价。

  刹车的脚感个人感觉还不错,刹车力度十分线性,且没有什么突兀感,而且对于这台接近2.1吨的大家伙,刹车力度也给予较强的信心。

  原以为定位家用SUV的探险者悬架调校的会偏软一点,实则不然,探险者悬架采用了前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前桥、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整体底盘感受很像欧系车。在过弯时,减震器支撑力比较足,对车身侧倾抑制的还算不错,当然你不能用这台中大型SUV进行劈弯等动作。

  不过,减震器对于路面颠簸不是很友好,路面上一些震动都会反馈给驾驶员,如果不是较为舒适的座椅进一步缓解震动,走在非铺装路面上就不是很好受了。方向盘转向同样更加偏运动风格,转向力度更偏沉一点,但很有限,转向基本没有什么虚位,比较讨喜爱好驾驶的消费者。在NVH方面,探险者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主要来自于发动机的噪音有些过大,无论城市行驶还是高速巡航,都能清晰的感受到噪音。相比之下,行驶过程中的风噪和路噪印制的还算不错。

  空间:第三排并不鸡肋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为175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拥有两拳距离,表现不错。前排储物空间十分丰富,前门板储物槽容积表现不错,并且前端开口较大,便于驾驶者拿取物品。中控区域规划布局合理,旋钮换挡右侧设有两个带限位器的杯架,杯架的前端则设有一个小型储物格,可用来放置车钥匙。中控屏下方配有一个带盖板的储物槽,内部虽然采用不规则设计,但容积表现不错。此外,中央扶手箱的前端配有一个半隐藏式的手机无线充电板,不过拿取不是很方便。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将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后位置时,此时腿部拥有两拳有余,头部拥有一拳两指,中央地台虽有一定凸起,但此次试驾车型为6座版本,采用2+2+2座椅布局,因此不会影响乘客舒适度。储物空间方面,除常规的前排座椅后置物袋和后门板储物槽外,第二排空调底部还设有一个小型储物格,而在车顶两侧还设有挂钩。

  乘客进入第三排有两种方式,其一是将第二排座椅移动至最前,从后车门直接进入,其二是从第二排座椅中央过道进去,无论哪种方式都比较便利。保持第二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在第三排坐好后,得益于平直的车顶设计,头部拥有两拳余量,腿部则没有余量。需要说明的时,此时的第二排座椅位于最末端位置,稍稍前移,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就表现的不错。储物方面,第三排左侧前端为水杯架,后方为两个单独的储物格,而右侧则设有一个巨大的储物格。

  由于探险者为六座设计,因此第三排座椅立起后,后备箱的容积有限,但满足日常基本需求问题不大。如果想获得更大空间,可以将第三排座椅放倒,此次会获得一个平整的后备箱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在后备箱后侧设有第三排座椅电动放倒/打开按键,提高了日常便利性。此外,地台底部还设有一个隐蔽的储物槽。

  安全:配置厚道

  长安福特探险者在安全配置方面十分厚道,新车全系标配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安全、疲劳驾驶提示、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以及倒车车侧预警系统等等,而这台钛金版车型还升级了360度全景影像,不过摄像头的分辨率有待提升。此外,对于中大型SUV来说,停车是一项比较困难的事情,好在探险者除低配和次低配车型外均配备了自动泊车入位功能,日常使用十分便捷。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