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哈弗大狗 最“野”的城市SUV?

来源:爱卡汽车 时间:2020-08-28 09:01作者:韩博浩编辑:王厅

  长城汽车在今年可谓是动作频频,在成都车展上不仅推出了新一代哈弗H6,还公布了一款同样基于“柠檬”平台打造的全新紧凑型SUV——哈弗大狗。这个由网友投票选出的名字一经发布就火遍全网,一时成为国内的“网红车型”。新车将于9月下旬上市,搭载1.5T发动机的车型预计起售价格会和哈弗H6相差不多,而高配车型很可能会配备2.0T发动机、四驱系统和两把差速锁,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儿小激动?今天我们就来到了保定带大家一同体验这台最“野”的城市SUV。

  哈弗大狗在车头采用了大尺寸的六边形中网,中间还配有三条粗壮的横向镀铬饰条,看起来气势十足。车头下部还拥有壮硕的黑色保险杠,让整车更具有野性气息。可以看到,哈弗大狗在外观上走的就是硬派复古风格,在气势上首先就得压倒对手。

  头灯的造型采用了圆形的设计,看起来和我们熟知的很多硬派越野车颇有几分相似。这种有些呆萌的造型和车头的硬朗气质形成了鲜明对比,十分耐看。在功能上,哈弗大狗为头灯配备了LED光源,并拥有自动大灯和远/近光灯自动切换等功能。

  哈弗大狗的车身侧面看起来非常方正,轮拱也采用了黑色塑料材质并向外突出,尽显硬朗气质。车身参数方面,哈弗大狗的长、宽、高分别为4620/1890/1780mm,轴距达到了2738mm。

  而且哈弗大狗不仅看起来硬派,其车身还拥有24°的接近角、30°的离去角,以及200mm的离地间隙,实际的通过性也不容小觑。虽然看参数来说不如某些真正硬派的越野车,但足够带你去探索一下户外世界了,穿越荒漠旷野恐怕不是它所擅长的工作。

  哈弗大狗为前排车门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功能,配合车内的无钥匙启动功能,可以很好地避免上车前翻找钥匙的麻烦。

  哈弗大狗拥有19英寸的拼色轮圈,造型个性动感。其配备的轮胎是规格为235/60 R19的佳通Comfort F50系列,电商参考售价约为1000元/条。

  为了彰显硬派气质,哈弗大狗还配备了行李架和脚踏板,不过脚踏板的高度实在有些尴尬,上下车其实不需要借助脚踏板,而它的位置又很容易在雨雪天气中蹭脏裤腿,或者被太阳炙烤后烫到穿着短裤的小腿。

  车尾的设计显得非常宽大,后保险杠也采用了黑色的塑料材质并向外凸出,下方还特意配上了银色护板,极具力量感。不过哈弗大狗并没有采用很多网友期待的外挂式备胎设计,不得不说是一个小小的遗憾,毕竟外挂式备胎在很多人心中是一个增加“视觉越野性能”的最佳方式。

  哈弗大狗的尾灯并没有采用和头灯相似的圆形,而是使用了L形的设计,更显时尚。其内部配备了一条LED灯带+5颗灯珠,看起来非常精致。而且和头灯相同,尾灯也采用了LED光源,夜晚点亮后的辨识度和质感都相当出色。

  由于整体突出的是硬派气息,所以哈弗大狗也低调地将排气尾口隐藏了起来,趴在车底我们才可以看到单边单出的排气布局。

  哈弗大狗的外观呈现出了方正硬朗的造型,很有复古气息。前、后保险杠都采用了黑色塑料材质,搭配上较高的离地间隙,使它看起来更具野性。而呆萌可爱的头灯和精致的尾灯又为它注入了年轻、时尚的感觉,这样的设计能收获很多年轻人的喜爱也不足为奇。

  试驾哈弗大狗:内饰解析

  哈弗大狗不仅拥有硬朗个性的外观造型,其内饰设计也很有特点,除了延续“硬派”这一设计方向外,还融入了更多年轻人看中的现代感和科技感。不仅配备了造型新颖的全液晶仪表盘,还拥有大尺寸的中控屏幕,绝对是走在潮流前列的内饰设计。

  哈弗大狗的内饰设计延续了外观上硬派的风格,两根A柱上面和副驾驶前的中控台上都设置了拉手,颇具野性。中控台的线条更是非常简洁,没有复杂的装饰,一眼就可以看到全部。但为了让车内不显沉闷,哈弗大狗还在车内使用了诸多橙色元素进行点缀,提升了整体的时尚气息。

  在内饰的用料方面,哈弗大狗也是“硬派”之极,使用的基本都是硬质材料,但表面配有纹路装饰,所以看起来倒也别具一格。不过摸起来的触感就比较一般了,好在做工方面倒是让人挑不出毛病。

  三辐式方向盘上也使用了很多方正的设计元素,搭配上较大的直径,视觉效果相当硬朗。其表面采用了皮质材料进行包裹,握持起来的手感倒是细腻且扎实。但如果是手小的女孩子握起来,可能觉得不太好掌握。

  哈弗大狗还在方向盘的背后配备了金属材质的换挡拨片,拨动手感非常干脆,搭配上橙色的缝线,为车内注入了几分运动气息。

  哈弗大狗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非常细腻,字体的大小也易于读取。而且整个仪表盘的造型非常新颖,没有了传统遮光罩的存在,看起来极具科技感。

  仪表盘内的左、中、右三个区域都可以自定义需要显示的信息,导航界面更是支持全屏显示,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出最个性化的仪表盘样式。

  中控台上也配备了12.3英寸的大尺寸屏幕,哈弗最新的车机系统,支持包括在线导航、在线音乐等App在内的多种联网功能,连车机版抖音都有配备,基本可以涵盖我们日常使用的各种多媒体需求了。不过其手机互联/映射功能,只能投射指定App,并不支持苹果CarPlay功能。

  这套车机系统还支持语音控制,可以识别自然语言,准确率很高。用它来实现调整空调温度、设置导航、播放歌曲、拨打电话等功能要比使用触摸屏幕更快捷也更安全。

  哈弗大狗的全景影像系统可以显示出非常清晰的画面,画质超过了很多合资品牌车型,而且对畸变和拼接处变形的控制都很棒,实际体验相当出色。值得一提的是,哈弗大狗的全景影像系统融入了底盘透视功能,能让车主直观地看到车底的情况,不仅方便越野,城市中也能用它来躲避一些障碍物。

  中控屏幕下方是空调和驾驶模式控制区域,哈弗大狗将传统的空调控制按键都集成在了中控屏幕内,仅保留了几个常用的功能用拨杆来控制,手感还算不错。除此之外,哈弗大狗的驾驶模式选择旋钮也设置于此,1.5T车型拥有4种驾驶模式,2.0T车型更是拥有包括经济、标准、运动、沙地、泥地和雪地模式在内的6种驾驶模式。

  哈弗大狗在挡杆前方还设置了一个用来放置手机的储物槽,并带有无线充电功能,很好地迎合了当下无线化的发展趋势。储物槽内进行了防滑和限位设计,非常贴心。

  在前排中央通道下方,哈弗大狗设置了一个空间很大的储物槽,放置一些不常用的物品十分合适。在两侧各设置了一个USB接口,副驾驶一侧还单独设置了一个12V电源接口和一个挂钩,非常贴心。

  哈弗大狗的四门车窗都支持一键升降功能,这在紧凑型SUV中还是比较少见的,值得表扬。

  就配置而言,哈弗大狗并没有因为它走的是越野风格而进行缩减,我们经常会使用的舒适性配置它都有配备。无线充电、底盘透视等功能不仅实用,还有效提升了整车的科技感。实体旋钮、拨杆和虚拟触控按键相结合的方式也兼顾了操作便利性和整体质感,整体看起来非常简洁。

  试驾哈弗大狗:空间解析

  看完了哈弗大狗复古的设计以后,我们再来体验一下它的空间表现,毕竟作为一款紧凑型城市SUV,带全家人出去玩儿也是它所必备的能力之一。其2738mm的轴距与第三代哈弗H6(参数|询价)保持一致,这也为其提供了更好的后排空间基础,但实际体验如何还得坐过才知道。

  哈弗大狗的前排座椅座垫宽大,表面采用了皮质材料进行包裹,内部填充材料比较柔软。在功能上,哈弗大狗的前排座椅均支持电动调节功能,主驾驶座椅还支持腰部支撑调节功能,不过只具有前后两向调节,对不同身高乘客的适应性稍差一些。

  座椅表面不仅采用了橙色缝线和橙色饰条,中间部位还拥有几何图形装饰,看起来非常年轻。

  哈弗大狗的后排座椅有着出色的靠背倾斜角度和座垫上翘角度,座垫还针对承托大腿的部分做了加长,乘坐起来更为舒适。

  体验者身高181cm,坐在前排将座椅位置调至最低,此时头部还有一拳两指的空间。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此时同一乘客在后排可获得一拳的头部空间和超过两拳的腿部空间,表现令人满意。此时座垫对大腿的承托相当充分,在同级别车型中优势明显。

  虽然以后会配备四驱系统,但哈弗大狗的后排中央地板隆起并不明显,纵向长度也可以容纳下43号的运动鞋,中间乘客的舒适性能得到比较好的保证。

  为了照顾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哈弗大狗配备了后排出风口和两个USB接口,可谓是非常贴心。

  哈弗大狗的行李厢内部非常规整,还可以通过按4/6比例放倒后排座椅来扩充空间,后排座椅放倒后还可以形成一个几乎纯平的地台。除此之外,其行李厢内部也配有锚点、挂钩、储物格和12V电源接口,使用起来更显方便。

  哈弗大狗的整体空间表现和全新一代哈弗H6基本处在同一级别,前排座椅宽大舒适,后排的乘坐空间也能满足大多数人的乘坐需求。车内的储物空间更是非常丰富,在门板、中控台等位置都可以找到用来放置水瓶、钱包、手机等物件的地方,尤其值得表扬的是其门板储物槽的设计,空间很大,多放几瓶水也不成问题。

  试驾哈弗大狗:动态体验

  哈弗大狗和全新一代哈弗H6所采用的“柠檬平台”是长城汽车集团最新一代的技术平台,在未来可以开发各种级别、各种品类、各种动力的车型。今天试驾的车型搭载了一台代号为GW4B15A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24kW(169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285Nm/1400-3600rpm。这款发动机和全新一代哈弗H6搭载的1.5T发动机是同款,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产品,在动力、油耗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提升。也许有朋友会质疑1.5T发动机并不适合用来越野,所以哈弗在未来也会为哈弗大狗配备2.0T发动机,而且将为2.0T车型的中高配版本配备四驱系统,不过售价肯定要水涨船高了,但也给了消费者根据自己需求选择相应车型的余地,还是值得期待的。

  今天我们试驾的车型配备了一台1.5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8%的业界先进水平,其最大功率为124kW(169马力),峰值扭矩为285Nm/1400-3600rpm。

  传动方面,与这款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换挡方式为旋钮式设计,看起来非常精致,而且旋钮的手感也相当出色。

  悬挂方面,哈弗大狗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式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同级主流组合,这点也与全新一代哈弗H6保持一致。

  今天我们在越野场地内体验的是哈弗大狗2.0T四驱顶配版,配备了适时四驱系统和后桥牙嵌式电控差速锁。由于是试装车版本,所以我们只看到了其在越野方面的表现,道路试驾体验的还是1.5T车型。不过大家也不要着急,2.0T车型预计会在年底上市,而1.5T车型在9月就会开启预售。

  哈弗大狗2.0T四驱顶配版配备了一套来自博格华纳的第五代Haldex四驱系统,虽然没有低速四驱模式,但拥有锁止功能,还在后桥配备了一把牙嵌式电子限滑差速锁,脱困能力丝毫不差,可玩性也很高。

  在不动用差速锁的情况下,哈弗大狗2.0T四驱顶配版就已经成功完成了单前轮或者单后轮的脱困,在城市SUV中,这样的实力还是相当强悍的。后桥差速锁的存在更像是一种象征,虽然将其锁止后能提升脱困效率,但哈弗大狗的定位还是一款具备轻度越野能力的城市SUV,它能带你去一些轿车不能去的地方,但深度越野其实并不适合它。

  哈弗大狗2.0T四驱顶配版在动力参数上拥有150kW(204马力)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达到了320Nm,搭配上24°的接近角、22°的通过角以及30°的离去角,最终成功挑战了40°的陡坡。不过在接近坡顶的地方还是表现出了几分吃力的样子,不推荐越野初级爱好者自行挑战。

  哈弗大狗2.0T四驱顶配版还将公路胎换成了固铂的DISCOVERER ATT全路况轮胎,规格为235/65 R18,可以提升整车在非铺装路面上的表现。

  和第三代哈弗H6的调校逻辑相似,哈弗大狗在低转速下的扭矩十分充足,开起来以后更是有着充沛的动力,而且动力输出注重线性、平顺,中后段加速没有明显的动力爆发点。这样的特性非常适合我们在城市快速路或者高速公路上驾驶,不管是超车还是巡航都比较从容。

  不过哈弗大狗依旧有着一个“老毛病”,那就是低速时油门踏板的响应比较灵敏,而且动力有着明显的爆发点。如果对油门控制不细腻的话容易出现“踩少了不走,踩大了窜”的情况。

  这台湿式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表现令人满意,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用牺牲换挡速度的方式来换取平顺性,但日常驾驶起来足够舒服,并不会出现恼人的顿挫感。而且常规驾驶模式下,为了照顾燃油经济性,变速箱的升挡意愿比较积极。

  哈弗大狗的转向手感属于偏沉稳的类型,从低速到高速皆是如此,阻尼随速增益并不明显。但转向很精准,虚位也很小,开在高速上能给人充足的信心。

  哈弗大狗的底盘和悬挂表现可以给到好评,整体的调校侧重舒适性,面对沟沟坎坎时能表现出充足的韧性和隔绝感,悬挂的动作也比较干脆,基本没有松垮的感觉,有扎实的高级感。而且在快速变道的过程中,不管是悬挂还是底盘都表现得很稳健,车身不会出现多余的回摆。

  哈弗大狗的NVH表现也比较出色,在城市中行驶时车内非常安静,即使在高速巡航的时候,发动机和轮胎产生的噪音也都不大,只是风噪稍显明显。不过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哈弗大狗有着非常方正的造型,在应对风噪上有着先天的劣势。

  编辑点评:虽然哈弗大狗还没有正式上市,但我已经开始期待它的厂商指导价格了。在整体硬朗外观和丰富配置的加持下,哈弗大狗为我们展现出了它与其他城市SUV不同的一面。虽然有着同级领先的越野能力,但它并没有因此而牺牲舒适性,开起来的质感还是相当出色的。这也印证了它的产品定位,它是一辆能带你去体验露营、滑雪、速降、徒步等新颖生活方式的伙伴,而不是让你享受硬核越野的玩具。如果让我在哈弗大狗和全新一代哈弗H6之中来做选择的话,我相信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哈弗大狗,因为它可以说是同级别中最能给人新鲜感的车型了。同一个问题,您会怎么选择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