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丰田卡罗拉品质测试 这才是国民家轿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8-24 09:54作者:尉迟晋臣编辑:王厅

  卡罗拉作为一汽丰田旗下一款深耕家用车市场的紧凑型轿车,可以说是有口皆碑,不仅是因为从花冠到卡罗拉多年的口碑积累,更是因为它有着过硬的产品力。如今,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卡罗拉更是用丰富的安全配置向消费者们展示着自己的诚意。那这款“国民家轿”到底品质如何呢?今天,就让我们从本期《品质测试》一探究竟。

  2021款卡罗拉共推出8款车型,其中3款为双擎版车型,官方指导价区间为11.98-15.98万元,我们此次测试的是卡罗拉双擎1.8L精英版,动力方面搭载由1.8L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匹配的是E-CVT变速箱。

  外观设计介绍

  相信大家对卡罗拉双擎的外观已经不会再感到陌生了,新车外观延续了欧版卡罗拉的设计,整体造型走的是简约大气的路线,相较老款更加低矮流畅的线条也让它看起来动感了许多。

  卡罗拉双擎大嘴的设计并不夸张,恰到好处地增强了前脸的视觉冲击力。此外,发动机盖上隆起的线条非常锋利,给人带来十足的力量感,配合狭长犀利的前大灯,更是有一种“小亚洲龙”的感觉。

  卡罗拉双擎的大灯造型修长犀利,炯炯有神。L形的饰条将车灯分为三个部分,从左到右依次为远/近光灯、转向灯、日间行车灯。虽然测试车型仅配备了卤素大灯,但是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自动大灯、日间行车灯都是全系标配,可见厂家还是很有诚意的。

  卡罗拉双擎的车身线条舒展流畅,由于是基于TNGA架构打造,所以车辆重心相比老款更低,视觉效果上也更加“低趴”,非常符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

  卡罗拉双擎配备了银色的十辐涡扇式轮圈,虽然尺寸只有16英寸,但是整体造型非常动感,配合超级白配色的车身,给人一种典雅大气的感觉。轮胎选用的是米其林PRimacy 4系列轮胎,尺寸为205/55 R16。

  卡罗拉双擎的尾部线条凹凸有致,层次分明,镀铬饰条贯穿尾部与两侧尾灯相连拉伸了视觉宽度。行李厢上沿微微上翘,形成一个小鸭尾,增添了卡罗拉双擎的运动气息。

  卡罗拉双擎的尾灯立体感十足,配合上镀铬装饰整体造型十分精致。LED光源的使用也让尾灯更具辨识度,尾灯侧面的凸起有助于车侧气流快速流过,减少空气阻力。

  漆面厚度测试

  下面我们将对卡罗拉双擎的漆面厚度进行测试,包括发动机舱盖、前/后翼子板、前/后车门、车尾门以及车顶等部位。那么卡罗拉双擎在漆面工艺方面的表现究竟能否达到我们预期的标准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在漆面测试环节,我们选取了卡罗拉双擎车身的7个部位,包括发动机舱盖、右前/后翼子板、左前/后车门、车尾门以及车顶,每个位置均随机选择5个采样点测量,最后计算平均值。

  经过测试,我们可以看出,卡罗拉双擎的车身漆面工艺非常出色,整体车漆厚度均匀,漆面厚度上下浮动不超12μm漆面工艺水准较高。

  车身缝隙测试

  在这个环节,我们将通过游标塞尺对卡罗拉双擎的车身缝隙进行测量,包括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之间(两侧)、前翼子板与车门之间(两侧)、后翼子板与车门之间(两侧)、后翼子板与行李厢之间(两侧)共计八个测试位置。

  备注:由于测试位置较多,为了便于大家横向对比阅读,我们将测试结果列出表格进行展示,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单独点击某一部位的图片进行查看。

   卡罗拉 双擎品质测试:配置厚道

  车窗透光率测试

  这一环节中,我们将对卡罗拉双擎的车窗透光率进行测试,包括检测紫外线(UV)、可见光(VL),以及红外线(IR)在穿过车窗时的透过率。

  备注:我们所采用的光学透过率测量仪设计比较独特,造成在测试时,我们需要反向手持仪器。为了便于大家阅读,我们已在图片右下角进行了注释。

  经过测试我们发现,卡罗拉双擎的前排侧窗紫外线透过率为73%,可见光透过率为85%,红外线透过率为74%,可见在不影响可见光透过率的情况下,紫外线和红外线也能被过滤掉一部分,减少对车内乘客的伤害。

  卡罗拉双擎后排侧窗的紫外线透过率为76%,可见光透过率为85%,红外线透过率为78%。由于卡罗拉双擎后排侧窗与前排侧窗所使用的玻璃来自两个不同的厂商,所以紫外线和红外线透过率有所差异。

  卡罗拉双擎的前风挡以及前排侧窗采用了福耀玻璃,后排侧窗和天窗采用了AGC旭硝子玻璃,后风挡则采用的是TSG天津日板安全玻璃。

   内饰功能及品质

  卡罗拉双擎的内饰依旧走的是家用温馨风格,虽然中控台力图通过锋利的线条营造出一些战斗感,但给人的感觉却非常和谐,整体造型依旧属于耐看类型。内饰用料和做工延续了丰田一贯的传统,扎实且精致。大量软性材料的使用和银色饰条的点缀更是提升了车内的质感。

  由于测试车辆非顶配版本,所以方向盘表面并未使用真皮包裹,不过方向盘却使用了软性材料来提升握感,实际握持感受也比较弹软,表面的纹路也能提升摩擦力,避免打滑脱手。方向盘左右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布局也十分顺手,左侧为多媒体控制和仪表盘显示信息调节,右侧则是用来控制全系标配的TSS智行安全系统,该系统包含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

  测试车型采用的是机械仪表+行车电脑显示屏的形式,整体布局清晰明了,右侧行车电脑显示屏可显示车辆信息、自适应巡航设置、动力输出方式等多种内容,不仅功能齐全,读数也非常清晰。

  测试车型配备了一块9英寸多媒体显示屏,车机系统界面简洁易用,操作逻辑清晰上手没有任何难度,支持语音控制功能,可通过语音对多媒体系统、导航、空调、天窗等进行设置,非常方便。

  卡罗拉双擎的空调控制区并没有采用触控式按键,而是使用了易于盲操的旋钮和实体按键,按键手感和旋钮质感都比较出色,能带来一定的高级感。此外,卡罗拉双擎还带有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可对PM2.5进行过滤,并将车内空气质量实时显示在空调控制区的屏幕上,非常直观。

  卡罗拉双擎在挡杆前方设置了三个实体按键,分别用于控制驾驶模式、ESP开关和驱动模式,方便驾驶员在标准、经济、运动、纯电模式之间进行切换。

  卡罗拉双擎为四扇车窗均配备了一键升降功能,这在同级别、同价位车型中还是非常少见的。此外,卡罗拉双擎还支持后视镜加热和电动调节,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卡罗拉双擎在驾驶员左侧设置了大灯高度调节旋钮和远/近光自动调节按键。

  测试车型的座椅表面虽然使用织物进行包裹,但是座椅内部填充非常柔软,整体造型也十分动感,可以带来不错的包裹性,加宽的肩部设计也能更好地支撑住驾驶员和前排乘客的肩颈部位,避免长时间乘坐产生疲劳感。

  测试车型的后排座椅同样使用了织物材质包裹,座椅软硬适中,较长的座垫和合适的靠背角度可以带来比较舒适的乘坐体验。中间位置的座垫和靠背填充也非常厚实,上方的凸起替代了独立头枕,同样可以保证乘坐的舒适度。

  卡罗拉 双擎品质测试:振动测试

  发动机怠速振动测试

  这个环节中,我们将通过手持式测振仪,对卡罗拉双擎发动机在怠速下的振动情况,以及怠速下振动传递到车内的情况进行测试。

  在测试发动机怠速振动情况时,我们将在发动机上选择5个采样点进行测量,并计算平均值作为最终结果。而测试的项目为振动速度,单位为“mm/s”。

  保持发动机怠速运转,关闭一切能够引起振动的设备,如音响、空调等,车内几乎感受不到振动,虽然发动机振动略微明显,但得益于机脚及隔振设计出色,所以车内的振动速度最高也只有的0.3mm/s(发动机启动瞬间)。

  经过测试可以看出,卡罗拉双擎的发动机怠速时振动速度和同级别其他车型处于相同水平,不过车厢内能够感知到的振动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中控台测得的最高值也仅为0.3mm/s,已经达到了优于同级的水准。

  底盘悬挂及细节品质

  悬挂部分,卡罗拉全系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挂的组合形式,兼顾了舒适性与运动性能。

  虽然卡罗拉双擎的发动机舱盖没有采用液压支杆,但是配备了大面积的隔音棉,防火墙也进行了加厚处理,从而有效隔绝了发动机舱内的噪音传入车内。

  噪音测试

  卡罗拉双擎虽然定位紧凑型轿车,但是却有着出色的NVH性能表现,这与大面积使用隔音棉和高品质的混合动力系统都不无关系,我们也分别对各种时速下的车内噪音进行了测试。

  编辑点评:无论是我们这一次品质测试各项测试环节的表现,还是使用过程中实际带给我的感受,卡罗拉双擎绝对无愧于“国民家轿”这一称号。得益于TNGA架构,卡罗拉双擎不仅有着更加安全可靠的车身结构,还有着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底盘结构的升级以及重心的降低也带来了更加出色的操控表现,这也是时下年轻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部分。除此之外,扎实的用料、精致的做工以及出色的燃油经济性更是巩固了它难以被撼动的地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