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四款豪华中大型SUV制造工艺商品性横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5-06 07:10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横评将从“制造工艺”层面进行客观评判。

  随着国内豪华车销量持续走强,豪华SUV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了抢占细分市场,豪华品牌也在努力完善各自的产品阵容。相比注重性价比的紧凑型SUV和主打实用性的中型SUV,尺寸方面更具优势的中大型SUV天生便具备了强大的气场,更加符合豪华车型的定位,因此成为了各大豪华品牌竞相争夺的新战场。本次选取的四款中大型SUV虽然在各自家族中定位不同,但都称得上是颇具人气的车型。奥迪Q8作为目前奥迪品牌的旗舰车型,一定程度上引领着奥迪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全新一代奔驰GLE通过引入48V轻混以及空气悬架,综合产品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宝马X5通过这次换代,终于补齐了在内饰质感和科技配置方面的短板;保时捷Cayenne Coupe则是保时捷家族最具运动感的SUV,有着跑车般流畅的外观设计和出色的动力性能。作为各自品牌的扛鼎之作,四款车在制造工艺方面表现如何?下面,我们将通过对比,为大家详细解读。

  1、车身工艺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宝马X5总体表现相对较好,在五大关键测试点中有三个测试点的成绩都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特别是在“前翼子板两侧与发动机舱盖”测试点,成绩最好,但与其他部位的缝隙数值相差较大,反映出缝隙均匀度一般。奥迪Q8是在“后翼子板两侧与后备箱盖”测试点的成绩要明显好于其他三款车型,不过在“两侧前车门与两侧后车门” 测试点也出现了缝隙较大的情况。而奔驰GLE在“后车门两侧与后翼子板”测试点的成绩更加突出,却在“后翼子板两侧与后备箱盖”测试点表现较差。保时捷Cayenne Coupe的各部位缝隙数据普遍较高,并且在“后翼子板两侧与后备箱盖”测试点缝隙数据达到了最高值,不过其余测试点缝隙均匀度还不错。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宝马X5占据一定优势,各部位缝隙数据均处于较低的水平,展现出较高的工艺水准,但仍存在个别数据波动略大的情况。奥迪Q8虽然整体缝隙数据略高于宝马X5,但各个测试点缝隙均匀度表现最好。相比之下,奔驰GLE和保时捷Cayenne Coupe两款车的表现略显中规中矩,其中奔驰GLE全车最大和最小缝隙数据相差了1.4mm,均匀度表现较差,而保时捷Cayenne Coupe由于整体缝隙数据偏高,影响了最终的成绩。

  2、漆膜水平


  在车辆漆膜水平测试中,将从发动机盖、翼子板、车门、后备箱和车顶五大部位共11个关键点进行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的整车漆膜均值都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且奥迪Q8、奔驰GLE和保时捷Cayenne Coupe三款车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整体表现十分出色。

  需要说明的是,在车顶部位漆膜测试中,由于保时捷Cayenne Coupe采用大面积玻璃材质覆盖,因此在本次测试中未获取到有效的数据。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奥迪Q8的表现相当突出,不仅不仅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达到了138.6μm,且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成绩都要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保时捷Cayenne Coupe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达到了150μm,已经接近了高级车标准值(120-150μm)的上限,同时“后备箱盖”的漆膜平均厚度要远超其他三款车型。奔驰GLE各个测试点的数据相差最小,反映出喷涂均匀性不错。而宝马X5整体表现略显中规中矩,各部位测试成绩存在一定差距。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一项测试中,奥迪Q8以较大优势取胜,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漆膜平均厚度处于领先地位,展现出较高的喷涂工艺水平。保时捷Cayenne Coupe整车漆膜平均厚度最高,侧面说明了其喷涂工艺最为复杂。奔驰GLE虽然各个测试点的成绩并不突出,但胜在各部位平均数值非常接近,可见整车的喷漆均匀性十分出色。相比之下,宝马X5各测试点的数值存在一定波动,在喷涂工艺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