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蓄力后的反击 试驾广汽新能源Aion S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8-27 07:10作者:罗毅编辑:刘迎

  电气化时代来袭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不少自主品牌“先发制人”,在新能源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然而也有些自主品牌不紧不慢,在沉默的背后不断蓄力,例如广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选择“后发制人”,不草率抢占市场份额,非常利于产品口碑稳定。2019年4月,广汽新能源推出了一款产品力完善,市场竞争力强劲的Aion S。短短三个月,广汽新能源Aion S便凭借出色的市场表现挺进国内紧凑型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前三,成为新能源领域炙手可热的黑马。

  外观:新潮与运动结合

  Aion S基于第二代GEP纯电平台打造,外观开创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未来广汽新能源中型SUV Aion LX会采用完全相同的设计。Aion S前脸很显气势,不仅设计亮眼,造型还十分宽厚。采用了封闭格栅,中间贯穿的镀铬饰条起到修饰作用,不像其它新能源车型那么突兀。

  小编试驾的车型是Aion S 魅Max 630,在全系里配置最高。前大灯造型新颖,折角设计凸显立体感。灯腔内配多幅LED日间行车灯带,该功能可以在车载系统里手动关闭,不过为了行车安全,小编建议用户始终保持开启。灯腔配有铜色的灯组装饰,看起来就很与众不同。外后视镜风格犀利,双色设计与整车一致,运动感比较强烈。尾灯点亮效果出众,灯腔设计丰富。试驾车使用双色多辐轮辋,轮胎宽度没有因为新能源身份变窄。

  内饰:质感与科技融合

  Aion S内饰没有丝毫的廉价感,整体看非常大气,棕/黑配色及烤漆饰板的运用,给人一种豪华车的观感。双12.3英寸连体屏幕令科技感爆棚,中控采用皮质材料包裹,软性触摸手感非常不错,中控台采用悬浮式设计,底部留出大面积储物空间。各区域功能布局合理,日常使用不会有任何的不便。Aion S配备了双辐多功能方向盘,大小适中,握感出色,上面布置的按键操作手感可媲美部分合资车型。

  多媒体方面,Aion S中控配备了12.3英寸屏幕,手指触控反应流畅,系统运行没有出现卡顿情况,体验上与智能手机不相上下。车载系统UI简约,功能布局合理清晰,上手难度很低,值得表扬。这套车载系统支持语音控制,通过语音简化了操作难度,主要是让行车中调整设置更加安全、高效。此外,系统支持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若能配备苹果CarPlay将会更全面,满足不同手机系统用户的需求。前排共有3个USB接口,其中1个接口被设计在车内后视镜的后方,方便外接行车记录仪。

  Aion S配备双区自动空调,12.3英寸屏幕下方保留空调控制区。手指点按烤漆面板上的虚拟按键,会伴随提示音,给到驾驶者清晰的反馈。后排提供两个空调出风口,后排乘客可以单独调整风向。Aion S车内配备空气净化器、PM2.5过滤装置和负离子发生器,保证车内空气清新。

  Aion S配备全景天窗,前半段支持电动开启。太阳能电池板集成在全景天窗上,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储存在车内12V的电瓶中,负责给车内用电器供电。正因为有了太阳能板,打开顶棚之后,直射进车内的阳光被大幅削弱,屏幕反光问题有一定改善。全车座椅采用皮/翻毛皮组合形式,用料高级,乘坐舒适。前排座椅支持电动调节,主驾驶座椅比副驾驶座椅多了高度调节。另外,前排座椅带有加热和通风功能,不足之处在于,没有设计独立物理按键,需要进入到车载系统中进行调节。

  动力:大功率加长续航

  动力方面,Aion S搭载永磁同步单电机与三元锂电池组,电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00N·m,相当于一台2.0T汽油发动机的动力参数。传动系统,匹配电动车单速固定齿比变速箱。三元锂电池组容量有58.8kWh,综合百公里耗电量为13.1kWh/100km。充电方面,快充模式下充电80%需要0.57小时,慢充则需要9.5小时。

  与燃油车相比,电动车之间的驾驶感差异就没有那么大的区别,无非就是加速踏板初段响应性的不同,动力输出平顺是电动机的物理特性,没有有级变速箱产生的顿挫感。轻快的驾驶体验,基本都可以用“轻描淡写”来形容。Aion S主要提供ECO经济、Normal普通和Sport运动三种驾驶模式,Aion S在不同模式之下,加速踏板初段响应和加速过程带来的感受会有所不同。Normal普通模式最适合日常驾驶使用,其动力响应和动力输出的畅顺程度都居中。在ECO经济模式下,初段动力响应就会慢上半拍,绵密的动力输出不急不躁。如果你在意续航里程,同时开法很佛系的话,那么默认ECO经济模式也是可以的。Sport运动模式最激情,初段动力响应较快,电动机的加速能力被充分释放,过程中推背感最为强烈。此外,Aion S还提供了ECO+超级经济模式,该模式需要进入到车载系统中单独启用,显然不是常用模式。使用ECO+超级经济模式,Aion S可以做到极限续航。然而,像空调这类“用电大户”就会被限制。

  Aion S提供低、中、高三种动能回收模式,当然也可以选择完全关闭。在不同模式下,松开加速踏板时产生的拖拽感会有明显不同。完全关闭动能回收反而有些不适应,默认低动能回收模式为最佳选择。在高动能回收模式下,Aion S可实现单踏板逻辑,完全松开加速踏板就会减速至停车,续航里程有一定程度提升。在NVH方面,Aion S整体表现还算令人满意,电动机细微的噪音不会对车内环境产生干扰。随着车速的增加,Aion S在巡航行驶中,路噪会比较明显。

  Aion S采用电动助力转向,在任何驾驶模式下,转向力度与转向手感都不会有明显变化。Aion S方向盘握感不错,转向阻尼与回馈非常均匀,具有很好的驾驶平衡性。值得一提的是,Aion S转向手感几乎感受不到廉价,比很多其它自主品牌的电动车型表现好不少。

  Aion S使用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非独立的悬架结构。悬架对路面起伏的处理还算不错,或许跟电池组的布局有关,Aion S底盘比较厚实,没有松散廉价的感觉。不足之处在于,当以较快速度转弯时,悬架对车身的控制还不是特别到位,稍显不够从容自信。

  空间:储物空间是亮点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做到Aion S的主驾驶席,调整好驾驶座椅,此时头部距离车顶有一拳。Aion S前排纵向与横向空间都很不错,与同级别燃油车没有差距。储物槽空间方面,除两个杯架外,Aion S前排共有8个储物槽。封底设计的门板拉手可以当做储物槽,门板底部储物槽容积充裕,悬浮中控台下方拥有开阔的储物空间,底部配有防滑垫。中央扶手箱容积适中,采用对开打开方式。前排两个杯架为纵置排列,内部带有限位器。杯架前端是无线充电区域,在不充电时也能当储物槽使用。

  驾驶席位置保持不变,体验者坐到Aion S的后排,头部空间剩余两指,腿部空间超过两拳,地台中间凸起接近全平。为提升后排头部空间,乘客可以向前调整坐姿。储物方面,Aion S可利用储物空间依然丰富。后门板储物槽布局设计与前门板相同,空调出风口下方有一个开放式储物槽,前排座椅靠背后方各有两个储物袋,后排两个杯架位于扶手前端。

  后备箱通过长按车内开关开启,车尾没有设计单独的后备箱的开关,日常使用会有些不便。在标准状态下,Aion S后备箱容积为453L,对于内部各项数据,小编对其进行了实测。正因为Aion S是由纯电动平台开发而来,非“油改电”,因此电池组有着更合理的布局。后排座椅靠背支持比例放倒,载物空间可以充分、灵活应用,表现与同级别燃油车一致。

  安全: 主/被动配置齐全

  Aion S主被动安全配置丰富,被动安全对车内人员缓冲保护到位,配有前排双气囊、前/后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主动与辅助安全配置更是强大,除常见的电子安全系统之外,Aion S还配备了主动刹车和L2级辅助驾驶,像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全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和上坡辅助都是日常驾车非常实用的安全配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