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19款特斯拉Model 3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8-06 07:10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评测,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数据支持。

  本期测试车型:2019款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

  综合得分:323分

  硅谷出身的特斯拉一直被视为是电动车发展的风向标,不仅仅是因为其标新立异的外观设计和强大的动力性能,还在于其独具慧眼的前瞻性互联网思维。这些优秀品质得以让特斯拉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迅速站稳脚跟,也培养了大批的忠实粉丝。

  不过,随着全球电动车需求的减弱,特斯拉的销量开始出现波动,股价也从今年年初开始大幅滑落。为了应对危机,特斯拉选择了中国这个“避难场所”,国产化是其迈出的重要一步。首款国产车型选择的是近期非常热门的Model 3,新车采用四门设计,具备更接近于主流轿车的车身结构,显然更容易被国内消费者接受。在国产之前,车质网率先拿到了进口Model 3的试驾车,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也将对进口Model 3进行测试,用客观数据还原一个真实的Model 3。

  一、车身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1分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19款特斯拉Model 3的全车各个测试点间的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一般,工艺不太令人满意。其中,左后翼子板与后备箱连接处的接缝数值较大,最大接缝数值达到了4.9mm。另外,左后车门与翼子板连接处、右后车门与翼子板连接处、左前车门与左后车门连接处、右前车门与右后车门连接处四个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值较大,分别达到了4.0mm、4.3mm、4.0mm和4.3mm。

  值得注意的是,在测试过程中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左侧外后视镜支架有安装错位现象,与右侧外后视镜支架连接处存在较明显的高度差,属于装配不到位的问题,但是否是个案不得而知。此外,车辆右侧A柱三角窗位置的装饰板也出现了开裂情况,不过是否为人为损坏还很难确定。

  二、漆膜水平

  本项测试得分:48分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19款特斯拉Model 3的车顶采用大面积玻璃材质覆盖,因此在本次测试中未获取到有效的数据。

  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19款特斯拉Model 3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18.7μm,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整体表现优秀。

  在漆膜厚度差值方面,各关键测试部位的均值之间差距不大,基本上都要高于中级车标准值,而且有些部位已经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150μm),侧面也说明了2019款特斯拉Model 3车身各部位的喷涂均匀性表现良好,符合专家评审团此前的预期。

  三、外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7分

  实际测试中发现,2019款特斯拉Model 3的外部功能较为完善,细节配置的处理比较到位,可以很好满足日常使用需求。新车配备韩泰万途仕Ventus S1 evo2高性能轮胎,采用DTM Profile TR(Tread Radial )系统,大大提升了轮胎的干地操控性。同时,Aqua Driving Control技术通过改进水滑道,加速水流速度,从而实现迅速排水,提高轮胎的排水性能,发挥湿地行驶性能。全LED大灯照明效果出色,同时还支持自动大灯和自适应远近光灯功能。在夜间行驶时,自适应远近光除了可以保证驾驶员视野外,亦不会影响对向来车的行驶,避免驾驶员频繁进行远近光切换。

  后备箱可在车外使用手动直接开启,并且后备箱采用了双液压支杆,开启、关闭都非常省力。前舱盖同样采用了双液压挺杆,阻尼感适中,开启简单轻便,既保证了足够的支撑,同时也不至于因力度太强而导致开关费力。

  四、内饰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2分

  2019款特斯拉Model 3的内饰采用极简的设计风格,整体采用深黑的配色方案,并点缀大量的木纹装饰,呈现出浓郁的居家氛围。同时,新车在车门内衬、座椅以及扶手箱处均采用了双缝线工艺,营造出一定的档次感。内饰整体做工比较出色,细节处理令人满意。

  通过实际测试可以发现,2019款特斯拉Model 3在A、B、C柱与顶棚护板的接缝处均处理的不错,间隙小而均匀。

  五、内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6分

  2019款特斯拉Model 3整个中控台由一块15英寸触控屏构成,车辆所有功能均在这块屏幕上操作。屏幕各个功能显示区域划分合理,画面显示精细程度也能令人满意。中控屏除了常规的导航和蓝牙功能,还支持手机远程控制、语音交互等功能。

  空调系统同样需要在中控屏上操作,点击屏幕下方的空调标识便可出现空间控制界面。可对温度、风量进行控制。屏幕响应速度较快,没有任何延迟,操作较为便捷。

  2019款特斯拉Model 3的座椅采用皮革材质,内部填充物饱较为柔软,侧翼具备一定的包裹性,乘坐感受非常舒适。后排座椅不能调节角度,测试得出后排座椅和靠背之间的角度为94.5°。经测试人员实际体验,后排靠背角度较为合适,不会产生疲劳感,但由于未进行长途测试,对其在长途过程中的舒适性无法判断。

  2019款特斯拉Model 3的前排座椅坐垫长度为500mm,后排坐垫长度为500mm,尺寸宽大的坐垫对乘坐者的腿部支撑比较到位,即使长途乘坐也不易产生疲劳感。此外,前排驾驶席座椅前端与制动踏板间距的变化区间为350mm-600mm,可调节范围非常大,能够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者。

  2019款特斯拉Model 3配备了全景天幕,实测采光面积为0.73平方米,整体采光面积相当可观,尤其是对于后排乘客照顾有加。不过由于全景天幕不能开启,无法进行通风透气。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我们同样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2019款特斯拉Model 3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差为45mm,间距为72mm,阶差和间距均处于合理范围,这样的设计既可以防止油门与刹车踩混的现象发生,同时在拥堵路况中,脚部频繁交替踩踏也不会让驾驶者感到疲劳。

  六、车内空气质量

  本项测试得分:无法评价

  此外,在车辆内部测试中,还对车内的甲醛含量进行了测试,使用博朗通BR-HOL系列空气检测仪,其具备高通量三通道样本气体采集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快速采集大量样本气体,确保采集足够有效数据。测试过程中,将受检车辆置于静止状态,车辆门、窗和乘员舱进风口风门均关闭,发动机和空调等设备不工作。

  测试时,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19款特斯拉Model 3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23mg/m3,结果高于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为了更直观体现车辆甲醛含量数值,我们选择了雨后清晨的停车场、开放式办公室、开业1年的家具城、吸烟室四种不同环境下的甲醛数值测试以方便消费者更加直观地了解测试车辆车内空气的表现情况。

  七、振动噪声

  本项测试得分:49分

  由于2019款特斯拉Model 3采用纯电驱动,并没有配备发动机,因此本次车内噪音测试环节只针对空调噪音进行了测试。测试时仪器距离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在各种挡位下分别测试车内的噪音数值。

  经过测试可以发现,随着空调风量的增大,噪声也逐渐增大,风量在一至三档时噪声控制非常出色,超过四档后噪声略高,但始终维持在造成微弱影响的范围内,总体表现令人满意。

  八、发动机舱评价

  本项测试得分:50分

  由于2019款特斯拉Model 3采用纯电驱动,并没有配备发动机,且动力舱采用封闭式设计,因此无法对其进行评测,暂且按照满分评分,特此说明。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我们可以得出结论,2019款特斯拉Model 3的整体表现基本符合预期,其商品性品质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中游水平。车辆外部评价中,漆膜厚度的水平较为出色,全面超越了中级车的水平,值得表扬,只是钣金工艺和接缝水平存在些许瑕疵,还有进步空间。在车辆内部评价中,内饰用料非常厚道,15英寸全触屏中控设计科技感十足。此外,在车内功能性,座椅的舒适度以及噪音控制等方面,新车也交出了让消费者满意的答卷。总体而言,2019款特斯拉Model 3虽然尚存有待改进的地方,但其综合表现基本符合车质网汽车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