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手动挡1.2L高功率明锐 两脚离合真美妙

来源:玩车教授时间:2018-12-03 10:56编辑:刘嘉琪

  是的,广州车展已经结束了,但是大家应该还记得车展里的那些代表着品牌历史和文化的老爷车吧?在这一次的广州车展,斯巴鲁展出了其汽车元祖360,玛莎拉蒂展出了3500GT,名爵展出了MGC GT...不过在车展期间,这些老爷车通常被各式护栏围起,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不过就在广州车展撤展的那天,小编接到好友的邀请,竟获得与斯柯达此次展出的初代明锐(Octavia)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外形平平无奇

  说起斯柯达展出的这款初代明锐,是在并入大众旗下之前的斯柯达(当时称AZNP)在1959年推出的一款接替斯柯达440/445的小型轿车,其定位为家庭用车,共推出了双门三厢版以及三门旅行版两款车型。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展出的这台是1959年款的明锐双门三厢版本,其外观并没有非常突出的设计特点,双圆大灯和扁而长的椭圆前格栅是那个年代欧洲消费级轿车的普遍设计理念,不过初代明锐大幅度凸起的前翼子板竟给这款家庭小车带来一丝运动气息。此外,尾灯部分采用了当时流行的火箭尾鳍造型设计,转向灯与行车灯、刹车灯融合在尾鳍末端。

  尾部的经典火箭尾鳍设计。

  小巧的车外后视镜只能提供非常有限的后方视野。

  轮胎陷入宽大的翼子板中,这就是当今改装爱好者所追求的的“姿态”么?

  “简陋”内饰

  打开车门,便可看到极其简单的内饰,要在仅仅2400mm的轴距里腾出足够大的乘坐空间,设计师必须尽可能节省内饰部件占用的空间,比如仪表盘,为了尽可能将中控台纵深缩短,初代明锐的仪表盘甚至没有设置遮光罩,同时车内储物格也仅限于一个小巧的手套箱以及后排座椅靠背后方窄而浅的储物槽。与精致小巧的中控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个尺寸巨大的方向盘,由于当时的汽车大多没有安装助力装置,因此扭动方向盘全靠驾驶者的手臂力量,巨大的方向盘可以尽可能减轻负担,不过在小编实际驾驶这台明锐的时候,发现这个巨大的方向盘并没有起到什么帮助,低速下转向依然需要使出吃奶的力气。

  这个尺寸巨大的方向盘看上去很漂亮,实际上小编仍需用上九牛二虎之力还能用它改变前轮的方向,至于在原地转动方向盘?那就更加困难了,可见驾驶这样的老爷车绝对是一种体力活。

  这条古老的车钥匙和普通的挂锁钥匙没什么不同。

  全车仅有三个仪表盘,从左至右分别为油量表、速度表以及水温表。

  右侧两个按钮分别控制大灯开关以及雨刮开关,而左边的拉杆则是用来调节大灯亮度的。

  位于副驾驶前方的手套箱非常小巧。

  后排座椅靠背后方有这样一个窄而浅的储物槽。

  不论内饰再简陋,烟灰缸可不能少,前后排都要有。

  车内的B柱顶部设有挂衣钩。

  注意收音机的品牌,是“特斯拉”出品哦!

  化油器时代的小排量引擎

  此外,初代明锐可选择搭载两种排量的自然吸气4缸引擎,分别为1.1公升以及1.2公升,其中1.1公升引擎可以输出最高50匹马力,而1.2公升引擎则可输出最高55匹马力。此次在广州车展中展出的这台是采用1.2公升引擎的“高功率”车型,其动力表现虽然远比不上如今的新车,但是对于一台五十多岁的老爷车来说,已经相当出色了。

  引擎排量小也就算了,就连进气风箱都是那么小巧且简单。

  此外,变速箱也是非常值得一提的部分,由于这款车型采用的是没有配备同步器的4前速手动变速箱,因此必须将换挡杆对准相应挡位的位置才能成功挂入,换挡时甚至需要采用双脚离合的方式才可获得较高的换挡成功率;而且由于这台明锐在修复过程中更换了右舵版本的变速箱(或者是右舵版本更换了左舵版本的转向系统和内饰),其挡位顺序与左舵版本相反,驾驶过程中屡次让小编感到不适应。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小编与这台老家伙相处的两个多小时里,除了中途起动机发生故障需要依靠推车启动之外,这台明锐并未出现其他电气或引擎方面的故障,对于一台国内稀有的五十多岁老爷车来说,其整车机械状态已经是保持得相当不错了。

  现代明锐的发展

  在1971年初代明锐全面停产之后,明锐这个车系就在斯柯达车型中短暂缺席了,直至1996年,已经归入大众旗下的斯柯达终于以大众集团A4平台为基础研发了第二代明锐。

  2004年,明锐进入到第三代车型,而这一代明锐也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以纯进口方式进行销售,并且很快实现了国产,以其实惠的价格和较高的产品质量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

  实现国产的第三代明锐五门溜背版。

  中期改款后的第三代明锐。

  如今,第四代明锐正以全国产的形式销售,共提供5门溜背版和5门旅行版两款车型以及1.2T、1.4T、1.5L和1.6L四种动力配置。也许明锐的动力表现以及豪华感都不出众,但是在内部空间、实用配置以及售价方面,明锐依然具有明显优势。

  结语

  从初代明锐到现在的第五代明锐,我们都能看出斯柯达对于实用性和性价比的执着,它们都没有花哨的外表,也没有非常高档的内饰用料,更没有很多高科技豪华配置,但它们总是拥有出色的实用性;也许,性价比就是斯柯达这一个看似没什么特色的品牌最大的特色了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