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入会7秒“俱乐部” 试驾上汽荣威i5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10-23 07:01作者:罗毅编辑:刘迎

  几年前,百公里加速跑进8秒以内对于紧凑级家用车来说是个“天方夜谭”。随着时代发展,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技术不断突破,让家用轿车跑得越来越快。纵观上汽荣威近年来的产品,不仅在设计方面独树一帜,更是在追求产品性能的道路上愈发超前,其产品综合表现俨然已成为年轻消费者们购车的“风向标”,这一点从即将于10月底推出的荣威i5身上便可见一斑。

  外观:“外貌协会”白金会员

  外观设计上,荣威i5再次向世人展现家族精美的“律动”设计美学。它与荣威首款新能源旅行车Ei5前脸有着极高的相似度,这辆荣威i5可以理解为它的三厢版。荣威外观设计师很会把握“火候”,荣威i5与家族其它车型风格相近,不张扬不激进,内敛且耐看。就尺寸来看,荣威i5拥有紧凑级家用轿车标准的“身材”,2680mm长的轴距为其内部空间提供保障。尾部设计简约、时尚,不单薄也不显厚重,与前脸形成完美呼应。

  倒梯形前格栅以钢琴黑烤漆为主体,镀铬饰条进行周边修饰。小编试驾的这辆顶配荣威i5使用全LED前大灯,功能上提供了自动头灯,尾灯则使用LED+卤素两种光源相结合的形式。轮辋为双五辐设计,17英寸轮圈对于紧凑型车来说相当合适,荣威i5配备了四条注重公路性能的米其林PS4轮胎,其抓地力效果非常出色,为之后的动态表现增添不少姿色。

  内饰:突出科技互联

  荣威i5内饰提供红/黑、米/黑与全黑三种不同搭配风格,中控台使用上硬质塑料与皮质包裹,在同档次车型中用料做工无需挑剔。中控区布局简约,倒梯造型与前格栅形成了内外呼应。荣威i5延续家族样式的三辐方向盘,整体握感表现不错。“互联网”一直是荣威车型设计与打造的核心标签,荣威i5配有12.3英寸的彩屏组合仪表,中间的行车电脑屏幕尺寸达到了7英寸,显示效果值得称赞,在同级车型中算是一项突出的配置。

  荣威i5中控区被一块10.1英寸的液晶触控屏幕占据,搭载了斑马智行2.0系统。界面UI风格清爽,上手难度不成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智能交互系统提供强大的语音识别功能,用户可通过语音实现打开车窗、调节空调、听歌等解放双手的“任务”。系统自带导航、车辆设置、虾米音乐管及空调控制,配备的功能使用便利。

  荣威i5前排提供两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的电源接口,实用性考虑周到。值得一提的是,荣威i5贴心的在车顶“探测方盒”右侧配备了一个单独的USB接口,为了方便用户后期安装行车记录仪。

  前排双区空调采用物理按键+屏幕触控相互结合的方式,物理按键为常用功能,按键手感上乘。压缩机开关、内外循环切换、温度调节和风向控制操作可以在屏幕上点击完成。实际使用下来,触屏远不如单纯的物理按键操作来的方便、高效。在驾驶过程中,触屏操作不易实现盲操同时反馈不清晰,需要驾驶者分散更多的注意力。

  荣威i5舒适、实用功能满足其家用车的定位,小编所试驾车型的主副驾驶座椅都支持电动调节。主驾驶席车窗支持一键升降,外后视镜支持电动调节和电动折叠,日常使用都非常方便。此外,荣威i5还配有电动天窗,只不过尺寸偏小,略微影响到使用感受。

  动力:超越“够用”水平

  动力方面,荣威i5搭载上汽蓝芯系列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命名为20T。传动系统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应用在荣威品牌很多在售车型身上。124kW的最大输出功率,250Nm的最大输出扭矩数据抢眼,在同等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中,荣威i5稳居一席之地。本次试驾的内容包含0-100km/h的加速测试,荣威i5实测加速时间为7.8秒,与官方宣称的成绩完全一致。性能表现超越预期,突破了家用车“够用”的水准,荣威i5向着更高层次迈进了一大步。

  抢眼的数据很好地反馈在了实际表现中,荣威i5油门初段响应机敏,有一种很强的跃跃欲试感。当油门踏板被踩到某种程度的时候,便会伴随一股较强的冲劲。荣威i5上手轻快,日常拥堵道路上想要“加塞”荣威i5,真的不太容易。堵车时,仅依靠怠速就能完成一般情况下的跟车,不需要轻点油门踏板来“激活”前行。轻柔对待油门,这台7挡双离合变速箱对顿挫感的控制挺不错,比我想象中好很多,换挡动作也干脆、利索。只是在拥堵的道路上低速行驶,需要变速箱频繁切换中低挡位的情况下,略微能感受到7挡双离合变速箱会有些“吃力”。

  当变速箱挂入S挡,荣威i5的反应要比挂D挡时略显亢奋。7挡双离合变速箱的升挡逻辑有所变化,换挡动作更加靠后,提供了不错的加速持续性。车速的攀升迅速同时还很有力道,城市快速路上完成超车游刃有余。变速箱与发动机配合度默契,虽然距离完美还差那么一些“火候”,但考虑到荣威i5城市家用的定位,性能表现我们不需要再对其有更加苛刻的要求。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转向及悬架。荣威i5使用了电动助力转向,调校风格与荣威其它车型相近。方向盘转动手感力度适中,质感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虽然转向存在一定虚位,但是车头整体动作反应较为迅速。中高速绕桩时,荣威i5转向并不模糊,驾驶者能够透过方向盘感知到车辆动向。方向盘也不会跟驾驶者较劲,整体表现非常“听话”。荣威i5配备了4条米其林PS4运动型轮胎,因而获得了不错的抓地性能表现。在快速过弯中,荣威i5不太容易出现响胎,不仅极限很高,车尾还能保持不错的寻迹性。

  悬挂方面,荣威i5使用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的结构。经过路面细小震动时,荣威i5悬架表现中规中矩,虽然处理能力有限但是不会让人觉得不适。荣威i5悬架调校风格较为硬朗,在经过路面起伏或坑洼时,悬架的处理非常干脆,避震器回弹速度和柔韧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NVH方面,荣威i5整体表现还不错。以120km/h的速度在高速上巡航,车内乘客可以进行正常交谈。运动型轮胎发出的噪音和周围的风噪控制得很好,仅能听到被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的底盘噪音。

  空间:满足最基本需求

  荣威i5车内空间中规中矩,身高17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主驾驶座椅调整至正常位置,头部距离车顶有一拳。前排储物空间完备,车门拉手采用封底设计,可以随手临时放一些杂物。前排门板底部设计常规储物槽,前端用来放置水瓶但是没有设计隔断,很容易出现滑动。前排换挡杆前方设计了储物槽,底部细心设计了防滑垫。换挡杆后方配有一组杯架,但是没有设计限位器。另外,电子手刹后方的小储物槽适合放置车钥匙。

  前排主驾驶座椅位置保持不变,体验者坐进荣威i5的后排,此时头部空间为一拳,腿部空间为两拳。后排地台中央略带有一定高度的凸起,但对于中间乘客放脚问题影响不大。后排门板拉手同样采用封底设计,后排中间空调出风口常规位置的下方有一个储物槽,但是其内部容积并不规整,两个USB充电接口倒是给两侧乘客提供了方便。荣威i5后排最大的弊端是没有提供中央扶手和杯架,综合实用性被大打折扣。

  荣威i5后备箱容积可圈可点,一般正常使用不成问题,只是规整度稍差一些。第二排座椅靠背支持整体放倒,而非6/4比例放倒,因此灵活度有所欠缺。后备箱盖板下面配有非全尺寸备胎和随车工具,如果路上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在应急下使用。

  安全:为实用安全考虑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荣威i5还未正式上市,更多具体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尚未得知。就已知配置来看,这辆荣威i5试驾车的安全功能比较齐全,胎压监测、全景视频影像、外后视镜转向灯等配置不仅为日常使用提供方便,也顾及到了行车安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